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备考攻略》:辽宁省高考第一名耿原的致胜高招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42

  主持人:好,现在让我们一起进入《备考攻略》与高手过招,2004年辽宁省高考的第一名是一个叫耿原的女孩,别看她一副文弱的样子,说起来高考致胜的高招,可真的是头头是道,耿原在高考中数学科目取得了149分的好成绩,当然这与她平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她说好的方法也是取胜的关键,那么到底她有什么样的秘诀呢?让我们一起走近耿原。

  耿原:

  1、用一段时间做一些成题,然后通过做些成题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比较薄弱,然后找到薄弱点之后,就开始进行大量的专项训练。

  2、你在做的过程中,是否遇到某一类型的题突然卡壳了,如果有的话,要再回到专项训练中来找一些题来做补充。

  3、数学主要还是要训练这种做题的感觉,如果长时间不做的话,就会比较手生,做题的准确率和速度都会下降,所以必须每周规定一定量的这种成题的训练,比如说我当时是一个礼拜做两套,因为要空出时间来做其他科嘛,所以每周都要坚持这样做,而且做的质量要保证,所谓的质量也就是一个是时间和速度,还有准确率,还有做完之后的总结。

  4、低级的比如说一些看了个B选了个C之类的,就是一些技术上的失误,就这样的失误一定要避免,高级的错误或者是失误呢,主要是指一些状态问题,比如说有一些题,你的状态好的时候是肯定不会算错的,在状态好的时候,肯定能做出来的问题,而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可能会一下子没想到,或者是讨论情况的时候少讨论一种。

  5、比如说同样一个问题会经常出错的话,你就可以找一张纸写下来,你会出什么样的错误,然后放在笔袋里,或者是贴在桌子上面,时刻地提醒自己一下,然后在考试之前也要对自己说一遍,你会犯哪些方面的错误。

  6、在高考之前一两个月的时候,就每周进行固定量的一些训练,主要是成题方面的,而且要训练这种时间感,比如在要求两个小时之内完成的试卷,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

  7、选择题一共十二道,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二十到二十五分钟之内完成填空题四道,再花十分钟,前两道大题一般比较简单,在十五分钟的样子,然后中间两道大题再花二十分钟,最后两道大题有一定难度吧,差不多再花半个小时,也就是说在一个半小时或者是一小时三十五分钟之内基本上完成。

  8、高考是对高中生活的一种总结,也是新生活的开始,将压力与梦想一起放飞,我做到了,你也可以做到。

  主持人:不错,将压力与梦想一起放飞,耿原做到了,你也可以,在这儿我们希望耿原的自信和经验会对你有所启发。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