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名师指点:历史复习策略(嘉宾: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 历史特级教师李晓风)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21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各位收看今天《当代教育》的《高考加油站》

  我是胜春。今天咱们该为哪科加油了,是文科综合的历史部分,我们特别请来的是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历史特级教师 李晓风老师。欢迎李老师!

  主持人:今年历史部分的试题,这个趋势和变化会有哪些?

  李晓风:历史部分从这些年的文综考试来看,大体上是由三类题型构成的,一类是我们最熟悉的选择题,大概四十八分左右,也就是说,占总共一百分的一半,一半略低一点 ,然后另外两类,我们把它叫做主观性试题,就是需要进行文字阐述的这样的题目,一类是历史学科内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道题目分数可能三十分到四十分,学科内的问题,还有一道问题是三个学科,可能共同的,在一个总的题干下面,各自问各自问题,我们把它叫做跨学科综合题,然后还有这两年的高考,考热点问题考得比较多,我想这个也应该是一个不会变的趋势,所以总的来讲,我们认为就是变化是次要的、延续是主要的,如果说有什么可能会发生变化的,那么今年跟往年不太一样,就是考试大纲,即将发行的考试大纲,变化可能会比较大,对能力要求的阐述,然后知识点的取舍会有些变化。

  主持人:距考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很多考生心里也在急,那四个月的时间

  我们怎么复习效率才能够更高,您有那么多年的历史教学经验,给大家出出主意。

  李晓风:现在这四个月最关键就是要背,或者说就是记忆,如果我们把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我们做一个时间上或资源上,这么一个比例的话,我想同学们应该拿出70—80%的时间来落实教材上的知识点,就是说俗一点的话,把这个东西给背下来,当然不是死记硬背,是在理解的情况下来记忆。

  主持人:这个历史学科有重点吗?

  李晓风:在考试当中,我觉得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中学各科教学,从一开始就讲了,重点是什么,但是我想说的就是,在高考中,其实一般意义上重点是不存在的,但是这些年的考试中,有这么一个趋势,就是综合考试,文科综合考试,它要面对社会的现实问题,面对社会热点问题,那么很多题目出现在现实问题 热点问题上,我们也做过一些统计,有些试卷中,像现实问题的题目,它可能会占到一半以上,我说的这个题目就是说,以某个现实问题作一个切入点,然后引起一个题目,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像2004年的三农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社会都很关注,中央也专门发过一个一号文件来讲这个问题,那么三农问题特别引人注目,在这个点下面我们可以说,比如说 ,古今中外关于农业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在这注意一下,把它作为相对来说,出现题目概率比较高,也就是说 某种意义上讲,我不想用重点这个词,但是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它是一个重点。

  主持人:我们理解历史是说过去的,为什么跟现实结合的东西会成为这种热点和重点?

  李晓风:这个应该说是文科综合考试的性质所决定,文科综合考试,实际上它就是想从历史的、现实的、时空的角度来认识现实问题,其实它这种问题,比如说我们说热点问题,历史并不是在考这个问题本身,而是在考这个问题它的历史渊源、历史经验、历史教训,比如刚才我们讲的三农问题,如果咱们看历史上经验教训的话,比如说苏联,对农业问题处理得不成功,可能应该是苏联它最后解体的一个不能说是唯一原因,但也应该说是一个有一定影响的原因了。

  主持人:李老师,您帮我们理一理在过去一年当中,能够让我们感觉到是热点和重点的现实问题都有哪些?

  李晓风:我们只能说一个大概的,大概的几个方面。我想按我的理解,就是现实 热点问题,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三类,一类热点问题,政策理论性的热点,政策理论性,比如说在一段相当长时期之内,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方向,一些重要的政策,可能都会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像三农问题,像城镇化的问题,如果再说大一些,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大一些,像三个代表的问题。还有一类就是大国关系,大国关系 ,这个大国关系应该特别突出 ,也特别重要,比如说中美关系、中日关系,还有一些 ,比如说像有点类似于时事性的国际关系,比如说 像我们这些年跟法国的交往,这一年(2004年)中法文化年,然后前一段时间我们国家领导人出访拉丁美洲,那么像这些地方,其实都应该视为热点问题。然后第三类时事性热点,比如说一些像今年刚刚发生的大海啸,那么这就是个时事性(热点问题),时事性特点它是时效比较短,那么今年出现这个问题了,它有可能体现也有可能不体现,另外此外像环境 、像可持续性发展等等就是这些问题,我想刚才我说了几个大类,那么同学们也就可以按这几个大类,然后关注一些现在媒体中提到的问题,关注一些理论上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其他考生提出的问题,有人问,这个跨学科的主观性试题比较难把握,有什么技巧吗?

