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大咨询》节目内容

《备考攻略》:张锦华的临考高招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6日 10:23

  1、我的数学考了不到100分,然后总分也就500多一点,拿取一个参照物,就看自己的哪个同学的成绩比自己好,然后照他的方法去做,我觉得这种方法是比较有效的,学习的时候学什么,复习什么,复习到什么程度,或者是在这段时间复习什么知识,就参照他的时间表来安排自己的时间表,当时我甚至到了这样的程度,就是他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他什么时候睡觉,我就什么时候睡觉这种程度。这种方法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因为它使你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然后就会觉得自己保持一种落后的刺激,就使你时刻地保持高度的兴奋。

  2、把你复习过的知识的印象,在你脑子中一遍遍地重现,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天结束,当你晚上躺在床上,你可以用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的时间,把你白天学过知识,在脑子中再熟悉一遍。放电影的时间跟地点并不是固定的,它可以是在你吃饭,或者休息的时候,即使是在你上厕所的时候,我觉得这种方法是比较有效的,它可以提高你对知识的熟悉度和记忆的准确率,因此在你答题的时候,可以尽可能准确,迅速地采掘到要点,提高得分率。

  3、英语阅读读得比较多的话,就能发现一部分好的句子、句型或者是语法结构语法结构,英语已经成形的、比较经典之类的,我觉得有必要把它摘抄下来,或者是高考的时候能够借鉴一下,这样的话能够使阅卷老师看出你根基比较扎实,然后学得比较好,应用能力、写作能力都比较强,这样的话能够极大地提高你的分值。

  4、语文就是看一部分比较好的散文、散文集,比如说余秋雨的文章,或者是老舍的,因为他们的文章应该是写得比较优美的,可以摘取其中的一段或者几段比较好的,比较经典的,事例或者是通俗的,或者是什么雅致的,遇到什么样的主题都会有话可说,有事例可采,这样的话应该是作文的事例比较全了,比较多了,比较经典了,应该还是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分。除了运用一些名家名段之外,还可以运用一些我们自己的作品,在平常读文章的时候,我经常会把一些体会,或者是感受写下来,其中一些哲理性比较强,或者是感情比较真挚的,印象特别深刻,并能够在考试中不知不觉地运用,这些东西经常会给你的文章增色不少,并能够使你的考试作文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

  5、在数学科方面,我觉得准确率要比速度重要得多,只剩最后一个月了,我希望大家能够调整好心态,保持放松,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最后的一个月里,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地回归课本,掌握好基本知识、基本纲目,在最后的时间希望大家不要再做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题目,或者是偏题、怪题,尽量做一些套题、典型的题目来熟悉高考。

  主持人:张锦华说呢,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插曲,插曲之后是一个更优美的旋律,只要你肯努力、肯拼搏,明天你也可以奏出华美的乐章,相信吗?努力吧。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