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be the Most Thought-provoking One in the Thought-provoking Time

2009-11-07 22:07 BJT

比赛进入第三天,将要进行的是紧张刺激的第二阶段比拼。选手们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诠释了何谓才思敏锐,孰为少年英雄!

今年的比赛中,即兴演讲时间为两分钟,之后选手还要接受提问评委提出的一个问题。即兴演讲主要考验选手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语言能力,即在短促的时间内选手对某一问题的理解深度、宽度,演讲中是否能够合理搭筑框架、阐述观点的层次是否清晰,以及选手的语言熟练度和准确度。

即兴演讲题目类型多样,包括时事题、情景题、视频题、图片题和格言题等。每每播放赛题时,赛场里评委和观众都屏息凝神,关注着选手将要接受怎样的挑战;一些题目的设置非常巧妙,许多观众看到后都心领神会地一笑,同时也常常为选手倒吸一口冷气。选手们却表现得大气沉稳,得心应手,往往在自己的题目上将满腹经纶娓娓道出。

来自澳门理工学院的樊超逸,今天抽到的即兴演讲题目是“如何理解孔子的名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个看似非常难于驾驭的主题,被樊超逸诠释得自然生动、清晰流畅。她用形象的语言投入地诠释了自己的理解,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来自四川大学的费健博,抽到了非常有意思的一道题:在王进喜、姚明、“小沈阳”等几代“劳动模范”的变迁中阐释自己对该现象的理解。费健博没有掉进比较的陷阱,而是抓住事物的规律,激励每一个人 “grow from a ‘zero’ to a ‘hero’ ”。今天表现最精彩的莫过于北京大学的赵新侃。他的即兴演讲题目要求他谈谈关于高校中的论文抄袭现象的看法。赵新侃单刀直入、不饰繁冗,清晰利落地对这种现象进行剖析,深刻而中肯,并且不失发人深省的幽默,将整场比赛带入了高潮。

随着比赛的进行,赛场里青春蓬勃的气息也浓郁起来,每个人都被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的表现感染着。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火,人们不禁为这一张张可爱面庞上所流露出来的朝气、勇气与才气所震撼和打动。场外,比完赛的选手们也暂时放下压力,与“赛友”们攀谈经历、交流经验。“CCTV杯”不仅是各位展示风采的舞台,更创造了缘分,让爱好英语演讲、追求更高目标的你、我、他聚在一起!

“赛友”们相互交流 
“赛友”们相互交流 

下午五点,比赛全部结束。在闭幕式上,大赛半决赛评委主席王峰教授对选手们三天来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赞赏了选手们出众的表现,肯定了大学生们不断提高的英语应用水平,并对选手们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进行了提示与指点。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朋义致大赛闭幕辞,他对选手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评委、各地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各位指导教师三天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半决赛评委主席王峰教授进行点评 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朋义致闭幕辞
    半决赛评委主席王峰教授进行点评        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朋义致闭幕辞
 

三天战火散尽,该是荣誉加冕的时刻。通过三天的比赛,最终23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在颁奖仪式上,所有半决赛选手依次上台领取了自己的奖项。全国半决赛结束了,无论是对于进入决赛的选手来说,还是即将离开的选手新的征程又将开始。“CCTV杯”没有胜负,比赛闪耀的是每个人的精神,彰显的是每个人的风采,见证的是每个人的成长。在英语演讲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