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高考考前指导:考生一模后应注重分析得失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0日 09:32

  目前,北京市各区的一模考试已经结束,成绩也即将出炉。一模考试是高三学生在高考前第一次大规模的“实战演习”,考生在其中的发挥好坏和之后的心态将会对之后的高考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怎样正确对待一模考试的成绩?应该如何利用好一模试题查找自身不足?一模考试后的复习应如何进行?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高考辅导专家,请他们针对广大考 生和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受访专家: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北京精华学校教学总监尹宗禹

  中科院博士生导师、高考心理指导专家王极盛

  一模过后“放松”、“放弃”都要不得

  提问:孩子在一模之中发挥不错,成绩也良好,是不是说明他高考问题也不大?

  冯建:绝对不是。一模成绩不是高考成绩,没有一所大学会根据一模成绩来进行录取,所以一模考试考得好只能证明孩子知识掌握得扎实或者前一个阶段的复习效果比较好,根本不代表高考的成功。考生如果由于一模成绩不错,而错误地认为高考其实很简单,稍做准备就能取得优异成绩,而放松了对自己高考前最后阶段学习的要求,最终肯定会导致高考失利。

  王极盛:考生在一模考试中超水平发挥是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在这个时候家长首先要去除麻痹心理,同时要非常注意孩子的思想状态,防止“轻敌”情绪的滋生。由于一模考试成绩优异而盲目自满,对高考轻敌,放松了之后的复习,最终导致高考失利的例子在各地都屡见不鲜。

  提问:我一模考试发挥非常不好,错了很多不该错的题目,是不是高考分数也考不高了?

  冯建:一模考试只是高考前的一次练兵而已,成绩未达到考生自己预期分数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因此而自暴自弃,错误地认为高考高不可测,认为自身能力相差甚远而以放弃的心态消极地面对高考,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发挥不好并不可怕,一模后只要及时总结,找出原因,依然能够迎头赶上。

  尹宗禹:考试“失手”是常有的事。考生应该认识到在模拟考试中“失手”总比在高考中“失手”要好得多,只要把模拟考试中犯过的错误记牢,高考中不再犯,就可以“坏事变好事”了。

  提问:家长应该如何消除孩子“放松”和“放弃”这两种心理误区?

  王极盛:家长首先应该认清一模考试的作用,理智地端正自己的态度。要知道,家长的一言一行会对考生心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孩子考得好,家长不应该喜出望外,甚至给予物质奖励;孩子考得不好,家长也应该情绪镇定,乐观沉着,不应该唉声叹气,应该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行”,让他放手去拼。

  冯建:一模考试与高考的关系就像足球练习赛与正式比赛的关系一样,所以一模成绩较好的同学不能松懈,仍需继续努力。一模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不要自卑,静下心来,全面地查找自身不足,针对问题,逐一进行查漏补缺,通过50天的最后冲刺,成绩仍然会有较大提高空间。

  充分利用一模试卷找到自身不足

  提问:孩子觉得一模考试考过去就算了,之后的复习应该“重打鼓另开张”,这样对吗?

  尹宗禹:“诊断”功能是一模考试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在其中除了展现考生前一段时间内复习的成果之外,还会暴露出孩子在知识掌握、灵活运用乃至心理方面的各种问题。所以一模考试的过程应该成为考生之后复习的经验总结和有力参照。考生应该从一模考试的“实战”中做好知识和能力的总结(找出自己哪个学科、哪部分知识比较薄弱)、考试策略的总结(考前调整准备、答卷时间分配等)和考试心态调整的总结。

  提问:考生应如何利用一模试卷寻找自身不足?

  冯建:一模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学生通过模拟考试查找自身不足,如果用一个流程图来表示就是:全面检测———发现问题———总结反思———解决问题的四步过程。

  考生拿到一模考试试卷后,应当专门设一个一模试卷分析问题本,对于试卷上每一道题进行逐一分析,把所有知识点分成100%掌握的;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完全不会的三大部分。对于100%掌握的试题可能会造成考生忽视,其实这部分知识仍需投入一定时间关注,使其得到彻底巩固,无论题型如何变,也能从容应对。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内容是大部分考生最应关注多下功夫解决的问题。这一部分知识是考生成绩是否能够再提高的关键,因为这部分知识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解题思路,考生有所了解,只是不够熟练。所以考生应进行概念定理的重新咀嚼,多进行相仿题型、题例的训练,力争在高考时在这部分多抓分。而对于完全不会的部分,则应该因人而异,不要“钻牛角尖”。

  一模后复习应回归基础

  提问:有必要给孩子搞些难题来拔高吗?

  冯建:高考题型分成四类:塞分题、基础题、中档题和综合题,大部分同学完全不会的部分在综合题,建议学生的复习顺序应该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应进行跨越性复习。考名校、上重点是所有考生的共同愿望,但高考毕竟是一种选拔型考试,中、高档综合题部分,也是拉开考生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切不可在有限的时间里出现避重就轻的复习方向性错误。

  尹宗禹:通常来讲,一模之后的复习应该向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回归,以教材和考试说明为参照,把做北京市六区的一模考题之后的错题和改正集中在一个本子上,作为高考前最后一遍快速复习的资料。家长不要再为孩子找难题加重负担,同时茶余饭后要为孩子适当减轻精神压力。(记者:储智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