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29-2007 17:12


 

 

 

 

 

 

 

 

 



  

 

戴月蓉是中国传媒大学传媒专业大四的学生,正如其它大四的学生一样,她在忙着实习忙着找工作忙着准备出国,时间似乎并不够用,但是在学校需要她的时候,她仍然坚定的抽出时间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争取为学校争光。

  初赛就对月蓉有很深的印象,她没有像其他参赛者一样精心的打扮自己,草草的以正装上衣配牛仔裤登台,但是她那纯正地道,甚至可以用优美来形容的语音征服了很多人,用月蓉的话来说,这一切都是勤学苦练的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 戴月蓉
获得总决赛二等奖



  月蓉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学习外语,先是两年的日语,然后是13年的英语。也曾经历过英语学习的低潮,初一时竟然出现了人生第一个红灯,她开始反省,给自己的结论是学得不够,于是趁暑假的时候在外学习新概念英语,那时恐怕新东方还没诞生呢。老师很有意思,她也鬼使神差似的每天回家花几个小时抱着录音机一句一句地模仿,一个暑假过后发现自己练就了一口标准的英音,而且语感好了很多,很多时候头脑里不需经过中文——英文的翻译过程脱口而出。开学之后发现在课堂上轻松了很多,几次考试的成绩都出奇的好。这以后,她养成了一个抱着walkman一句一句模仿语音的习惯,这个习惯持续了将近5年的时间,之后的美音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练成的。直到现在,看电影电视剧的时候也会时不时地跟着哼哼。语音好了,明白老外的发音自然听力也好,语感也跟着好了。

  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在高中,好的发音还能糊弄。但是高中后期和大学里她觉得自己遇到了一个瓶颈,一味追求语音的准确却把语言最重要的目的忽略了,那就是交流和表达。她发现自己内在的东西太少,于是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开始做与新闻有关的实习,大量的进行社会实践。这段时间的英语倒是多多少少放下了,但是在这次比赛上却发现这些积累的经验让她有话说,让她想说。

  所以,基础的英语学习确实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枯燥是必经的阶段,但是当你真正掌握,你会发现英语的学习很轻松。而内在的思想也需要时间的累积,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视野开阔了,思路也就开阔了。

  月蓉觉得自己是一个挺缺乏自信心的人,得知进入复赛后,由于信心不足而十分紧张,指导老师吴敏苏每天陪着她练习,课堂上师弟师妹的尖锐发问、办公楼楼道的大镜子面前、食堂,几乎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有吴老师帮着练习的身影。这一来站上台,月蓉变得自信了。谈话中感受得到她心里那份坚定与感激,祝福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