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名师指点:英语复习策略(嘉宾:北京四中的英语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李俊和)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19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我们《当代教育》的《高考加油站》,我是胜春。寒假到了,对于这些即将高考的同学来说,应该说正是需要调整和梳理思路的时候,对于英语学科的复习怎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北京四中的英语教研组的组长高级教师李俊和老师。李老师您好。

  李俊和:你好。

  主持人:只有四个月的复习时间了,我相信您也会对您的学生说,这寒假期间怎么梳理思路来复习可能效果会更好,您不妨给大家说说,您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李俊和:要我的想法是,因为我们学习英语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什么,就是为用而学,在用当中学习,所以在你复习英语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你得使用英语,你不能说成天我就在那研究这个语法的理论,或者我花过多是的时间钻研单项语法的这种难题或者怪题,这都不叫真正地使用英语。应该主要的时间用在练习听英语、练习读英语、练习写英语上。当然这个练的当中还有几个问题要注意,比如说每天应该保证一定的量,我个人主张就是从寒假里来说,因为你一天也不上课了,一天怎么也得学习我觉得六个小时到八个小时,这样的话至少我觉得应该给英语一个小时的训练的时间,而且因为英语这训练有一个特征,就是停一天您就是相当于退三天,也就是说你要一天停了,您把您前三天练的全完了。第二一个还不能够是什么样,有的同学总以为说我练的题越难我的水平就越高,其实不是这样。因为高考也是重点的考察的是基本的能力和基本的知识,也就是说对于基本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一定不能够马马虎虎,应该是一是一二是二,比如说您阅读这个文章你就不能偷工减料,你该读多少你就得读多少。高考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看他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就是看你在中中低档题上的表现怎么样。如果说练这个题,比较容易的题,比较中档的题,你都能够做得很不错,那么这个难题上会不会,其实真的对一个学生影响不太大。此外还应该是什么呢,在练习的过程当中,还得有点总结,比如说一看人家这个句型写得很不错,您就应该给它记下来,或者背下来。一看这个词组上自己用错了,也应该给它记下来,就是说要有总结,同时也要时常地背诵。语言学习上应该是模仿为主,对规则的理解为辅。也就是说人家这么说,你就这么学就算了,不要总是问:为什么这点要加The,而那点不加The?你不要问这么多为什么了,赶紧好好记这个句型,然后在正确的场合你又能用出来,这样你这寒假过后,就能使自己的英语有一个明显的进步。

  主持人:李老师您觉得在这英语学科的复习当中有没有重点?

  李俊和:有没有重点?那当然有重点了。比如说我们现在从高考这篇卷子来看,实际上它重点考察听 说 读 写的能力,但是各个能力它并不是要求的是一样的。根据我们教学大纲的要求,也根据我们中国人的实际情况,它侧重于考察的实际上是阅读的能力。在准备高考时候,你要把主要的时间花在攻这阅读过关上,因为高考这个卷子当中它是150分,光阅读理解就40分,这个完型填空实际上也是一种缺词的阅读,它占30分,光这两项就是70分。另外阅读好了才能听力做得好,单选 、短文改错什么才能做好,所以它是做各个题型的基础。因此我觉得一个同学要想高三这复习当中要是复习好,应该始终抓住提高阅读的能力,扩大阅读量。

  主持人:这也是检验英语能力的最重要的一方面。

  李俊和:对对对,比如说我们英语当中这个卷子 ,一般的考生经常觉得这完型填空这道题就比较难,这完型填空也是,它在全卷当中就是30分,所以我们准备这完型填空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地方,第一个得认识到完型填空这题,它是以阅读和写作的能力为基础的,所以一个人如果要想完型填空做好,他必须得阅读达到一点的量。比如说按照咱们新的课程标准的要求,高三年级你在你英语的阅量上这一年就应该达到30万到40万单词的阅读量,那么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所说的就是要阅读这短文要达到1000篇的阅读量。因为你没有一定的阅读量作为基础,你这完型怎么也做不好。第二一个这个完型填空现在高考考的经常是充满了辨析,就是说两个单词比如说高兴happy和glad,俩词差不多,到时候人家意思给你放这了,让你能够体会出它细微的差别,所以对词语的辨析应该专门下点功夫。第三一个就是得锻炼一下自己推理判断的能力,因为现在高考这完型填空,它是什么呀,它单纯从语法理论上就断定不出它这答案来了。它不像以前的是你知道这点应该用过去分词,不应该用现在分词,现在不是,现在人家四个备选答案都是过去分词,你没法说它这个哪个是错了,只能够根据逻辑推理,根据内容上的需要,得 ,然后来断定这个答案。所以这一个学生也得有一定的逻辑推理的能力,因此我们想要提高完型填空首先得练阅读,第二得积攒一定的辨析知识,第三思维上思路上要搞清楚,第四应该从简单的入手。高考考的是20个小题,我提议同学们先从10个空的完型填空练起,有的同学上来就做的特难,上来人家20个题,他经常一错就10个或者甚至15个,这样练着练着就没有信心了,先练容易的 ,10个,10个完了以后找那15个的练,后再练这20个的,也就是说最好是由易到难。不要一上来就做高考的模拟题。

