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1-09-2008 16:34

他曾经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工作了20年,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电视主持人;

2004年,他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的第一位外籍的新闻播音员;

前不久,他荣获了由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友谊奖。这一奖项是在华外籍专家的最高荣誉;

他的名字叫埃德温·马尔。他坦言在来中国之前对中国并不了解,也没有兴趣,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来到中国?在中国的四年,他对中国有着怎样的认识?在他眼中,中西方的新闻有着怎样的不同?

埃德温·马尔

埃德温·马尔做客新闻会客厅

埃德温·马尔的同事杨锐

埃德温·马尔和同事杨锐做客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李小萌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出现了第一位外籍新闻播音员,他就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有着20年主持经验的埃德温·马尔,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从事着新闻的工作,埃德温·马尔有着怎样的经历呢?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埃德温·马尔先生,还有他的同事杨锐先生,欢迎你们两位。其实从大的范围来讲,其实我们是同事,同事在一起聊天感觉也不错。

杨 锐:有很多共同语言是吧?

李小萌:埃德温先生,首先要给您一个迟到的祝贺,因为我知道您获得了中国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给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非常高荣誉,这对您来讲是个意外之喜吗?

埃德温:是的,确实是一个惊喜,我不知道我会获得这个奖项,当我知道我获得这个奖项之后,我很兴奋,我给我的家人打了电话,给我的朋友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简直不能相信,因为我得到了最高的荣誉,是中央政府给外国来华专家的最高荣誉。

李小萌:您自己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会把这个奖颁给您?

埃德温:那个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我被选上了得这个奖呢?然后觉得这是一个友谊奖,是的,我从中国的朋友那里得到了很多友谊,我也希望我能够把这个友谊传达给中国的朋友,我想友谊是一个双向的东西,它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的,而并不是单向的,是双向的,所以我认为个奖项不仅是为了我,而是为了那些我在中国的朋友,给了他们,包括工作和非工作的朋友。

李小萌:杨锐当时知道埃德温先生得到了这样一个奖吗?

杨锐:第一时间知道的,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我今天为什么赶到这儿,其中一个原因,一定要为他助阵,我们知道澳大利亚人非常朴素,非常善良,非常诚实,很少说来东道主国家,带这种先入为主的偏见,他们来就是说,你既然有一个英语频道,那么播音员的发音应当比较专业,比较地道,这样观众听起来会比较舒服,虽然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但是澳大利亚人我觉得跟其他西方国家的新闻同行来讲,可能在意识形态方面不是那么苛刻,他们非常友好,非常善良,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在技术环节上对于央视英语频道的帮助功不可没。其实他刚来的时候,他就开办了一个培训班培训大家,不论是画外配音还是出现在屏幕上那些播音员字正腔圆的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