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2-03-2007 14:21


 

 

 

 

 

 

 

 

 

 



  我是王恋斯,现在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英语是我从小到大最亲密最忠实的伙伴,所以能在大学里继续与她为伴,实为人生一大幸事。因为英语还算出色,所以进大学以来也大大小小获了一些奖,去了一些地方,长了一些见识。比如说今年三月参加了12届“21世纪联想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就借此机会去了趟香港;意料之外得了个全国一等奖,于是去了趟悉尼;暑假的时候呢又第一次去了大东北,美丽的长春,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也得了辩论赛一等奖,还封了个“最佳辩手”的头衔。这次借参加CCTV杯的机会又可以重游首都,想想这些都是英语带给我的一份份惊喜。除了爱旅游,还有逛街,可以不吃不喝逛一天也不嫌累。热爱看电影。最喜欢的导演是希区柯克、大卫芬奇和马丁斯科塞斯。

湖南大学——王恋斯
获得大赛一等奖

  扯了这么多似乎和要求的正题——英语学习无关,所以赶紧说说我的学英语心得吧。

  我自认是比较幸运的人,可以有个会说英语而且说的很标准的老爸。记得小时候爸爸就极其注意发音,编了一整套绕口令让我每天轮流背诵,以苛刻的标准要求我。很多人觉得发音不重要,听懂就行。但我不这样认为。语音不仅仅是意味着好听,美的发音能够增强语感,激发一个人对英语的热爱,并且对听力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要练好口语,语音是第一步。不一定要说的象外国人,但至少不能刺耳。

  练习口语不一定要找老外练,自己就可以对自己练。比如我是很喜欢看美剧的,我就看完一集Heroes或The Apprentice后试着自己复述剧情,再对某个人物或情节评头论足一番。第一遍说的很烂可以说第二遍第三遍,直到自己说的话和recap差不多。这样一点都不累,还很好玩。还可以为自己找个名正言顺的理由看美剧而不用内疚呵呵。关键是要有毅力坚持下来。不用抱怨没有人陪自己练口语,让电影或电视剧里的明星陪自己练吧。

  关于比赛呢,我一直觉得这不仅是一次竞赛,而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在省里的复赛和复赛后外教的集训的过程中,我都认识到语言本身在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最重要的就是内容了。所以如果说我有什么演讲比赛获胜的秘诀的话,就是两个字,创新。你说出来的话一定要和其他人不一样,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不一定即兴演讲马上就要分一二三条。

  最后呢我想对所有英语学习者,包括我在内说:要想学好英语,就抛开一切浮躁和功利之心。英语是我们的朋友,不要想着用朋友来赚钱和找工作,而是想着去爱朋友。而当我们开始从心底爱上她时,她会慷慨的给我们同样的爱。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