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Our Voice Heard Around the World

2009-11-06 14:52 BJT

11月的北京,秋意已深,华韵正浓。5日上午八点,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半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地区的90名优秀大学生汇聚一堂,共谱英语演讲的华章。

会场外景 会场全景
                    会场外景                              会场全景

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份开始筹备,赛程历经学校预赛、省市复赛,组织严谨规范,竞争公平激烈。预、复赛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和承办院校的大力支持,充分保证了大赛的广泛度和权威性。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名誉社长李朋义用英语致开幕辞。他首先感谢各位评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的莅临,对90位参赛选手和他们的指导教师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已经成功举办7届,对激发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促进高校英语教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感谢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和全国院校一直以来对大赛的支持,并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的大赛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的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进一步的革新。半决赛分为两轮进行:第一轮主要包括定题演讲、回答问题和综合知识问答,第二轮包括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第一轮排名前60名者进入第二轮,两轮总分排名前23名者进入决赛。而且今年的比赛更加强调对选手知识储备的考察,在往年的基础上将综合知识速答环节的分值增加至2分。这样的调整对选手的英语能力、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半决赛评委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半决赛评委

今年半决赛的定题演讲题目是 "Culture Smart or Science Intelligent?"。探讨culture和science对社会进步、人类发展的影响,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具有深刻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在演讲中分析两者的关系、阐释两者的作用、表达自己的见解,不仅考验着大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更折射了他们看待世界、分析事物的观念和态度。

演讲作为一门艺术,在打动和感染听众的同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传递信息。从今天出场的44名选手的演讲来看,他们主要从culture和science的概念出发,阐释了自己对于定题演讲题目的独到见解。第一个出场的黄河,认为culture和science应该 "go hand in hand";来自中原工学院的张紫杭认为,culture告诉我们 "what to do",而science则指向 "how to do";内蒙古财经学院的李继龙则将观点进一步引申为 "Culture makes the base, and science perfects the home."

选手们不仅观点精辟,阐释清晰,同时也在全国半决赛的舞台上见智见勇,展示着演讲这门艺术的魅力,展现着当代优秀大学生的风采。今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邹韵开场时的 "pause"。一上场,她在致礼之后停顿了几秒,立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着开始利用这个小小的技巧阐述演讲的主题。国际演讲艺术大师Stephen E. Lucas 曾经谈到过恰到好处的“停顿”对于一个成功演讲的重要意义:它能引发人们深入的关注和思考,使演讲者的信息更加有效而巧妙的传达。在演讲中,还有选手运用恰如其分的幽默、生动贴切的比喻,这些都展现了选手们不断进步的水平和对演讲艺术理解的深入。

场上选手们意气风发、挥洒自如,场下的观众们认真投入、兴致盎然。半决赛的高水平竞争吸引了众多英语演讲爱好者,有不少观众甚至站在门口体验这场听觉盛宴。今天的选手们都出色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精彩的比赛明天将继续上演!

Editor: Liu Fang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