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志愿宝典》:尴尬的中等生如何报志愿?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28

  主持人:在以往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成绩处于中等的学生往往会有一些迷茫,甚至是处境尴尬,到底是该冲一下重点大学呢?还是该稳妥一些填报一所省属的高校呢?这可能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感到头疼的问题,今天我们节目中就有几位曾经成绩中等的考生,我们来听一听当初他们是怎么选择的,没准还会对您有所启发呢,好了,一块进入我们今天的《志愿宝典》。

  解说词:华东理工大学的方飞雷是浙江宁波人,高中时他的成绩在班级一直是前三名,但他却说自己的成绩只能算个中等生。

  方飞雷:我们学校既不是省重点,也不是市重点,可以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一所中学。

  解说词:原来虽然他的成绩在班中领先,但在全市全省来看他就毫无优势了,不过浙江省是知分填报志愿,究竟考哪能所大学,他打算成绩出来再做决定。

  方飞雷:我看了一下,我的分数是六百一十七分,但是当地的重点,我们浙江省的重点线是五百六十九,应该说我的分数是高出省重点线四十八分。

  解说词:这高出的48分让方飞雷激动不已,他开始打算选择一所重点名牌大学,可就在这时他得知自己的成绩在全省排名要在3000名之后,这让方飞雷又冷静了下来。

  方飞雷: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种地理位置比较好而且排名又比较靠前的,学校的招生数我先把它减掉,然后再把我们当地浙大的招生数,我个人认为只能减去一半,然后这样再把其他一些重点高校,大家可能会去报的比较多的所有学校招生数都减掉,然后再合计一下,我觉得就大概算出一个数目。

  解说词:这样精细的盘算之后,方飞雷重新给了自己一个定位,这时地处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出现在了他的视线之内。

  方飞雷:因为我个人对化学比较感兴趣,所以说当时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华东理工的化学工程是很强的,可以说是全国重点学科,在全国里面数一数二的。

  解说词:华东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华东化工学院,由于可以看出化工学院的分量,但是由于人们对化工类专业的误解,所以尽管这个专业是华东理工师资最雄厚的,但填报的人数却很少,导致分数线并不太高,综合考虑后,方飞雷选择了这个专业,果然,那一年化工专业录取分数并不太高,方飞雷以刚过录取线十几分的成绩被录取。针对方飞雷这类同学的情况,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马校长为我们做出了一些提示。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马玉录:首先我要看我在这个学校的水平是怎么样的,但是同时我也要看我现在在整个省里、整个市里的水平又是什么样的,这样的话,

  你就会对自己做出一个判断,不是说我一定要报那个最好的学校,而我要了解其他学校的历史,它的特色在哪里?这样的话也就满足了自己的一个学习的愿望,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提示:对于成绩中等的同学,方飞雷以下两点建议值得参考,一是要明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并与各高校在省内招生数量相比对。二是一些冷门专业录取线偏低,但发展潜力较大。

  解说词:方飞雷告诉我们,一提起化工,常常会使人联想到沉重的劳动、恶劣的污染,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化学工程专业的工作环境已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有一些外国人评价我们国家以前的化工企业,实际上是在猪圈当中生产出化工产品,所以环境非常差,那么给人印象比较恶劣,而现在的化工企业,它都属于完全用计算机,做到全程自动控制,它工厂入门的大堂,就相当于四星级宾馆的大堂,所以今天的化工和过去的化工,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

  提示:全国化学工程重点学科主要分布在以下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解说词:山东烟台的于泓高中时同前面的方飞雷一样,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名,不过她所就读的可是一所省级重点高中,但她对自己的判断也是中等生。

  于泓:高考的时候发挥有所欠佳,结果分数出来的时候,大约比平时能低了二三十分。

  解说词:原来,虽然平时成绩突出,但考试没有发挥好,导致她的高考成绩排在了中等偏上的位置,这让于泓一下子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于泓:像我这样就属于中上档的考生,当时心是挺高的,但是现在分数下来,报好的学校又风险太大,如果报的学校比自己分数低很多,进去以后心里又不甘心,就觉得我这么高的考分,就是进这种学校。

  解说词:几经挣扎,尽管一直向往上海的复旦和交大,但为了防止落榜,她决定将目标转向上海的其他高校。

  于泓:我们那年重本线是六百零七分,我考六百三十四,差不多高了二十七分,然后华东理工往年的录取基本上也是比重本线高个二三十分,所以我想这样基本上就是纵向比较一下比较相当,然后学校就先选定了华东理工。

  解说词:而在选择专业时,于泓更是格外谨慎。

  于泓:当时就看到化工学院力量很强大,有工程院院士一人,博导有十九人,长江学者也有一人,所以我想应该在这里发展是不错的,学校和专业就是这样敲定的。

  提示:于泓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诫那些成绩中等的考生不能完全以平时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排名,可以关注一类院校中往年招收二志愿的高校或冷门专业。

  解说词:于泓告诉我们,通过学习化学工程专业,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化学工程师,将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变成我们衣食住行必不可少的物质,也可以在大型化工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于泓:我们班的同学基本上都签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签约,其实他们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要求比较高,就是说我周围的同学,月薪一般都可以到两千五,我想一个大本生出来,两千五的工资,然后再奋斗几年嘛,工资差不多也有三四千块钱了。

  解说词: 虽然这两名同学都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但是华东理工大学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理、经、文、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就业供需比连续三年达到1:3.5以上。

  提示:华东理工大学2005年新增专业有城市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九个专业首次招收文科生。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