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名师指点:备战高考的心理调试(嘉宾: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陈纪英)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24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各位收看我们当代教育的高考加油站。我是胜春,这几天我们在连续地帮考生们加油,那今年我们这个油你一定得注意听,虽然它不是某个科目,但是它在高考之前,它为你加的是心理油。我们特别请来的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心理教育中心主任陈纪英.陈老师你好,欢迎你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陈纪英:主持人好。

  主持人:每到这个高考前的寒假,往届的高三学生的体会就是这个寒假不太容易过好,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因为过完寒假之后,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我们调查的80%的学生都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一种心理慌乱不知所措的感觉,你觉得这部分学生应该怎样应对我们寒假的生活和备考的工作?

  陈纪英:因为每一个高三的学生到这个时候,他都会觉得这个假期是最后一个假期了,所以希望这个假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真正安排下来的时候,她又觉得想象的时间多。可是能做的事可能比想象的事时间还要多,所以他就不好安排了。然后他就会急,然后它就会忙,他就会乱。我建议这些学生,放假的时候,先给自己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是切实可行的。

  主持人:有时候我觉得在高考的之前心理的准备可能比你要死看书可能更重要一些?你到来之前我们也问了很多考生问题,比如说他们有反映说对于那些平时成绩中等或者是偏下的同学,他们到高三复习的时候,越复习就越不自信,对于这些学生,可能有一个观点就是建立自信心,怎么建立?

  陈纪英:实际上他自己的学习水平和能力没有变。就是这个时候,他可能觉得自己的期望和现实有距离,所以他就着急,然后可能他有一两次不是特别成功的时候。他就会有那种挫败感,只要他这个时候踏下心来认认真真做事情。不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陈老师一坐这儿让我们的心里就有点底?我们在看看其他的同学有什么问题,在上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当中,有一部分同学成绩比较,当然心理就会自信一些,但可怕的这部分成绩不好的同学,那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灰意冷的情况,当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面对这些沮丧,他怎么面对这些成绩和分数呢?

  陈纪英:他可能把这个高考看得离他太近了,那么从我们来讲,高三这段时间进入寒假的时候,只是完全 高三的三分之一,从寒假开始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里头,他可做的事情,是非常非常多的,一个是适应了高三的总复习这样一个高强度的学习状态另外他对于自己的知识梳理已经有了自己前期的这样的准备,所以他在后半段的时候,我们用3000米来形容吧,他实际上只跑过了一千米,还有2000米,那么在后面的2000米,他只要相信自己,是能够完全他自己预期的目标的。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别受前面考试不理想影响?

  陈纪英:前面实际上考试的时候,可能出现一些自己想到或者是没有想到的一些困难,那么后面一段时间就是要做这种弥补的工作。

  主持人:其实我也听过其他的老师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对这个寒假之前考试不理想,未必是一件坏事。

  陈纪英: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能更让你找到自己的部分不足,然后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

  陈纪英:那么从孩子们来讲,从学生们来讲,可能他给自己定目标的时候,因为他太单一了,所以他就有那种不成功的感觉。如果要是从名词上来讲,他给自己三五个名词,300个名次,比如说12名到15名,12名成功了,13名成功了14名也成功,15名也成功了。他会有一种成功的感觉,如果他单独就要12名,那13名就不成功吗?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其他的同学的问题,大多数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同学,复习到后一阶段的时候,都会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他们觉得时间也投入了,题也做了,书也看了,功夫也下了不少,可是成绩不太见起色,好象总在一个地方徘徊不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不知道在心理上被称作一种什么样的现象?

  陈纪英:按照我们心理的角度出发可能这个时候就叫复习期的心理高原期,到后来还有高考前的心理高原期。现在是复习期间的心理高原期,那样在这段时间里头,他就是因为前面已经经历过这样一段时间,然后再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他就会觉得有点力不从心。

  主持人:那么这种怎么来解决呢?

