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 名师讲座 > 正文

吕 舟:文化遗产的文化诠释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21:34

   (视频)

  主讲人简介:

  吕 舟: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ICCROM(国际文物保护及研究中心)理事。

  ICOM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内容简介:

  1982年夏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收到来自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信件。教科文组织在信中详细介绍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基本情况,希望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大国,能够签署公约成为缔约国。

  1985年1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公约》。在广泛征求各方专家的意见之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确定了中国第一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5个候选名单,它们是:故宫、万里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秦始皇陵、敦煌莫高窟。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到了今天,中国已拥有20处世界文化遗产。

  (全文)

  什么是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遗产公约分成三类:一类是历史纪念物,第二类是考古遗址,第三类是建筑群。

  那么当然这个概念在确定下来以后,写入公约以后,本身它也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变,那么怎么样能够让这样的一个我们尽可能的属于我们人类共同的更多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也是人类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不是这几个概念就能够完全涵盖我们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这样的一个基本的需求。

  实际上从70年代开始,特别是70年代末开始,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对于历史城市的保护,对于历史地段的保护,对于城市当中这些本身可能组成它的这些建筑并不都是重要的建筑,但是他们共同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历史环境。而这个历史环境又反映了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过程,像这样的一些遗产,国际社会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那么从我们《世界遗产名录》当中也可以看到这样一种趋向,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那么它所涵盖的内容,就变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大。

  世界遗产当中文化遗产的评价标准,有六项:第一项就是我们所面对的这个遗产项目,如果要列入世界遗产,它必须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像雅典的卫城,它代表着当时古代希腊最高的艺术成就,反映了希腊人的创造力,反映了他们的智慧。雅典卫城这个项目就符合我们世界遗产的第一项标准,特别是当中的这些神庙,是由希腊最著名的一些艺术家建造完成。

  第二项标准是讲遗产项目在一定的时期内或者在世界的某一个特定的文化区域内,它反映了建筑艺术或者这种纪念性建筑物的这样的一个艺术,包括城镇规划景观设计方面,所体现的这样的一种人类观念的转变。如果我们简单来概括它,可以说它是一个表达了人类观念的一个转变。那么像这样的例子比如说像德国的一个遗产项目,叫做鲍豪斯学院,这是一个存在了仅仅十几年的一个艺术学校,但是在它存在的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当中,这个学校把古典的或者说传统的建筑教育和艺术设计教育转化为一个现代主义的教育方式。它反映了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人类思想观念、审美观念包括教育观念的转化,所以尽管它只存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它的学校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为它反映了在这样一个时期人类大的变革时期,人的观念的变化。

  第三项标准,是我们面对的这个遗产项目它能够成为一种已经消失的文明或者文化传统,它能够提供这样的一种见证。比如说像耶路撒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项目,它反映了古老的人类文明在这里产生发展,可能有一部分这样的文明,或者这样的一个文化,今天已经变了,已经消失了,但是耶路撒冷是他们发源地,是他们曾经存在的一个历史见证,如果能够满足这样一项标准,我们这个项目也可以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

  第四项标准,是它可以作为人类一个历史上一个重要阶段,它的一个典型的一个代表性建筑,能够反映这个时代,是这个时代的建筑或者景观的杰出范例。如果我们简单来说一个时代的杰出范例。比如像我们的故宫,实际上就是这样的,大家一讲到明清,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这样一个时期的话,你马上可以联想到故宫,联想到北京的故宫,联想到沈阳的故宫,它们已经变成这样一个时代的一个象征,那么另外比如说像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也是《世界遗产名录》上的一个项目,一讲到俄国革命,讲到早期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这个克里姆林这个红场就是一个象征,已经变成这样一个时代的象征。

  第五项标准是我们所面对的遗产它可以作为人类传统的寄居地和怎么样使用土地,人类怎么样居住这样的一个杰出范例。特别是它可能反映了一种或者几种文化。而这种文化又在一个人类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现在变得非常容易受到损害。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像威尼斯,意大利的这座名城威尼斯,那么它就是这样的一个范例。从中世纪的时候,有一些人逃避战乱在这儿定居下来,然后在这样建造这样一个城市,随着意大利经济的发展,随着威尼斯经济的发展,随着威尼斯的强大,这个城市逐步发展,然后建立了许许多多非常杰出的建筑。然后在这儿培养出了一大批的艺术家,像威尼斯画派,这样一大批的艺术家,那么随着整个世界贸易体系的变化,随着世界各国在海上的权利的一个逐渐变化,威尼斯后来失去了原来的地位,它可能那一度的辉煌今天已经消退了,但是威尼斯这座城市本身,见证了这样的一个文明,像这样的城市也可以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实际上我们的丽江,我们的平遥也都属于这样一个类型的项目,它反映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和怎么样使用土地。比如说丽江,怎么样和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关系,和周围湿地之间的关系,那么这些都可以验证人和自然之间的这种平衡。

