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9-30-2006 15:48

相关节目简介:

为配合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CCTV-9英语频道“Up-Close”《人物聚焦》栏目近日派出摄制组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年红军足迹遍布该州十八县中的十七个。

摄制组跟拍重走长征路的英国历史学博士李爱德(Ed Jocelyn)及其同伴杨肖,并走访沿途群众和红军后代,寻访飞夺泸定桥以及摩西镇会议旧址,特别是独家采访到六世格达活佛,他讲述了其前世五世格达活佛与朱德总司令结拜为兄弟并在藏区鼎力支持红军的故事。拍摄内容已被制作成小片在演播室现场播放,届时三年前与李博士同走长征路的英国人马普安(Andrew McEwen)将与现场观众一起追溯长征历史、畅谈今日变化。

该特别节目于2006年10月1日在英语频道“Up-Close”《人物聚焦》栏目首播。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七个小时的车程,2006年8月23日晚上9点钟,“Up-Close”《人物聚焦》组的三个“壮劳力”大毛、老柴和小柳终于来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对于这些满脑子康定情歌浪漫情怀的汉族人来说,三千多米的海拔又算得了什么呢?

可惜啊,浪漫的梦还没有醒,第二天早上一行三人在藏族司机的带领下离开康定,前往甘孜,那里曾是红四方面军和红六军团会师的地方,也是我们能够与采访对象李爱德接上头的唯一地点。录音机喇叭里传出藏族歌手高亢的声音,让人不得不感慨,离天空近的人声音也高。崎岖的盘山路带着我们慢慢爬升,窗外经典的康巴风情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吸引力,车内的我们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个个灰头土脸、蔫头耷脑。此时,我们第一次领悟到那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在颠簸近十小时后,考验加倍,我们遭遇了此次长征路上的第一次抛锚。看看图片中的我们,围着那辆或许也患了高原反应的车子无计可施,幸好有好心的过路司机帮忙,半个小时后又摇摇晃晃上路了。到达甘孜县城已是晚上9点钟,完全没有胃口让我们省了一顿晚饭,临睡前大毛、老柴和小柳相互鼓励着:“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前无猛虎后无追兵的,只是高原反应而已,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嘛!”

接下来两天的工作顺利进行,多亏了甘孜县政府的支持和协助,我们不仅走访了红军后代,还荣幸地采访到了六世格达活佛,听他讲述了五世格达活佛曾与朱德总司令结拜兄弟的故事。这两天的经历被制作成三个小片,穿插在节目中。

离开甘孜,返回康定的途中车子又两次抛锚,车子第二次彻底的罢工却为我们带来人生中一次难得又难忘的经历——坐警车。照片上中间的这位就是从最近的派出所赶来救援的陈警长,由于站在他身边,我们都神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