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YNET.com

12-21-2007 08:51

■埃德温,一辆单车走遍北京■摄影/北青网记者王晓溪

央视首位“洋主播”讲述中国故事———

埃德温·马尔,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CTV-9)首位“洋面孔”新闻主播。在此之前,这位新西兰人,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工作20年。其间,他因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主播新闻和气象节目而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甚至观众自发组织了“埃德温·马尔欣赏协会”。而由他填词、说唱的RAP也曾在该国引起轰动。此外,他还有三本著作广受好评。他的名人效应使得他公众演讲应接不暇……

然而2003年,他离开了澳大利亚,在中国这一陌生的国度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对于曾经的显赫声名,埃德温看得很淡。已近花甲之年的埃德温说,对他而言最大的殊荣是成为CCTV-9的第一位“洋主播”。

今年9月,埃德温荣获中国友谊奖———这是在华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

■一个“奇怪”的声音改变了我的人生

他打开短波收音机,胡乱调着频道。伴着一点嘈杂,一则有点断续的招聘外国专家的广告传了出来,广告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个声音不仅改变了我的某些计划,还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来中国以前,我对这里一无所知。可就是‘遵从’一个‘奇怪’的声音,我就来了,你一定觉得我在发神经。”埃德温的开场白幽默而神秘。但当他的故事真正开始时,气氛却有些悲伤。

1999年,与埃德温相伴多年的妻子突然被诊断出脑癌,医生告知已经来日无多。为此,埃德温决定放弃当时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播音工作,陪妻子走完生命中最后的岁月。两年后的2001年,最后的时光结束了———妻子永远地离开了他。走出痛苦后,埃德温创办了马尔媒体服务公司,从事播音培训事务。虽然可以靠工作打发时间,但没有了妻子的陪伴,“日子过得有些沉闷”,埃德温回忆起来仍有些伤感。

2003年5月,一个阴冷的雨天,埃德温在墨尔本南郊的家中百无聊赖。为打发时光,他打开短波收音机,胡乱调着频道。伴着一点嘈杂,一则有点断续的招聘外国专家的广告传了出来,这则招聘广告来自“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个声音不仅改变了我的某些计划,而且还改变了我的人生。”埃德温说。

当晚,埃德温就上网浏览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页,并“头脑发热”地给他们发了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问他们是否需要播音培训指导。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他就已经收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工作邀请———为期六个月的播音指导。他的三个孩子都支持他迎接新的挑战,开始新的生活,就这样,中国的“非典”还没有结束,他就坐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而在此之前,除了偶尔吃顿中国菜,埃德温对中国几乎全无了解,甚至连去中国旅行的想法都没有从脑海里“蹦”出来过。

■主播这份工作更像是种荣誉

今年,埃德温荣获“中国友谊奖”———中国政府授予在华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在人民大会堂,温家宝总理走到他面前,用英语对他说“祝贺你,很高兴见到你”,“那天是我生命中的亮点,我很激动”。

虽然是新西兰人,但埃德温的大部分时光是在澳大利亚度过的。埃德温说,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他都从事过广播和电视事业,其间有20年服务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埃德温的职业生涯中不乏这样的亮点———因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主播新闻和气象节目而家喻户晓,观众甚至自发组织了“埃德温·马尔欣赏协会”;由他填词、说唱的RAP引起轰动;三本著作相继问世;公众演讲应接不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