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陪百余老人喜过重阳 尊老敬老渐成社会风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0:24 来源: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楚天金报和侨亚共同组织了“拥抱夕阳”活动,向江城老人献上一份爱心。28日、29日两天,参加此次活动的一百多位老人欢聚在一起,登高、联欢、欣赏演出……银发难掩动人风采,一路洒下欢声笑语,江城重阳,因此增添了不少和谐之美——

  前日7时,楚天金报记者和武汉侨亚公司的员工,已早早等候在武汉三镇各个集合点。8点半还不到,参加活动的老人们便陆续从各个集合点乘专车赶到湖北日报大门口会合。

  虽然老人们起得很早,但大家个个精神饱满。为确保行程安全,活动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楚天金报记者也随同采访了整个活动盛况。

  86岁婆婆登楚城

  一路领略新变化

  九时整,老人们到达东湖磨山,准备登楚城城楼。王镜英老人是这次活动中年纪最大的,再过几天就满86岁了。一上车,她就结识了高婆婆,一路人两人有说有笑,下车后,高婆婆搀扶着她登上了楚城。

  以前从没来过东湖景区的王婆婆,坐在楚楼城墙边,远眺东湖,不停地感慨:“东湖真美呀!”

  “你看撒,一路上起了几多高楼哦,这次出来看到蛮多新变化,感谢金报和侨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71岁的龙玉兰下车后,忙不迭地对记者说。

  龙玉兰老人一生坎坷。3岁时父亲就被拉壮丁抓走,从此没了音讯,9岁那年又失去了母亲,29岁那年便开始守寡,独自拉扯四个孩子并赡养婆婆。生活的不幸没有击倒这位坚强的母亲:“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政府免除了我孩子的学费,单位给了我很多照顾,现在,我老了还有机会出来看看,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感谢……”

  联欢会上“秀”才艺

  歌声笑声洒满湖边

  登完楚楼,20多位老人结伴出发去登楚天台,其余的老人则围坐在湖边的草地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

  一位老人自告奋勇地唱起小时候的儿歌,为联欢会拉开序幕。紧接着,湖北楚剧协会会长张晏生老人,换上长袍,用自带的小花鼓和快板即兴表演了一段湖北大鼓:“首义广场越修越气派,汉口的商业方便人们做买卖……”一曲唱罢,引来一片喝彩。在大家强烈要求下,张老接着又清唱了一首《长征走雪山过草地》,现场气氛被彻底“点燃”了。“击鼓传花”活动一展开,老人们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代,好节目一个个接续登场。钟仲初老人独唱的《小背篓》,最后演变成了全场大合唱;李文铎老人表演的京剧《淮河营》引来掌声雷动;王苏湘老人一首《洪湖水浪打浪》仿佛将大家又带回到了革命年代……

  你看,老军人肖正申还起身小跑上前,底气十足地喊着口号——此情此景,让他想起了自己当兵的时候。接着,他唱起了《我是一个兵》和《日落西山》,将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肖老过去曾参与过“两弹一星”相关工作,并在九泉卫星发射基地工作过,如今子女孝顺,儿孙满堂,肖老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成为众多老人幸福晚年的一个缩影。

  湖边的活动气氛热烈,秦宗良、李晋华等20多位登上楚天台的老人,喜悦的心情一点也不逊色。不少老人不无得意地说:能在古稀之年登上楚天台,感觉自己还没老!

  七位寿星过生日

  百位老人同唱祝福歌

  上午11点半,老人们在湖边再度会合,稍事休息,就前往东湖边一家农家餐厅共进午餐。

  巧的是,参加此次活动的老人中有七位的生日恰逢重阳节。工作人员已早早为他们准备好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百位老人共同举杯,同唱生日歌,寿星翁们则开心得合不拢嘴,连说“谢谢”。

  70岁的谢齐强老人发自内心地说:很高兴在这样一个活动里度过自己的生日,感觉很有意义,儿孙也支持我用这种方式过七十大寿,我比收到什么礼物都高兴。

  王镜英老人告诉我们,她1947年来到武汉,五十年来,第一次来磨山,第一次过这样的生日,能得到这么多老年朋友的祝福心里很感动,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体,明年再来。

  这天也是龙玉兰老人的生日,在吹灭生日蛋糕的蜡烛时,记者发现,她的眼角,闪着晶莹的泪光……

  老人翩翩跳“探戈”

