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2-03-2007 14:38


 

 

 

 

 

 

 

 

 

 



  如果非要我谈谈英语学习的经验,我想可以用一个英文单词来概括,那就是:enjoy。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是我最大的体会。

  我最初对英语的接触还得追溯到小学高年级,那个时候我们家买了第一台VCD机,我开始跟着我的影迷父亲看那些好莱坞大片,我不光被电影的情节所吸引,更是被演员们所用的语言所吸引,这26个字母的千变万化让我觉得如此神奇,从那时候起,我就对学习英语充满了憧憬。但是,直到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才有机会真正接触A.B.C,开始系统地学习英语。由于对英语“一见钟情”,我学的格外认真,同时我幸运的碰上了一个尽心尽责的启蒙老师——葛老师,我始终记得老师怀着八九个月的身孕,在杭州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大汗淋漓的教我们音标的情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学习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不光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也为我树立了信心,激发了我越加浓厚的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从此快乐的走上了英语学习的道路。

中国海洋大学——屠雪菲
屠雪菲在比赛中

  其实语言的学习没有什么诀窍或是捷径可言,更多的是重复的过程,但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来没有觉得英语枯燥乏味。我的英语可以说就是“读”出来的,我很少采用题海战术,除了上课老师传授的关于语法方面的知识以外也没有看过特别的语法书,但是我朗读得很多。我认为“语言”之所以是“语言”,是要用来说的。中学上英语早自习的时候,我总是很认真地大声朗读英语,直到现在,我已经大四了,我还是保持着朗读的习惯。其实什么都是可以拿来读的,不光是课文,做错的习题或是听力材料都可以成为朗读的对象。在朗读的过程中,语感慢慢被培养了,很多语言中的固定搭配、核心词汇和词组自然而然就记住了,不用再花太多时间死记硬背。但是有效的朗读不能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而应该是有的放矢。从发音上来说,要注意语音语调,重音连读句读等;从文章的内容来说,要读懂意思,找到文章的重点,句子的重点、疑点,更重要的是,要在每次阅读中要学到或是巩固一些新的英语方面的知识,比如好句、好词、好的句式,读得多了再将它们记住就比较容易了。

  除了“读”,我还很喜欢“问”,每次老师说:”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的时候,我总是有问题的,不论多小的问题我都会问,把每天的问题都解决了,就不会积少成多,以后成为更大的问题。我觉得提问在中学学习语法的阶段尤其重要,在不停的提问过程中就把语法的规则弄明白了,就等于在老师帮助下把英语语言的框架构建起来了,接下来就可以自己慢慢添砖加瓦,那就轻松多了。

  英语的学习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甚至一天不学都会生疏,我觉得英语水平的提高过程就像是爬楼梯,在上一个台阶之前会经历一个平台期,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所以更需要恒心和信心。听起来很难,但是如果把学习英语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一项任务去完成,那就不那么困难了。在现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哪里都有英语,食品包装袋上、流行歌曲的歌词中、衣服的标签上,网络上电视里报刊杂志上,哪里都有英语的身影,只要我们留心,什么时候都可以学到英语。

  英语给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对我来说它不光是一门语言,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为我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视角,拓展了我的生活,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希望所有的英语学习者也能爱上这一美丽的语言,培养兴趣,从而快乐轻松的学好英语。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