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19-2008 14:21

  11月17日,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半决赛进入第二天的比赛,34名选手分为两场,依次登台亮相。

  今年的定题演讲题目是“1+1=2?”,似乎经过第一天的31位选手轮番论证,应该是没有什么新话题了,然而今天的选手用他们宽广的思路和宽阔的视野从更多的角度阐述了其中的深意,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论述。比如上午第三场的刘文波选手讲到自己难以向一个小学生解释为什么1+1=2,进而引申到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下午出场的施宇鹏则用雄辩号召大家将题目中的问号删去,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以及全场最高分,由于他的语速很快且思路流畅,被主持人戏称为machine gun。
施宇鹏

  在即兴演讲方面,今天的两场比赛也是高潮迭起。上午出场的俞宏晋选手抽到了关于如何面对change的即兴题目,他从自身的体会出发,分析了当前社会和经济变化对自我的挑战,告诉观众change has come,要勇于接受这种挑战。下午第一个出场的刘瑶选手则在即兴演讲伊始就说自己的演讲是on the behalf of the whole human being;在回答提问评委的问题时,她进一步解释说自己是“嫦娥”,所以要代表人类宣讲。她的机智幽默和心系天下的人生态度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赞许,分数也相当不错呢!
俞宏晋

  除此之外,即兴演讲题目的一个新题型也在今天上午亮相。这是两道题目为一组,题干完全相同,是一段引言,说明了大众对文科和理科在教育中存在截然相反观点,要求两位选手分别支持“理科比文科重要”和“文科比理科重要”这两个观点。上午最后出场的两位选手抽到了这个题目,虽然他们都是理科生,但是仍然用自己精辟的语言完成了阐释,显示出自己的文科功底丝毫不逊于理科水平。

  今天的速答环节之精彩程度也能与前三个环节平分秋色。没有唇枪舌剑,但一问一答中颇见智慧,时常引来场中的笑声,为紧张的比赛中带来一抹轻松的色彩。

  明天,比赛还将继续,我们还会听到更多幽默的评论、机智的对答,以及令人振奋的雄辩。明天,进入决赛圈的名单也将浮出水面。究竟花落谁家?敬请关注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系列报道。

 

Editor: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