  第六项标准是一项特殊的标准,这项标准通常来说,不可以直接作为单独的一项标准,来评价一个世界遗产项目能否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来,那么这就是与有特殊意义的世界或者现行的这种传统、思想或者文学艺术有直接关系。这个项目和前面我们讲到的五个标准稍微有不同,前五项标准只要满足其中的一项,就可以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但是对于第六项来说,它需要满足前五项的其中的一项,然后第六项作为一个补充项可以列进去。比如说像我们的故宫,因为和我们历史当中很多非常重要的人物有关,所以它也可以满足这一项标准的要求。

  《世界遗产名录》在1978年第一次公布,一共有12项,那么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754项,数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遗产在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当中,遗产的项目也在不断出现一些新的类型。比如说我们刚才讲到城市的问题,从遗产公约规定纪念物,然后建筑群遗址,发展到后来的城市,后来觉得仅仅有城市还有这些建筑还是不够,还希望进一步扩展,于是1992年的时候提出一个新的品位,属于文化遗产当中一个新的品位,就是文化景观,提出一个文化景观的概念。文化景观实际上反映的内容是人和自然共同作用的一个结果,而产生一种和特殊的人类文化的这样的一个面貌。

  文化景观包括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就是人类设计建造的,具有明确规划的景观,包括像具有美学价值的这种花园广场这样的一种景观,这是一种类型。另外一个就是它逐渐发展而成的,可能不是人们一次设计出来的,逐步发展而成的,它是基于一种社会文化甚至是一种行政或者是宗教的要求,与环境相适应最后形成了一种景观,另外一类实际上是一种结合类的,比如说它包括一些自然的风貌,同时又有一些人文的东西共同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具备通过某些物质遗产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宗教或者艺术和文化的一种影响。对文化景观来说这是三种类型,那么我们的庐山,实际上也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它逐渐形成发展的过程,可能更多适合的应当是第二种类型,因为它是一个逐步有机发展而形成的由于社会文化或者宗教的要求,逐渐形成并且和环境相适应形成了一个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样一个非常独特的具有突出的世界性价值的这样的一种景观环境。这对于遗产保护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类型。

  在我们已经列入到通过这样一个文化景观,这样一种品类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的项目,刚才我们讲到比如说有菲律宾的水稻梯田,这是一类,然后有我们1996年庐山国家公园,1999年还有比如说像法国的葡萄园,那么像2002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匈牙利葡萄酒的一个产区的历史文化景观。另外还有200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阿富汗巴米扬河谷的文化景观,我们可能熟悉的是巴米扬大佛,实际上这个地区还有无数个石窟构成了一个极其壮观的一种文化的景观,如果说一个石窟,恐怕不足以涵盖,构成了一个极其巨大的文化景观,那么这样的一个新的遗产品位的出现,我想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或者我们认识这个世界遗产是个非常积极重要的意义。比如说像菲律宾申报的水稻田的梯田,非常典型的这样的一个项目,你说用城市类的标准衡量它,它也不是,你说用建筑类的标准去衡量它也不是,但是,从文化景观的角度,它反映了一种农耕文化,反映了一种稻米文化,那么是东南亚这样一个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像我们的庐山也是作为一个文化景观被列入到世界遗产当中去的。

  那么今天文化景观已经成为大家申报世界遗产的很重要的一种类型,比如说像今年28届大会将要讨论的遗产项目当中,大概有11项是属于景观类型的项目,是属于文化景观项目,它反映了一个趋势,就是文化和自然遗产结合的这种关系。

