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备考攻略》心理专家支招:如何缓解高考压力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24

  主持人:每期我们的《备考攻略》都会请专家对考生或者是考生家长所遇到的困惑进行支招,今天我们请到嘉宾是心理学博士裴利芳老师,欢迎您裴老师,今天跟我们叙述困惑的是来自海南的一位李想同学,我们听一听她是怎么说的。

  李想:我从小的理想就是能够考上复旦大学,所以我一直都以复旦大学作为我的座右铭,但是这段日子我总感觉特别着急,特别心慌,我的好朋友都说这可能是我那个心理问题,压力太大了,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调整,因为我觉得要是没有压力的话,我可能就是没有动力去学习。

  主持人:这位李想同学好像她的目标是复旦大学,那您看她的这种焦虑,您现在会给她支出一个什么样的招?或者说我们教她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裴老师:这是一种不确定,对未来环境一种不确定性的反应,我百分之百能上大学,我绝对不会有压力,还有我觉得百分之百不会考上大学,她也不会有压力,我无所谓啊,反正我根本就不行,只有那就是说,我特想上,但是我真的不敢说,我能百分之百上大学,人就会有压力啊,李想她现在这种状态,就是因为她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性,所以这个她也说一句话,她说得很对,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所以压力并不一定是坏事,所以压力它也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说适当的压力会激励我们,但是压力太高的话,人会崩溃的,那么什么时候压力特别高,就像我说的,我非得上复旦大学不可,那么就是说,而且我根本不可能实现,这是我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这是为难自己,那么在对李想这位同学,我觉得比较好的方法现在就是减压,怎么减压呢?第一步就是深呼吸,集中注意力,第二步就是肌肉紧张、放松,紧张、放松的过程,从头到脚这么去做非常好啊,可能几分钟、十分钟就可以做下来,减压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深呼吸然后就是说我脑子净想的这些烦恼的事情的时候,就马上开始放松,从头到脚做,每个人坐教室里头,课间都可以做,几分钟就可以全身放松了,很快就放松,那么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人一定要进行良好的一种自我暗示,怎么暗示自己,比方说这种压力对我来讲,没什么了不起的,还有就是大家都跟我一样全都有压力,都是有压力的,那就谁看能够调节起来,当我认为所有人都跟我一样的时候,或者我跟大家都一样的时候,她的压力马上就会减轻,早上觉得特别烦的时候,特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脸洗得干干净净的,格外认真的把脸好好洗洗,然后照照镜子,拍一拍,哎哟,我觉得今天脸很清爽啊,我感觉今天神清气爽,这也是一种很好一种自我暗示。

  主持人:感谢裴老师又给我们提供了不错的减压方式,确实听完以后是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不知道李想你听完以后,是不是觉得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