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Involved, All Devoted

2009-11-07 22:01 BJT

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半决赛今天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今天90位选手将全部完成第一阶段的比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60名选手也将产生。

“Man’s greatness lies in the power of thought.” 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们对定题演讲题目阐释的多样化也展现出来。半决赛主持人、去年大赛总冠军施宇鹏在介绍赛况时提到,今年的选手们在演讲中表现出的scientist、educator、philosopher和 designer等角色立场让人赞叹!culture 与 science确实引发了选手们深入的思考,他们引经据典、侃侃而谈,语言流利自然,思想掷地有声。

选手们神采奕奕、挥洒自如
选手们神采奕奕、挥洒自如
 

定题演讲完毕,每位选手都要接受提问评委提出的两个问题。这个环节对选手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许多选手认为这个环节十分 “tough”。确实,现场提问考验的是选手的心理、反应、思路和知识储备。在1分钟的回答时间里,很多选手表现出超出他们年龄的沉稳和成熟,面对评委时而提出的尖锐问题,他们并没有避重就轻,而是直接明确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并佐以材料支撑,或和听众一起探讨。来自中山大学的兰楠,面对评委 “describe a figure who makes his dream come true” 的“大”问题,在两三秒的时间内快速反应,以勤恳务实的父亲为例,生动有力地予以了回答;上海理工大学的张成功,在回答有关“中国威胁论”的问题时,表现得从容冷静,首先不忘对这个命题予以坚决地否定。他们的智慧,赢得了阵阵掌声。

提问评委认真提问 观众十足投入
         提问评委认真提问                          观众十足投入

这次比赛,综合知识速达环节也特别引人关注。为了考查选手的知识储备、提高大学生增强文化素养的意识,经过专家讨论,组委会决定将本次比赛的综合知识速答环节分值增至2分。知识速答涵盖面广、题目创新,知识点包纳文化、科技、历史、政治等各个方面。选手们在演讲技巧之外的风采也赢得了观众的赞叹。不少选手答对了所有4道题目,常常在观众们为他们捏一把汗的同时带来惊喜。

从这两天比赛中选手在定题演讲环节的表现来看,选手们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们的演讲观点鲜明、信息明确,演讲内容完整充实、思路清晰,其中也不乏深刻之作。流利的语言、标准的语音和得体的举止,则完整展现了选手对演讲这门艺术的理解。

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最终60名选手通过了第一阶段比赛的考验,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紧张刺激的半决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明天的挑战将以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为内容,比赛结束后两个阶段比赛的分数相加,最终排名前23名者进入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明日的大战!

Editor: Liu Fang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