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相关报道

散文随笔:感于皮影的落寞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8日 10:59

  邂逅皮影,是在古城西安。记不得是在哪个景点——大雁塔抑或是历史博物馆。反正印象中是个下着淅沥小雨,颇带凉意的夏天午后,我跟随旅游的人群步入一工艺品商店,发现角落的墙壁上挂满了琳琅满目的皮影。吸引我注意的是一美女状皮影,一问,果然是倾国倾城的杨贵妃。虽然,它长不过数寸,却颇得神韵,时隔数年,那栩栩如生的状貌仍会如精灵般在不经意间掠过我的心头。

  诧异于它的惊艳,是在电视剧《大明宫词》里。当能干且有非凡野心的武则天坐稳了皇后的宝座并开始觊觎权力巅峰的时候,素来对政治了无兴趣且乏此头脑的高宗自然而然地沉醉在了红极当时的皮影戏中。高宗不但爱看皮影戏,更爱亲手表演皮影戏。《大明宫词》里曾几次出现这样一幕场景:太平公主陪伴父亲表演才子佳人皮影戏,并用夸张的声调为之配音“看那对面来的女子,春光满面……”直至高宗弥留之际,他惦念的既不是江山,也不是年少时曾令他意乱情迷的美人,而是令他如痴如醉,难舍难弃的皮影。原来,皮影可以如此生动美丽!皮影究竟有什么地方拨动了这位孤独君王的心弦?皮影世界是否恰恰平衡了高宗政治与生活的失落并虚幻地弥补了这一切?诸如此类的问题早已被历史尘封并随那个久远的帝国消逝风中,并且也都已不重要了。然而皮影在我心中的印象开始明晰起来,我开始后悔当初没有买下那套皮影。

  叹息于皮影的落寞,是最近的事。那一天,先生提议带女儿去儿童公园玩耍。新近落成的儿童公园由于西湖南线改造而搬迁至满觉陇,并与满陇桂雨公园合并为一处。虽是初秋,天却阴冷得出奇,还伴随着漫天的大风。我领着女儿穿过公园的喷泉广场来到了月华殿。月华殿其实是一处茶室,走进去,发现舞台上居然在上演久违了的皮影戏。女儿雀跃———她把皮影戏当成了动画片,我自然也喜出望外。上演的内容是那个非常经典的寓言故事《狐狸和乌鸦》,乌鸦的犹豫虚荣、狐狸的老谋深算,一点一点地随那跳跃的精灵弥散在小小的舞台上。只是无意间,发现只有女儿和我算得上观众,其余的人可能是哪个单位组织出来搞活动的,正在那里吃着盒饭,大声地拉着家常。我不禁为皮影好生怅惘了一回。

  时隔两周,女儿又惦记起了上回在儿童公园看的“动画片”,嚷着要去。于是,再次来到了月华殿。不巧,还没到上演的时间,于是牵了女儿的手来到殿外。殿外有一小池塘,一名男青年正在聚精会神地用一竹竿网鱼,旁边还有几个人在边晒太阳边打牌。言谈间,得知他们居然是皮影戏的表演者。他们一听说女儿是专门来看皮影戏的,脸上立刻浮上了笑意,对我们一下子热情了许多,还邀请我们待会儿到后台去看他们表演的秘密。戏开演了,一如上次般精彩。我抵不过诱惑,终于到后台一睹庐山真面目。六七个人手里拿着长长的竹竿,就是那个青年人用来充当捞鱼的工具,在那里紧张忙碌着。他们朝我们友善地笑笑,表示欢迎。不知为什么,我的兴致一下子荡然无存。也许,是这种真实的粗俗破坏了皮影在心里的那份高贵而美好的感觉,我总是固执地认为有关皮影的种种都应一如皮影的外形那么完美,无可指摘。无论如何,我都觉得它是王谢家族的堂前燕,不论飞到何处它都会毫无理由地固守那份与生俱来的矜持。

  离开的时候,发现对皮影戏不再有上次那般意犹未尽,心里只想尽快拥有一套精致的皮影。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