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名师指点:政治复习策略(嘉宾: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政治教研组组长梁侠)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24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各位收看我们《当代教育》的《高考加油站》,我是胜春。今天我们需要加油的科目是政治,说到政治,应该说是文科综合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科目,也比较难得分的一个科目。今天我们特别请来的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政治教研组组长梁侠老师。欢迎梁老师。

  主持人:离高考仅有四个月的时间,学生们正在紧张地复习,考生们应该怎么复习才能够做到效率更高呢?

  梁侠:当然 按照我们理解,应该是把握规律。那么政治学科在复习和考试当中的规律呢,下一阶段的复习,应该把握一些基本的热点问题,就是社会现实的热点问题,因为政治学科每年的高考命题都要以热点问题作为载体。作为重点所以说在第一轮,全面复习教材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复习一下热点问题,现实问题和教材基本知识的结合,那就是说具体运用教材知识,去分析现实问题,这是下一步复习应该是有所侧重的。

  主持人:在每年复习的时候,各个科目都会有复习时候的一些基本点,或者基本得分点,那对于政治这个科目来讲,我们的基本点,梁老师能不能短时间内给我们梳理一下思路?

  梁侠:如果说基本点的话,就是每一个学科的最核心性的东西,或者说最具有可再生性的那些知识 。那么那些知识,比如说 在经济学当中,我们认为市场经济是最具有可再生性的东西,因为现在所有的,我们的经济活动、经济行为以及经济现象,全都是由市场经济衍生出来的,你只要理解了市场经济,那么其它一切问题,应该说都迎刃而解,但是现在关键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很多不理解市场经济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关于市场经济的一系列其它的有关的东西,他都把它肢解开来了,割裂开来了,个别地去理解,那当然就把握不住了,你想政府行为应该怎么做,为什么我们要转变职能,因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为什么要争取经济效益,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说经济常识把市场经济 经济效益,这些东西作为最核心性的东西来把握。其它一切知识由它来派生,应该说基本上,稳打稳抓 没有问题。那么政治常识,应该说民主法制建设是一条主线 ,从头贯到尾,国内我们要民主法制建设,国际社会我们同样倡导民主国际新秩序,所以说抓住这一条主线,应该说其它一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比如说 为什么我们要搞民主政治建设,为什么要有基层民主,为什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完善,那么国际社会我们一切立场、主张 、态度全都是围绕这个问题来展开的。哲学常识最主要是思维方法问题,你不能说哪一块知识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运用这个知识去思考、理解问题,这是我们学科当中最核心性的东西。

  主持人:您觉得刚才我们梳理了这些基本点之后,这里面的重点又在哪?

  梁侠:关键问题是,不是知识如何重要,关键问题是我们现实的热点问题和教材知识学生能不能结合起来,这是重点。比如去年我们关注三农,主要关注农民增收,而农民增收问题,在去年我们解决了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民增收的状况,可是今年又出现新的问题,农民增收,由于价值规律的作用,经济规律的作用,很多农民工可以返回农村,开始种地,那么城里就出现了民工荒,农村就出现了征地的新的社会矛盾,这就是今年的侧重点。我想同学们应该多关注。

  主持人:刚才梁老师也提到了政治学科当中复习的重点就是结合现实的一些能力的提高,那还有四个月的时间,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提高这个能力更有效?

  梁侠: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是我们政治学科特别强调的。你背很多知识,如果不能你不知道它们内部到底是什么一个关系,这个问题就很难理解。所以说知识的内在联系比我们的每一个每一个的具体知识更重要。比如说我们的部分或者局部某些行业投资过热,这是从去年到今年的特别现实的热点问题,比如钢、水泥、电解铝投资过热,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企业应该做什么,我们思考问题,首先你得有一个思路,国家、企业、社会,这是个基本的想法,另外要有个大的背景,经济全球化,全球性的这样一种状况对我们可持续发展有什么要求,所以在思考这个问题过程当中,要有知识,但教材最基本的知识是什么,就是经济效益,刚才我说这条主线,你有了这个思路,然后你就想政府职能,由大到小,或者由一般到具体,政府职能一般来说宏观调控,