  乐观心态感染工作人员

  晚上,老人们还以歌会友,以舞会友,在颐乐园KTV大厅内开起了“欢乐派对”。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工作人员也加入进来。一时间,舞池里热闹非凡,不过,论起跳交谊舞,很多年轻人还真是没有老年人来得专业。

  周菊珍老人说,平时就喜欢跳舞,可以舒展一下筋骨,让身体舒畅,今天能和这么多老年朋友一起跳,真是太高兴了。

  韩新波老人原是国企管理人员,从事经济工作,年轻时喜欢跳舞,在联谊会上兴起大秀舞姿,引来老人们阵阵掌声。他对记者说,一辈子都和跳动的数字打交道,人老了,心不能老,你看,我现在还能跳“拉丁舞”和“探戈”。

  场上的老人翩翩起舞,一边聊天交友的老人也不少。老年人的心中总是珍藏着多如繁星的人生往事,经历过人生酸甜苦辣,大家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百名老人,欢聚一堂;来到东湖,游玩观光;珍爱晚年,拥抱夕阳。”联谊之际,武汉大学老教授李德远老人还即兴创作一首小诗赠送给楚天金报。李老和我们谈起他的人生心得:“不管经历什么挫折,心态一定要好。”李老说,他50年代曾学过俄语,母亲和哥哥都是医生,但由于家庭成分不好,他不得不弃医而去了工厂……对于现在的生活,李老很满足,认为家人平安健康就是福,他还经常教导子女幸福来之不易,要好好工作,回报社会。

  精彩晚会过足瘾

  省民政厅副厅长到场祝贺

  经过一夜休整后,参加完头天活动后的老人,脸上没有一丝疲态,昨日上午9时半,他们和当天参加活动的第二批老人们一起,在侨亚颐乐园观看了一场大型文艺演出。

  演出前,省民政厅副厅长文增显,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王献良等领导专程到会祝贺。文增显向所有老年朋友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希望将此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向全省,他还在讲话中特别感谢楚天金报和侨亚集团对老年事业的关注。

  王献良也祝愿老年人的生活和谐美好,感谢金报和侨亚对老年事业的大力支持;蔡甸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涛也在联欢会上送上了祝福。

  联欢会在侨亚老年合唱团演唱的“大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歌曲、舞蹈、小品、情景剧、器乐演奏……不论是什么形式的节目,上台表演的老人,都似乎和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他们用自己创作的歌舞、戏剧、曲艺等节目,讴歌祖国的巨大变化和现在的幸福生活。

  老人们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参加这次活动的张晏生老人,还特意献上一段为此次活动创作的湖北大鼓,并用纯正的唱腔演唱了一段楚剧,让在座的老人们狠狠过了一把楚剧瘾……冷爱英老人兴奋地说:“平日里就喜欢听楚剧,今天能够听到这么纯正的楚剧真的是太高兴了,而且还是我们一起参加活动的老人演唱,等下一定要去请教请教。”

  众多精彩节目,让人们感受到老年人的活力和激情,王太平夫妇拍红了巴掌,高兴地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主持者是老年人,参与者也是老年人,今天是真正属于我们老年人的节日!”

  楚天金报活动寄心声

  都来关爱老年人

  联欢会结束后,老人们共进午餐。餐后,就要乘专车各自回家了,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互相握手道别,互留联系方式。经过短暂相处,老人们已结下了深深的友谊,道别时,一些人眼中隐约还有点点泪光。

  很多老人告诉记者,平时太寂寞,跟别人聊天交流的机会并不多,眼下,这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平时,他们非常关注金报,楚天金报有关老年问题的报道,可以说真切地道出了老年朋友的心声。

  侨亚工作人员说,中国目前已经面临老龄化问题,社会各界都在关心老年人群体。侨亚颐乐园老人村作为大型养老公寓,多年来坚持与金报联手举办系列敬老活动,就是希望倡导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氛围,让全天下所有的老人们,都能拥有豁达的心胸、开朗的心情、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的晚年生活。

  闻听此言,众多老人们不停点头,一些人还说,有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今后老年问题一定能引起社会更多的重视,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形成共同关爱老年人、关注老年事业的良好氛围。

  挥手告别时,蒋桢祥老人仍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表示今后要保重好身体,看着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李德远老人虽然在退休前也常组织各种会议和活动,但仍表示,这次活动让他记忆最为深刻……众多老人们都在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同一个声音: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和谐美好,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记者 严华 实习生 孙亮 韩丹 黄季秋)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编:郭翠潇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