  陈纪英:那么对待这样的同学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实际上有更多的同学学习方法还是比较陈旧,但是到这个时候是大量的能力问题上来了,他除了我能够懂和会,还要再这个过程里头很好地运用自己的知识,但是恰恰我们有一些同学在运用知识这个过程里边,可能有两个地方可能有一些欠缺,一个就是用条件性的知识来解决题目中的问题,另外就把已经学过的零散的知识,把它很好地整合起来,来解决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央视网站上,网上有一个互动,很多网友有发来了很多问题及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一个自命不凡,却又很平反的另类学生,至少老师是这样认为的,这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很矛盾。一方面自恃甚高,一方面自卑懦弱,害怕失败,一会感到压力好大,一会儿又疯狂地玩。他用了一个省略号说最后说,帮帮我吧,他说我会一辈子记得在我人身关键时候,你雪中送炭。

  陈纪英:实际上最能帮助的是你自己,你自己的心理有非常好的心理能量。可能这个时候你因为忙乱,所以就忘记了自己力量,我觉得这个时候最重要就是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能力,认识自己的优势然后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在学习和平时测验的过程里头不断地去找到自信,那么相信你最后的成功是属于你的。

  主持人:接下来一位安徽的考生,她问上学期有许多小考,几乎是一星期就考四次把我弄得焦头烂额,但成绩始终徘徊在班级的40名左右。班主任仍是那位殷勤呵护禾苗的园丁,我的同桌便是那样的一棵苗。

  主持人:我们之间常常互相攻击,以打击互相之间的自信心为乐,但我知道我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被人已得喘不过气来,我该如何是好,这是竞争。

  陈纪英:但是在竞争的过程当中,可能他有一个错觉,老师对成绩好的同学,略加偏爱,对他好象失掉了那种应该得到的那种爱。实际上老师不是这样,老师对所有的学生都在关注,可能她从自己的心理角度出发,略微无度,那么他和同学之间在竞争的过程里头,可能采取了自己觉得好的这种方法,但是我更建议作为一个集体,都是高三的学生,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这种安全的心理氛围这样的话,大家在学习的过程里头,可能心理更踏实。

  主持人:怎么叫安全的学习氛围呢?

  陈纪英:就是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而且要高三的时候,一定要参加集体活动,我们很多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自己的高三现象,就是只低头学习把其他的事情都放在非常不重要的地方,但是人恩他是一个非常需要有心理支持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尤其是到了高三,心理支持来自于哪儿,来自于老师也来自于你的同学。

  主持人:因为大多数同学把全部的精力全部放入在这个学习当中,觉得这是最后的一搏了,那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他找到你所说的这种心理知识?

  陈纪英:实际上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我们会关注到其他同学什么反映,那么下来的时候,我们也非常关注其他的同学在做什么,我们有一些同学看到别人学语文,她也学语文,看到别人做数学他也做数学。他忘记了自己的计划和自己的安排。那么我们更提倡我们在学习的过程里头有自己的计划,然后有困难的时候去寻求你自己同学的这种支持和帮助,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会伸出这只手来帮你的。

  主持人:我们在继续看网友提出的问题,这是一位安徽考生,现在我们看看网名叫做甜甜的这位学生,他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觉得进入高三以后,我没有以前的那种学习劲了但并不是整天想着玩儿,我也想学习,可是就不知道那根神经阻止着我,我一看书就走神,他说我自然也并不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他说我现在想学就是不行,我不知道是不是被高考给吓着了?

  陈纪英:实际上可能你自己觉得高考在吓你,还是你自己对于自己的稳定的心态没有把握好,如果要是把握好了,你有那种适度的紧张和焦虑对于高考的这件事情你不会像你现在所说的这样的一种状态,另外我就建议在假期的时候,很好地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假期的时候,做好几个管理,首先要做好的是目标管理,给自己定几个合适的目标。因为寒假还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为下学期报志愿做准备,另外就是要有时间管理,在没人管的时候,你都能关注自己,老师来带领你的时候就更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我们这第一环节,由于时间的关系,在最后的时间特别想请陈老师跟大家说一说就高考之前这一段时间心理调节的方面的问题,你觉得哪些特别要注意的?

