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17-2008 15:17

  11月1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内,气氛热烈而紧张。印有92张青春笑脸的照片,在大厅门口迎接着关注大赛的人们。上午八点整,随着主持人的宣布,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半决赛开幕式暨第一场比赛正式开始。
2008年“CCTV杯”演讲大赛半决赛赛场全景

  首先,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名誉社长李朋义代表大赛组委会用英语致开幕词。他首先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和各省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以及各位观众的莅临;感谢各省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各个参与并举办大赛的院校的鼎力支持。CCTV杯大赛一路走来,经过六年的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中国的大学英语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突出的优秀人才。他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赛一定会越办越好。最后,他祝愿本届选手发挥出色水平,并寄语今年的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的环节及规则,紧张激烈的比赛随即正式开始。今年半决赛定题演讲的题目是“1+1=2?”,开放式的新颖命题,考验了选手的发散性思维,也充分体现了出题专家们的良苦用心。经过充分的准备,选手们发挥出了较高水平。他们的演讲,从语音语调、内容形式到肢体语言,都足见功底。同时,选手们在台上表现出来的自信、沉稳、睿智、幽默的风格,也深深震撼和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

  来自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的龚安斌第一个出场,他在台上展现了“纵有千军万马,按住心兵不动”的大将风范,丝毫没有受到首先出场的影响,风度翩翩地展现了自己的水平。当即兴演讲抽到“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题目时,他自喻“第一个出场,抑或第五十个出场,都同样精彩”,其睿智幽默令人叹服。随后出场的徐婧博,更是以其成熟大气的台风,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了较高的分数。激烈的比赛,似乎从一开始就进入了高潮。接下来出场的选手,受到先出场的两位选手的感染,也都从容自若,颇具风范。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刘正和来自武汉大学的杨啸寒都发挥了较高水平;其中杨啸寒更是获得了今天的全场最高分。

  赛场里不仅充满了竞争的火药味,更散溢着选手们智慧的气息。面对高规格的赛题,他们在表达着自己新颖而独到的见解。韩煦的 “The Power to Unite People As a Team”,杨芊对1+1=2的逆向倒推、不问结果而追溯原因,等等,都是选手们智慧火花的逬放。

  “紧张有时,轻松有时;庄重有时,温柔有时”。随着比赛的进行,众多选手的个人风采也为比赛增添了丰富的色彩。来自青海的周毛嘉,身着藏族服装出场;来自香港的韩东晓,临台而立,优雅自如;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朱天宇,更是一上来就以铿锵有力的发音展示了军人的风采!

  上午的比赛结束后,下午的比赛在两点钟开始;至下午五点四十分,第一天的比赛全部结束。这个充满了青春激情的战场,仍旧会发生更多的扣人心弦与动人心怀。

  明天,战火继续!

 

Editor: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