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2-03-2007 14:35


 

 

 

 

 

 

 

 

 

 



  走出中央电视台的那一刻,我的CCTV杯之旅终于圆满的划上了句号。

  过去的这一周,痛苦过,快乐过,受挫过,喜悦过,感动过,欣慰过……当这一切成为历史,我欣喜地告诉自己:我长大了。

  一年前,CCTV杯决赛的舞台对于我来说那般遥不可及,一年后,我却自信地站在这里,向全国的电视观众展示着自己的英语风采。如果说这一年的“蜕变”有什么秘诀,那我愿用两个字回答:努力。

  我的思绪猛然飞回到大三上学期上英语演讲课时的日子,那是我大学里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记得我那时每个周四的早晨都带着憧憬的心情期待着演讲课的到来,记得我和其他爱好演讲的同学们每节课都要很“厚脸皮”的积极发言或参与讨论。记得我当时认真的准备每次speech,记得我当时总有问不完的关于演讲的问题,而我们的老师耐心地一个一个解答……每节课都有收益无穷的感觉——从怎么克服怯场的心态,到怎么选择话题,再到怎么使用视觉辅助材料等等,一学期下来发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presentation中领悟到了老师所说的演讲的实质——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情感。

  演讲课上了一学期,期末的时候竟有几分不舍,如同大学里最动人的乐章戛然而止。不过我的演讲之路并未因此画上句号。经过了一学期的学习之后,我发现自己需要提高的还有太多太多。

  后来的日子里我发奋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花了不少功夫阅读China Daily和New York Times、Economist上的文章,不经意间发现自己英语水平进步了很多。而每周的英语辩论练习让我的思维方式更有层次、有条理、有逻辑,知识面也扩充了不少。

  转眼到了9月,我报名参加了CCTV杯,学校预赛很顺利,接着指导老师开始对我们几个选手进行培训,我们以为是 “魔鬼训练”,肯定很恐怖,结果发现一切出乎预料:演讲培训不是老师“填鸭式“的强行灌输,而是启发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且只要认真地按要求去做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是省复赛,我拿到了四川省第一名,紧接着,最残酷的半决赛到来了。

  半决赛是高手过招的竞技场,但同时也是一场英语的视听盛宴。王静的旁征博引、蒋春晖的严密逻辑、戴月蓉极佳的舞台感、吴玥的敏锐反应、王恋斯“四两拨千斤”的功夫……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高手面前,我发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

11月15日决赛第一天选手合影
(张觅为右一))
选手正在紧张比赛

  对自己在半决赛里的表现,我自认为可以给自己打80分,已备演讲平平,即兴演讲还不错,问答环节稍微也弱了些。我很赞同指导老师说的那句话:“任何人上去讲第2次都可以发挥的更好,但是机会永远只有一个。”既然只有一次机会,那就尽量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吧。

  终于等到了宣布决赛入围名单的时刻,我听到了这两个月来最盼望的几个词:“Zhang Mi, Sichuan Universiry.”

  当我和其他22个幸运儿走上讲台时我看见我的两个老师脸上露出的甜美笑容,一种极大的幸福感萦绕在心间。

  决赛的压力相对小了很多,加之我抽到了一号,完全就是放手一搏。最终的名次虽不算非常理想,但比半决赛又略好了一些。但我依然是欣慰的,因为这段宝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完全远远超过了英语演讲本身。

  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沉稳,收获了与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英语爱好者的友情。

  回成都之后我忍不住发E-MAIL跟以前的演讲课老师抒发自己的心情,她在回复里写道: “In my mind you were still the lovely little girl who's keen on public speaking but never forgot to make faces in the speaking process. I had thought that you might need a bit more time to be fully ready for bigger things. But now I realize you have already grown up ”刹那间我感动和感慨的泪水潸然而下。若不是因为她当初的鼓励,我又怎么会有今天呢。

  我听见了自己成长的声音,我的生活轨迹也从此发生了改变。这次比赛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一段新旅程的起点,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向自己的奋斗目标迈进。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