  李晓风:刚才这个问题,我先想了一下,它应该包括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

  主观性试题如何解答,再一个就是跨学科题目。那么我现在分别来说,第一个问题主观性试题,主观性试题其实分两类,一类是依据材料来做题,就是试卷中给出了你一段材料,或长或短,然后你依据材料中提供的信息来解决问题。这种题目,如果在技术上把握好的话,通常不难,从我们这些年对于高考试题的统计来看的话,这种题反而倒是最容易的题目,然后还有一类就是问答型,纯粹问答型 ,纯问答型题目,这种题目相当难,就是说你必须得把教材知识记住了,当然还不够,记住以后恰当地取舍,看到题目以后,我用什么 我不用什么,和怎么把它组织起来这个问题相当难,比如说 一道这样的题目,假定说十分,那么你能得个六七分,就是很高的分数了,得个四五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也应该是个平均值,那么这种题目,我想抓两点,第一点,基础知识落实了,不落实知识什么都谈不上,第二点,仔细琢磨一下这些年高考题,看人家知识是怎么取舍的,怎么来使用的。然后第二个问题,我们说的跨学科综合试题,在一个题干下面形成几个问题,当然这几个问题,比如说 第一问可能地理的,第二问历史的,第三问政治的,最后还是各答各的,题目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多学科题目,但是到了我们解答问题的层面,还是这道题就是历史题,其实相当于一道历史学科的简答题。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其他考生提出的问题,有同学问:在复习阶段,我是跟着老师的进度好呢,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走?

  李晓风: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别说那么绝对,那么最好情况其实可以双管齐下。我可以讲一个比较具体一个做法 ,比如说下学期一开学,老师讲课内容应该是世界近现代史,但是说我要想现在开始把整个内容,我从头到尾复习一遍,其实我们也提倡这样做,比如说我从三月一号开始,我就开始系统地把这几个板块知识全部给学一遍,比如说 老师现在讲世界近现代史,你拿出主要精力跟老师世界近现代史,同时你也可以拿出一部分时间,开始从中国古代史从头地给它过一遍,根据自己的情况,但是我想得强调一点,你可以自己有一些自己的计划,但是你绝对不能不跟老师(进度),不能不跟老师进度。

  主持人:就是说你可以有你自己的计划和进度,但是你不要浪费了老师给你这个进度的资源。好了,我们再看看其他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问得更直接,说学生一天花多少时间复习历史为好?

  李晓风:其实这个算一个简单的数就行,你看现在咱们一共是六个学科,就是文科也好,理科也好都六个学科,六个学科如果说,你每天一个学科,拿出一个小时来,那就是说课后你得用六个小时时间,那等于说他就别睡觉了,就很少出去 吃饭,就干到十二点钟,中间就没有休息的时间了,所以我想如果每天都学的话,老师每天都讲的东西不会太多,按照咱们现在教材,也就是四五页书,四五页书其实就很多了,那么半个小时能够把它落实。

  主持人:下一个网友提的是考试当中的问题,他说考试当中如何分配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时间比重?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晓风:我们说会者不难 难者不会,你要是会了会答,时间不会太紧张的,但是在时间比例上,按平均值算历史应该占五十分钟左右,五十分钟左右时间,那么十二道选择题,绝对不能超过一刻钟,那么下面你还剩下四十分钟左右时间去做主观性试题,主观性试题一定要想透了,这个得用时间,有的同学就我们发现有这种情况,有些同学程度不太好,怕做这些主观性试题,他结果在选择题上磨时间,选择题这么一种情况,一般来说 你一分钟还想不出这道题答案的话,恐怕你就不会做这道题,那么你就凭你的印象,尽快做一个选择,做个了断就行了,别在这纠缠不清,然后留下更多时间去处理主观性试题,因为主观性试题想得透的话,它答点可能多 ,太仓促的话,可能会造成大量漏点,或者答偏了,答到别的方向上去了。

  主持人:在即将结束的时候,您把您的还没有说到的,但是特别想跟考生们嘱咐的话给大家说说。

  李晓风:其实我觉得倒是说到了,但是说到了,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强调的。第一点,虽然我们现在的高考叫做综合能力测试,但是同学们一定要想到,对于历史知识的把握本身也是一个能力,而且历史这个学科,它是一个特别强调知识性的学科,没有知识谈不上能力,所以我首先要强调的,也是我们一开始强调的问题,你得拿出主要时间来记忆教材、理解和识记教材,如果这点做不到的话,一切都是空的,根本就谈不上。你别指望有一种什么样的灵丹妙药,一种什么样的好的能力,让你一下就能够把问题都解决了,我想这是第一;第二点 从现在的高考来看的话,热点问题 现实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所以多关注一些热点问题,多关注一些现实问题,这个也应该算是,也算是一个把握重点这么一个途径,我想我最后强调就是这两点。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