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志愿宝典》:不可忽视的省市重点学校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52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你知道有些省市重点院校也可以在外省市招生吗?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不会去考虑填报那些市级的重点高校呢?如果你不清楚,或者说从来就没有想到过,那就看一看我们下面的节目,看看这几名同学是怎样避开竞争的漩涡,巧妙的选择满意的省市级重点院校的,好,让我们一块进入今天的《志愿宝典》。

  解说词:游晓珍来自福建省,2001年她考入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此之前她几乎没有听说过这所学校。

  游晓珍:我高中下来其实成绩都还不错,都在年段前十,我记得模拟考试的时候,好像还是年段的前七吧,还考到了七百多分,那时候基本上说上清华、北大是没问题的。

  解说词:晓珍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清华北大,但没想到就在她为目标努力奋斗时,她的父亲突然去世了,这给了她一个沉重的打击,成绩有了很大的波动,高考结束一估分,晓珍的心情一落千丈。

  游晓珍:突然间估分就感觉分数好像不理想,没有自己预期的那么高,就是比以前都低,然后就想到底要复读还是说就是继续报好的学校,可好的学校又不敢报,因为清华、北大毕竟分数每年都很高的。

  解说词:从没想过其他学校的游晓珍此刻不知所措,就在这时,一位师兄向她推荐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那么这种以上海市命名的学校平时并不熟悉,它会不会与全国性大学差距很大呢?带着疑问,晓珍开始上网查找信息。

  游晓珍:然后二医大当时在高等院校综合排名已经排到前三十了,然后它的医学类都能够排到前四,还有一次是第一名。

  解说词:她还了解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虽然是市级重点院校,但已经进入了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工程”,这些信息让她眼前一亮。

  游晓珍:我觉得上海是个很好的城市,我们那边好多学生,就是说小县城的学生都希望去大城市,但是他们没有想过,一所市重点也在我们那边招生,原先就是没有想过。

  解说词:2001年二医大在福建省只招收10人,但因为那时很少有人了解这所学校,所以填报人数并不多,最终她以刚过重点线20分的成绩进入了生物工程专业学习,三年半过去了,如今游晓珍已经申请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即将去美国继续深造生物工程专业。和游晓珍不同,来自浙江的曹轶婷从高中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立志要当一名口腔医生,高考前她跟父母开始多方查阅资料。

  曹轶婷:我查到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当时在医学排行榜上是第三名,在北大和复旦之后,当时我再继续查阅了这个学校有关情况,发现这个学校口腔类专业

  是全国口腔专业四大家族之一。

  解说词:本已想好填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没想到高考竟得了600多分,以这样的成绩她完全可以进入浙江大学的一个普通专业,这志愿究竟该怎么填,曹轶婷犹豫了。

  曹轶婷:可以说是痛苦的过程,当时是想到底是选浙大这样一所名气很大的综合性大学,然后进其中的一个专业学习,还是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这样一个虽然是市重点,但在口腔医学方面非常好的这样一个学校来学习呢?

  解说词:一边是全国重点大学,一边是市重点大学,几经权衡,曹轶婷在志愿表上填上了浙江大学,但随后就后悔了。

  曹轶婷:我既然不能进最好的大学,我就要去读一个最好的专业,当时在这样的一种动力的驱动下,我在最后的阶段去改掉了志愿,改成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解说词:进入口腔医学专业学习后,曹轶婷很快成为了佼佼者,这也更加验证了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提示:大部分省市级高校均在外省投放招生计划,省市级高校或专业性学校一般在某一学科领域会较为突出。

  解说词:曹轶婷所填报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四个口腔医学第之一,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了,我国第一位口腔医学界的院士邱蔚六教授就在二医大任教,而提起口腔医学,很多人会以为是治疗牙齿的,其实治疗牙齿只是口腔医学的很小一部分。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张建中:它可以说从颅底到这个地方,这个地方都属于口腔的疾病发生和治疗的范围,那么这个部分我们都称为是口腔。

  解说词:目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主要开设七年制口腔班,实行本硕连读, 毕业后,不但能够独立处理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还能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实际工作能力可以达到硕士水平。

  提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2005年计划招生40人,其中上海市20人,外省20人,学费6500元/学年。

  全国口腔医学重点学科主要分布在以下高校: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四川大学等。

  解说词: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除口腔以外,还有很多专业在全国医学界排名都很靠前,临床医学就是其中的一个专业,目前开设五年制本科班和七年制本硕连读班,但要进入七年制学习的考生,必须参加英语口试,并成绩合格后才可以填报。学校现在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五所综合性附属医院,每所医院都设有不同类型的医学院,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实习教学。在七年制基础上,临床医学专业还有一个中法合作办学的法文班,学生在校以法语为第一外语,每年由法方派遣教授来校参与教学。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0级七年制法文班:就是我们在第七年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通过一个选拔考,这第七年是可以在法国去做一年住院医师的。

  解说词: 在法国培训后学生可以得到法国医学院授予的“专业培训证书”,而这些都使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显得供不应求。

  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民华:我们临床医学院连续好几年保持近乎百分之百的毕业分配率。

  提示:临床医学专业收费在4000---6500元/学年,收费因高校层次和所在地区有所不同。

  解说:今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除原有医学专业以外,新开设了医药学专业,学校对这一专业的前景非常看好。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医药发展这几年非常快,大家看看五百强,有很多都是医药企业,这个市场也是非常需要药学人才的,所以我们今年有条件也申报了医药这个专业。

  提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2005年计划招生710人,上海535人,外省175人,共在全国十省市招生。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