  陈纪英:因为假期对于所有的高三学生来讲,至关重要,定一个计划,定一个目标,然后在这个计划和目标的引导下,很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当自己烦了和累了的时候,用自己可以调节自己的方式,比如说打打球,比如说听听音乐,比如说和家人在一起很好地做一些交流,然后作为自己一个鼓励和加油的这样一个过程及另外就是不要在假期里边做那些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完的那些事情。否则的话,你会影响下学期钢一开始的那种心情,因为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主持人:陈老师很多同学也反映这一点,因为寒假期间不在学校里学习了,那跟家长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家长的过度关心会让孩子们形成一种压力,他们说这个时候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那我们作家长的这时候应该怎么调节自己的心态,同时也帮助孩子们调整心态?

  陈纪英:实际上作为一个由高三学生家庭来讲,可能孩子们的高考家里头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重要到什么程度,每个家庭会有不同的标准,但是在这个过程里头我特别建议家长同志们,实际上我们自己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因为我的家长朋友和我的那些家长们找我的时候,他们的状态比孩子们还紧张,我们要有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这种紧张的情绪会传染,你的紧张情绪可能会影响孩子,因为平时孩子们在学校,你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现在他在家里边,在你的眼皮地下你知道他天天在做什么,所以有的时候他会有自己的安排,你老想包办代替,那么经常会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有冲突和矛盾,我建议家长同志们,首先要平和自己,另外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不可能利用这么几天的时间就会有一个突飞猛进这样质的变化,它是积累起来的,还有家长要注意和孩子沟通的艺术,不是说你想什么时候跟他说,就说,实际上我们对于一个孩子们来讲,用我们自己的那种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然后我们跟孩子心交心需对待他假期生活里遇到的问题和将来高考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的家庭就是一个合力。当家庭有合力的时候,孩子也不怕,你也不会紧张。

  主持人:陈老师据体了解的一些一般高考的时候,家长的紧张情绪一般会怎么体现出来?

  陈纪英:一个他就是不能让孩子闲着,特别是假期,他恨不得孩子永远坐在作为的书桌上在念在写,他一看孩子在闲着,他就着急。

  主持人:干嘛呢,去看书去,这是一个集中表现还有呢?

  陈纪英:还有就是说他会给孩子定很多标准,他觉得孩子达不到的时候,就没有听话,实际上孩子有自己的计划,也有自己的标准。

  主持人:还有怕影响孩子,默不作声,然后什么话都不说了。一反常态跟平时的状态是不太一样的,虽然不说话,但是这个时候,孩子似乎也感到一种莫名的压力?

  陈纪英:实际上越是家里面静悄悄这个,这个时候孩子觉得无形的压力越厉害。那么我们该说什么就说什么,该怎么过日子就怎么过日子。

  主持人:父母之间,他从走廊里走过来,需小一点声,孩子在看书呢?孩子听见的话,这心里可能真的压力很大了,你看父母为了我,不看电视,走路都小心翼翼地,我这要考不好,怎么办?

  陈纪英:很多孩子就说我的家长没给我压力,是在嘴上没给压力,S但是他的行为上他的举止都已经反常态上。实际上那种压力无形的比这种嘴上说出来让他们觉得更难承受。

  主持人:所以说要想让孩子真的放松下来,真得我们家长们心里新得放松下来,作出一个平常心态的一个样子来?

  陈纪英:所以我建议家长别添乱了,另外就是很好地去做我们应该做的那一部分,就是给孩子做好后盾。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的时候你觉得还有哪些话要嘱咐嘱咐我们电视机前准备高考的考生们?

  陈纪英:实际上很多的高三学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从成功里得到自信和快乐,从自信里得到快乐和成功,从快乐里得到成功和自信,祝愿你们渡过一个紧张有意义的有收获的寒假再见。

  主持人:最后的时候特别希望帮我们调整心理状态的陈老师,对我们学生给一点祝愿?

  陈纪英:那就祝愿所有高三的学生,在寒假学习和将来的学习里面希望你们能快乐,能成功,能自信,实际上在自信的过程里头能得到快乐和成功,在快乐的过程里头得到自信和成功。在成功的过程里头你会自信,会更快乐,祝你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紧张的有收获的寒假。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