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9-22-2006 20:26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央视国际网络记者,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CCTV9可以说非常年轻有为的主持人,他采访过各界的正要和经济巨头,而且他也是耶鲁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学者,他就是芮成钢。首先非常感谢你来到央视国际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此刻有非常多网友都非常羡慕我有这个机会和你进行交流。当初你被耶鲁大学授予世界学者称号的时候在美国进行了一年的交流学习,你当时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这个学习呢?

芮成钢:我当时觉得自己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曾经面临过一个选择,我想作为一个记者换一个角度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一个思考。

主持人:在这一年中有没有很难忘的事情?或者感动?

芮成钢:感动很多,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热爱祖国的人,所以对听到西方说说中国不好的时候,非常接受不了。刚上学的时候每个人要说一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方式不是特别好,我学习以后就想怎么样消过和外国人的隔阂。每个人在北京,在国外任何一个地方,自己都是一个单独的外宣平台,所以说话各方面都要注意,尽量帮助西方人消除对中国的误会。

主持人:那么在耶鲁有没有人知道你是CCTV很著名的主持人?

芮成钢:耶鲁有。

主持人:他们对你跟别人有什么不同?

芮成钢:他们都很照顾我。坦白地说,我是班上最差的学生,我们班上一共18个人,最小的是我,他们绝大多数都有博士学位,我有一个菲律宾的同学是沃顿的。他们都非常照顾我。

主持人:在耶鲁这一年课程设置得紧吗?

芮成钢:课程设置非常紧。有环保问题,有所谓的领导问题,所谓商业问题,包罗万象,我上大学的时候非常敬仰的一个美国学者,亲自来给我们上课,分析美国的形势,非常非常难得。

主持人:你说过在美国的时候见到过胡锦涛总书记,像这种趣闻也好,难忘也好,多不多?

芮成钢:非常多。我会在博客上尽量写出来。


主持人:像现在,我们在线的里面也有很多的比较年轻的朋友,他们很多人有想出国学习的愿望,因为你是学英语的,也有过出国留学的经验,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因为他们有些人很担心出国以后能不能适应当地的风俗什么的?

芮成钢:我觉得首先大家慎重考虑是不是本科以后就出国念书,我觉得本科以后工作一段时间,首先有一点积累之后再出国。我出国以后,确实感觉融入不到纽约的主流生活当中去,所以大家学英语绝对不是简单的背一点单词,而且对它的文化的理解,更多理解语言背后的东西,语言背后的文化,我曾经写过一个博客,开过一个幽默,就是那此那种话好好感受一下语言背后文化的东西,比如中国人不会说谁谁杀了谁,而西方人就会说“Kill you”,所以要尽可能了解语言别后的文化。

主持人:你从耶鲁归来之后,回到CCTV,咱们再一次坐到CCTV演播室前跟没出去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芮成钢:感觉就是很陌生,又如此熟悉的感觉。面对镜头的时候,感觉自己更舒服一点。我觉得第一档节目做了10分钟就找到了,我觉得自己从英语到个人的状态,我觉得做一个节目不仅仅是面对一个镜头,而是更多的阅历。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非常喜欢你的主持风格,他们都有特别高的评语,他们非常喜欢你在CCTV2的主持,你这次有没有打算回到那个节目?

芮成钢:做不做英语节目更多的是台里安排。

主持人:你自己呢?

芮成钢:我自己当然希望有挑战,但是统一安排不是我个人决定的。

主持人:你从耶鲁回到CCTV,对未来有没有更长远的规划?

芮成钢:我觉得至少目前来看,观众喜欢我,以前没想过,现在觉得有点竞争优势。

主持人:我们论坛里很多网友说,你头上有很多的光环,什么耶鲁世界学者,什么杰出青年,很多光环在头上,你是怎么评价自己的?

芮成钢:我觉得到耶鲁还有其他的对我来说都是很幸运的,我觉得这是让大家更多接受我的一个借口,或者是一种说法。我自己从来没有把这个看成多少了不起。那些说明不了什么,我觉得更多如果观众对我有一些好感,可能是觉得我身上有一个希望把英语说好,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中国人,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些难得的机会走出世界,并且把这些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如果用一些定语来描述自己,你觉得应该是哪几个词呢?

芮成钢:我觉得我是一个挺幸运的人,第二个,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中国人。

主持人:你到过很多地方,你能不能简单聊一下家乡的情况吗?

芮成钢:我从耶鲁回来首先就回合肥了。因为合肥是我18岁以前生活的地方,所以感情很深,那个地方空气和土壤非常的舒服。

主持人:可能家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心里面最柔软的地方?

芮成钢:对,是舒服,但是要说精彩,我觉得纽约很精彩,东京也很精彩。

主持人:你觉得安徽人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芮成钢:我觉得安徽人比较老实,比较安于现状。

主持人:以你的外形,你父亲也在中戏的,你没有想过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吗?

芮成钢:我爸爸他说我的水平不够,从来没有想过。看大片对学英语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咱们最后说说博客的话题,因为咱们今天做这个在线,也是通过你的博客,你看你刚回来不久,就开始着手做这个博客,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想法?

芮成钢:首先我要感谢一个人,就是王萍。我曾经对博客是有抵触情绪,我觉得博客在中国传播非常大,好像赶时髦一样,我是一个不喜欢赶时髦的人。我特别不喜欢用博客这个词,好像变成一种时髦的话题,或者风尚。但是回来以后,跟王萍聊了一次,她说开一下博客,我觉得非常有道理。我觉得现在非常感谢王萍给我这个建议,我现在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写这个博客,能够得到观众的反馈,这种感觉就像电视剧演员演话剧一样,做主持人你平时看不见观众,但是写这个博客以后,一段时间就有观众的反馈,这种感觉非常非常好,不管是喜欢我的还是骂我的,这个过程非常好。

主持人:博客是一种网络日志,也可以把自己的日记放在网上跟网友分享,有些网友担心不会把自己的心情全部放在网络上,就像被监督一样,不能够写出自己想说的话。

芮成钢:我想第一个我会保证自己写,不会让别人写,每一篇留言每一个我都看,每个博客都自己写,不会让别人替我写,这是对观众的不尊重。我也不会戴着面具来写博客。

主持人:我经常见到你在凌晨一点写博客,真是特别的努力,这次你有没有话对咱们网友说?

芮成钢:感谢大家对我博客的热情,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做电视的时候也有观众来信打电话,但是博客是一种全新的感受,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坚持写,而且我想说,写英文对我来说非常容易,写同样长的英文我大概需要10分钟的时间,但是写中文非常非常的累,我希望把它变成一个学英语的平台,我会把我学英文的一些感受贴出来。

主持人:非常非常感谢你,今天过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因为我们知道你非常的忙,为了表达我的谢意,我代表我的同事送给你一个小礼物,因为我们知道你过两天就是你的生日了。芮成钢我们在这里提前祝你生日快乐,也希望你以后什么事都顺顺利利。

22日芮成钢做客CCTV.com 在线实录 >>

 

Editor:Wang 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