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19-2008 14:23

  18日的北京,寒风来袭;北外的阿语楼内,“锦绣春光”的系列画幅却引人驻足,意示着,这里的比赛,依旧激情热烈。

  今天是半决赛的最后一天。按照惯例,八点钟比赛正式开始。今天出场比赛的一共有27名选手。经过前两天的观战和准备,今天的选手们对比赛场地、环节和气氛有了充分的了解,所以比赛中沉稳自如,都比较好的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和前两天的比赛相比,今天的比赛选手相对较少;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竞争的激烈程度。第一个出场的,未必就有“为天下先”的压力和“不敢尝蟹”的怯懦,反而更多了几分勇气;前两天的比赛都证明了这个真理。今天的张航,也为大家印证了这一点。他面对“全聚德”应不应该进行国际化运作的即兴演讲题,提出其应该keep special,保持其文化特色并避免成为take-away food的观点,显示了他对该问题成熟而冷静的认识。

  一轮一轮的演讲,一场一场的打分;评委认真而紧张地忙碌着,工作人员投入在每一个环节的运作。赛场里秩序井然,听得见的只有语言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之音。江西的江蕾,喊出 “Do not confine our mind!”;上海的徐楚,在台上才华横溢,却仍旧坚持 “family is my priority”;最为激情的莫过于来自山西的王韬,他一上台,就以其丰富的表情和颇有力度的肢体语言牢牢抓住了在场的观众,而他一再强调的“自我唯一性”,让所有人忍俊不禁又有所回味。

  苏轼说,“博观而后取,厚积而薄发”。3天92名选手的比赛看下来,每个人都看到了中国优秀的青年人们蓬勃向上、博识多长的一面,可爱又可贵。午后三点,阿语楼顶棚拱形的天窗,渐强的阳光透射进来,整个会场更加明亮温暖。比赛逐渐接近尾声。幽默机智的女主持人董博,用一个精彩的诠释, “1 chopstick + 1 chopstick = a diversified dinner” 为比赛总结了一个精妙的结语。

  下午四点半,所有选手的比赛结束;经过一场令人惊羡的“主持人及选手现场才艺表演”之后,大赛的闭幕式正式开始。首先,大赛评委会主席刘黛琳教授对本次大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教授对选手们专业和高水平的表现表示赞赏,也总结了选手的不足和需改进之处。之后,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先生作了闭幕发言,并宣读了最后进入决赛的23名选手的名单。来自复旦大学的施宇鹏,以87.15分名列榜首;西南交通大学的张瑞婷摘得榜眼,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彭翊和武汉大学的杨啸寒共取探花。

  参加半决赛的92名选手,全部获得了大赛的优秀选手奖。

  五湖四海,有缘相聚,才情碰撞,互见所长。有人即将离开,也有人要继续新的征程。所有参加大赛的选手,为2008年CCTV杯谱写了一首光彩华丽的乐曲。

  11月20日,激动人心的决赛即将举行;届时,敬请聆听这精彩乐章的高潮!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