  主持人:好了 ,我们现在看看,我们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

  李俊和:他大概想问说,在六个题型当中哪个题型,我能够临时突击一下多拿点分。要我个人的意见,哪个题型上也没有说临时突击能拿多少分的,但是这四个月,如果你要抓准复习的准确的话,你肯定能有大的提高,尤其要是英语水平越低的同学,在四个月当中要努力提高的就越快。就是它每一个题型当中都有一部分中低档的题,一般来说将近占70%左右,作为一个要英语比较差的同学,应该首要的抓住这个最基本的这题这我不出错,至于说难题跟怪题,我根本就不弄它了,我就保证一点,只要碰到这容易这题,我就能给它做对,我保证能得分。就这样的话,你的高考得110分都没问题。现在最怕的什么呢?是难题也不会,容易题这又稀里糊涂,这样的同学高考的成绩好不了。所以我给这同学提个建议是什么?就是你别弄这难题了,你就主要重点的抓住这个无论是单选 、改错和听力当中,比较容易的部分,而且把那分拿住,你就是成功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考生们提出的问题,有一同学问,他说我们直到去年下学期才有了听力课,录音里的发音 、对话 ,看文字都能够明白,就是听起来费劲 ,跟不上,那答听力题有没有什么窍门?

  李俊和:答听力题应该说也有点窍门。不过所谓窍门最主要的我觉得还得是

  平常还真得多听一听,练习得听,你得接触这英语,你不能老在那让别人给你讲,这谁也讲不会。但具体到做听力考试的,比如说6月8日下午3点,咱们要考这个听力考试的时候,一般考试当中也其实还是有一定技巧的问题。比如说第一三点钟考试,你最好在一点或者两点的时候,听上一会儿英语,这样这英语思维在您头脑当中你就是热起来了。

  主持人:先给自己个语境。

  李俊和:比如说像咱们, 像你,我知道你的英语不错,可是你现在就是在中文思维呢,要让你转向这个听英语的时候,你必须得有一个热起来的过程,可是要实现不热身,三点钟一开始马上听这录音,你的效果,答题效果就不好,这是一 。第二一个,一般咱们中国人考听力考试时候都有这经验,应该是什么?

  先看题 ,抢先看这题,然后带着那问题,比如说人家一问是:Where did the conversation take place?就是说这个对话哪进行的?那你就听着这个对话时候就盯住地点就算了,这也是一个窍门.第三一个最好还能研究一下它给那三个备选答案。比如说有的考电话的时候,人家就考的是66175566,第二个电话号码是66173309,第三个电话号码又是66171812,这个聪明的同学就会发现前四个数字一样,后四个数字不一样,这样我听的时候我就集中听的是什么?听的是后四位数字,前头的那6617都一样我还听它干什么?这样辨别的成功率就高。

  主持人:根据您以往的教学经验,在我们这环节即将结束的时候,您觉得还有哪些需要叮嘱大家的?

  李俊和:千万注意这英语是练出来的,目前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很多学生花一半左右的时间,每天做这单项填空,而且钻的题越来越难,我希望这部分同学适当的应该放弃这做法。应该是什么?把主要的经历放在读文章上,放在听英语上 ,放在写上 ,这是第一 。 第二一个,学英语又得学又得练,还得背东西,而且背东西最直接来说就对我们写作也很大的好处,也就是说背诵的量和你作文水平的提高应该说是成正比。第三一个我想 无论从现在就得开始练什么?就得练习这个人对任何一个学科,对这次考试应该充满信心,特别是我觉得英语比较差的同学,更应该有什么?有一种信念,因为你比较差,所以你到时候高考当中,这四个月当中你提高的分数肯定要大。你这四个月还必须得使劲努力。最后一点,我不知道很多同学做到这点没有?就是很多同学他们是上午跟下午都犯困,而晚上到十点以后有很多同学特精神。寒假是一个我们学生转变一下这个兴奋点一个重要的机会。因为寒假里他就可以自己安排时间,最好把学习英语的时间定在三点到五点这个期间,因为这是高考的时间。以后一到三点,你这英语思维就上来了,而且还特别兴奋,一到晚上十点钟就困的不行了我觉得这样同学就比较正常了。

  主持人:有意调整一下我们的生活钟,

  李俊和:对对对。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