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05-2007 14:41

张恒,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筑学院2004级学生,2005年获黑龙江省CCTV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2006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07年获黑龙江省CCTV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初见张恒,便被他可爱的笑容和夸张的手势所感染。就像他在参加无数次比赛中一样,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坦然。

 

 

 

 

 

 

 


张恒


光辉岁月·成长日记


  也许是被太多光环围绕着,大家都快忘了:张恒只是个普通的大学生,他也有着普通人的平凡生活。

初露锋芒

  童年的张恒与其他孩子一样爱玩爱闹。他的姥姥曾是南京医科大学的教师,对英语有着特别的热情,只要她一见到小张恒,就会教他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妈妈,让姥姥别给我讲英语了好不好?”刚开始上小学的张恒也想和其他的小孩一样有更多的时间玩耍,然而在姥姥的一再坚持下,小张恒只能忍痛割爱。因为姥姥张恒与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张恒也很争气,小学五年级时当上了英语课代表,还在英语朗诵比赛中获奖。一点一滴的汗水、一分一秒的努力让小张恒初露锋芒。

奋斗依旧

  “看着高中的毕业照片中的自己,与现在的我对照一下,居然没有变。”张恒在博客中写道。对动漫的爱没变,对英语的爱没变!他的脚步更加坚定而清晰。大一参加黑龙江省CCTV英语演讲大赛,尽管没有名次,但他坚信人生价值体现在奋斗中,于是他前进着;大二参加黑龙江省CCTV英语演讲大赛取得二等奖,与参加国家级比赛失之交臂,他坦然面对;大三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取得一等奖。然而说一切都只是开始。英语碧海中,高高扬起的帆却依旧是奋斗!

挑灯备战

  GRE与雅思的双双通过令人羡慕不已,然而惊叹花儿开放的刹那,我们更难以忘记这些光芒背后涌动着的艰辛。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步踩出来的。他也会挑灯夜读、通宵鏖战。

  他会为即将到来的GRE考试,一晚狂背4000个单词。他会为即将到来的雅思考试,疯狂上自习做套题。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张恒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就是我·不变的我



  三年的大学生活,不同的人生境遇。张恒的人生之道是什么?或许就是“不变”!

  不变的是他对书的喜爱。喜欢旅游的张恒经常游走于全国各地,常会利用等火车、飞机的空闲时间,兴奋地买上两本书,在上火车、登飞机前就看完了。大三这一年,是张恒书读的最多的一年,也是对人生、对未来思考最多的一年。大二时与CCTV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失之交臂,给张恒一个巨大的打击。一切的准备都化为泡影,面对老师、面对同学、甚至面对自己,张恒做出了一个决定:半年内不参加任何英语比赛。书成了在这段岁月陪伴他的朋友,书让他重新认识了比赛。更重要的是,让他重新建立了人生的坐标,确定了前进的方向。

  不变的是他的实在。“WE ARE READY……WE ARE READY……”决赛中的这句话让人们记住了他———张恒。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么精彩而富有激情的演讲稿竟然是在比赛前一小时完成的。张恒最爱的小说是《哈利·波特7》。面对“魔幻与现实”的话题时,他的回答与众不同:“现实中不合理、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魔幻世界里发生了,我们也可以试着让它在现实生活中发生,那这就是一个新的角度了。比方说:给你一把魔杖,直接把演讲稿、比赛冠军变出来,和你经过付出,长时间准备去争取到那个结果。哪个更好呢?魔幻世界的存在就是让你更加珍惜现实生活,让自己赢得更实在。”

  和张恒交谈时,你会情不自禁的投入进去。他更像是一个阅历丰富的长者,用一句话来总结他吧:不变的张恒,不变的梦。

冰城记忆·沉淀未来



  张恒现在大四了。“回忆大学三年的生活,每天生活并不是很紧,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欣慰的是,我至少做了一些事,有一些提高,实现了一些理想。”闭上眼冥思一会儿,张恒说道。

  “哈尔滨是个好地方,我以后会常回来玩的。”迟疑了一会儿接着说到:“其实,任何城市在我眼中都是一样的。与其做一个城市一员,我更愿意做一个城市的观察者。”

  由于成绩优异,张恒已经被保送为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了。“参加了4次英语演讲大赛,我认识到比赛其实只是一次交流。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发音达到一定水平、发挥正常,结果就顺其自然了,也不重要了。我选中科大的原因也在于此。我曾经去过那里,那儿有一种叫‘沉淀’的学习氛围。未来的我更希望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不断地提高能力。以后嘛,等能力足够了再出国,或许能干出一番事业。”

  这就是张恒。一个哲学家式的张恒;一个计划人生、却不被计划左右人生的张恒;一个愿意修身养性、了解自己的张恒……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