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重点解读》:各地高考新举措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37

  主持人:“为考生答疑解惑,为家长排忧解难。”欢迎收看《当代教育》的特别节目《高考大咨询》。近几年,高考已不再是一家一户的小事,而变成了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情。为了更好地服务高考,每年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都会推出一系列的新举措,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北京。

  2005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在举办高等院校招生咨询时,第一次增加了就业咨询环节。 近年来高校专业不断细分,这使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等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和就业时才发现问题,这时已经晚了。所以,今年高招与就业指导说明会首次把就业和招生放在了同等位置对待。让高中 生报考时就了解相关专业的就业情况,以避免盲目选择专业。

  主持人:虽然这件事发生在北京,但这也提醒了我们所有的考生家长,您在填报志愿时,不妨给您有意选择的学校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打个电话,咨询一下您想选专业近两年的就业情况。好,我们来看下一条

  今年安徽、山东、江西三省被教育部列为新增的自主命题的省份。这样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全部进入自主命题范围。据了解,目前全国被批准自主命题的省份达到14个。

  主持人:由于自主命题考试,有各省确定考题内容和形式。这里我们特别提醒那些在异地就读的考生家长,应该早一些将孩子送回户口所在地,进行最后的复习,熟悉当地高考的题型风格

  另外,今年是采用新课程教材后高考第一年。为了兼顾新老教材的考生,上海市部分高考试卷采用“一卷两分叉”形式。即同一份试卷,包含共同部分和选做部分。共同部分要求考生必须做,选做部分要求考生根据自己所学新老教材选作部分试题。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