  那么宏观调控用什么措施,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经济政策,经济杠杆,比如说利率,比如说税收等等经济政策,这都是教材的一般知识,一般完了之后,再看它给的材料,材料里边就有了具体的,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这是讲怎么做的问题,那么企业该怎么做,社会该怎么做,那应该 降低能耗,你要取得经济效益,首先需要科技,科学技术这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那么科技带来后边应该是什么,就是能源的利用效率,这肯定给的材料都是这一类,就是类似这样的东西,所以说这个都是由教材一般知识到具体就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答题思路一般都是从一般到具体。那么还有一种情况,也就是说你可以从题目材料概括一种东西,从具体到一般也可以,如果你觉得我没有这个思路,我从这个题目材料,我就挖掘出一点东西出来,然后我逐渐上升 逐渐上升,上升到教材一般知识,有好多考生答起题来,就一件事啰嗦个没完 ,但是就想不起教材的知识来,那是不行的 ,要想到一点,高考题不可能是你现在做过的任何一个题目,但是高考题拿过来,都看着非常眼熟 ,似曾见过,可是一定有新的信息,所以答案组织一定要更为发散一些,然后再有效聚合一些,我想能力的训练,具体说来也只能这样,因为它很复杂,需要考生多一些深入思考,而不是表面背下来就完。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考生如果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好像就获得了一些珍珠,你的能力就是如何把这些珍珠串起来,这就是能力。有位同学反映说说政治科目的主观题比较难以解答,应该怎么应对?

  梁侠:主观题的确是考生感到比较困惑的问题。我想应该有这么几个步骤,第一 ,主观题审题,千万不要吝啬时间,考生往往在审题过程当中,粗略一看,马上下面就落笔了,审题 题目的要求,有效信息 你答案如何做,几乎在题目的材料里面都内含着,你只要认真审题,你就有可能从题目当中去把握出答案来,这是首先第一点,把握住核心性的东西来,然后把核心性的东西拿出来,再想想它指向是什么,每一个问题有背景材料,然后下面都有一个设问,这个设问的指向无非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比如说今年 2004年高考有一道题就是农民增收应该有什么措施,这是很发散性的问题,你如果让考生单单拿这个问题来回答的话,可以回答很多很多,但题目材料里给的非常明确,两点,农民怎么样增收,一个是发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加工,一个是国家的投入 ,就这两条,那么你前面加一句,国家为什么投入,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 ,然后国家投入之后,又有什么效果,这三句话、四句话就够了,然后农产品加工,为什么加工,因为我们发展农业,主要走高产、优质、高效这样的道路 ,所以要加工,加工完了以后又有什么效果,农民就可以取得或者获得农产品加工这个环节当中的收入,所以由此来得出结论农民增收这两个基本措施。

  主持人 :好,我们再看看其他同学的问题,有同学问:大量做题和狂背教材哪个更有效?

  梁侠:都没有效,都没效,狂背教材,背完了不知道该答什么,也就是说背完了教材,知道这个知识,但这个知识究竟往哪用不知道,一定量的题是必要的,但做太多了反而做晕了,而且我们政治学科有一些题,因为它联系现实特别密切,有些题的科学性实际上是有待于探讨的,所以绝对不能迷信这些题,所以说做题,做好题、做有价值的题,除了高考题之外,哪些题更有效更好一些?应该说各地的教研部门编的这些题相对来讲更好一些。那么背教材也是一样,教材知识需要记忆,需要理解 ,但是你要狂背,背完了脑袋还是一片空白,还是没有用。

  主持人:离高考的时间是越来越近了,在寒假复习阶段,这时候您觉得还有哪些特别要叮嘱我们这些考生的?

  梁侠:寒假的复习,第一 要找一些热点问题,找找背景材料,看看材料,了解一下。因为我们的考生基本上就是只局限于课内这些东西,(课本)以外的好多社会现象、社会问题了解得不够,所以要了解 这是第一。同时把教材的知识自己再滚一遍,为什么 ?现在发现考生复习到后边,前面的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说必须自己来滚一遍,同时老师还会留一些假期作业,假期作业 还是咱们说的做一些好题 ,研究一些高考题,这是假期应该做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考生经过了寒假之后,还是要面对老师,要进行新一轮的复习,在这个环节当中,我想让梁老师给我们同行也提一些建议,您觉得怎样复习效率才能更高一些?

  梁侠:通常情况下寒假结束之后,我们都用大约20天左右的时间复习热点问题,也就是说老师帮助学生把热点问题归置归置,梳理梳理,然后后边马上就进入综合练习,也就是说综合重点问题,用教材知识来做具体的(问题),解决具体问题,这个时间大概是也就顶多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时间完了以后就是第一次模拟考试 ,第一次模拟考试完了以后,我们就是得梳理一些重点知识,更重要在怎么用这个知识上,所以第一次模拟考试完了之后,我们通常情况之下都是让学生把最核心的、最重点的知识给它做一个归纳,然后把最重要的、今年的热点问题再做一个整理,你比如说我们做的三农问题,我们碰到这么这么多三农的问题 ,把它综合在一起,每一个题都怎么选的材料,问怎么问的 ,答案怎么组织的,很明显就这一个主题,这一个专题,由于选材不同、设问不同,答案的组织就迥然不同。第二次模拟考试到临近高考的这半个月的期间,考生一定要回教材,因为在整个这一段复习,考生可能觉得教材我都会了,基本知识我都会了,可能他忽略了,但是事实上有很多他是不会的,所以必须最后回教材,这样再深入地理解一些,再准确地把握一些,对高考是非常有用的。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