  那么我们国家的遗产,在申报或者在这样的一个保护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我们自己的特点,我们国家是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遗产公约,从1987年开始申报我们国家的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天我们已经有29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中,排名目前在世界第三,世界第三位,那么我们国家在世界遗产的申报方面,在我们国家现存的这些世界遗产方面,存在着很多的特点,比如说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世界遗产涵盖了从早期人类活动一直到我们封建社会末期这样一个完整的中国历史,那么几乎所有的重要的阶段我们都有自己的遗产项目,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历史体系,从我们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体系,另外在我们的遗产当中,有属于代表着最高水准,或者最高的这样一个艺术水平的我们皇家的艺术,通过古代皇家的艺术,那么也有反映着中国古代封建文人士大夫阶层的,这样的一个文人文化的东西,比如说像苏州的园林,那么还有像有一些反映的是我们传统民间艺术的东西,比如说像隙地红村村落。另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文化,反映了我们国家多民族的文化的特点,那么比如说像丽江古城,它是纳西族的城镇。另外像我们的布达拉宫,它也是藏族人民智慧的一个结晶,那么这样实际上非常完整地或者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博大,一个它的那种瑰丽,它的那种丰富多彩,如果要是对我们国家的这些遗产项目做一个分析,我们举一点例子。

  比如说像我们的长城,那么这个应当说是一个世界的奇观,是一个绵延几千前公里的这样的一个建筑,那么它在申报的过程当中,对它价值的评价,实际上是涵盖了整个世界遗产当中,文化遗产的六条标准,全部包括在里面,那么当然我们看到今天我们看到的长城,可能我们注意到的是它的这种雄伟,是它的这种壮丽,是它蔓延不觉,实际上长城还有许许多多的美。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我们早期的这样从春秋战国时代,从战国时代这样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然后到后来的这种所谓农耕和游牧民族之间的这样的一个关系,我们还可以看到长城所构成的这样的一个军事防御体系,还可以看到长城所反映的这样我们一个建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还有怎么样传统的工匠在利用地方材料上面他们的成就,那么这些都是长城会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深入的去探讨,去研究这样的一些遗产项目的话,你会发现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在里面,大量的东西等待我们去发掘认识。

  比如说像我们的天坛、长城是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那么天坛是1998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那么它是一个皇家祭祀的建筑,是一个吏治建筑,那么它所表述的中国封建社会特别强调的这种君权神授,反映一种中国封建社会这种所谓天人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方面的认识,实际上它都有重要的意义。另外除了这些以外,天坛还保留了很多古代祭祀的礼仪形式,甚至是音乐,这些内容,也是天坛通过这样的一个文化遗产项目,能够让我们认识看到的东西。

  苏州古典园林是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中去的,那么它符合世界遗产文化遗产标准的五条标准,苏州园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项目,它表现了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士大夫文人文化。在苏州园林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传统的中国古代封建文人的这样的一个生活情趣,他们的世界观,他们的哲学,在这个园林当中,都可以得到充分表现,事实上我觉得我们的这些遗产项目真的是我们认识历史,认识我们的文化根源,认识人类文化的这种多样性的一个重要的途径。通过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在我们今天面对着这样一个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这样一个文化逐渐地或者说在一种极其迅速的变化过程当中,多样性在逐渐消失的这样一个过程,通过世界遗产的保护,可以把我们的这种人类文化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这种多样性记录下来保存下来,我觉得这是我们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基本的需要。

  颐和园也是我们世界遗产项目当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项目,应当说颐和园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时代高峰时期的作品,它反映了当时的人们对于自然的一些理解反映了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反映了当时的一个总体的一个文化水平,非常有意思的是,大家知道颐和园的前身是清漪园,是乾隆时代建造完成的。在建造这个园林的时候,当时乾隆皇帝是模仿了很多很多南方的园林,把它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这样一个新的皇家园林,所以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可以看到皇家的文化,它的宫殿、宫室的华丽,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南方传统的这种士大夫园林的诗情画意,这种所谓意境的东西,像这些都是在中国文化当中一些精华的部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部分,是我们长期的文化发展逐渐的形成的一些精粹。把他们列入世界遗产,实际上也是促进我们进一步去理解古代人,他们的一种和自然之间所谓自然观的东西,然后他们和自然的一种相互之间的一种关系,他们怎么理解自然对人的影响,怎么样去营造一种适合自己居住的一种理想的诗意的环境,那么这些通过我们大量的世界遗产项目被记录下来,被保存下来,那么像对这样一些项目的保护,从保护的角度而言,我们只有真正认识到它们的价值,理解了它们的意义,对它们的价值做了充分分析,在这样的基础上,才可能提出一个正确的或者一个恰如其分的一个保护方法。

  我们国家还有两个城镇被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其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就是云南的丽江古城,这个丽江古城是纳西族的一个城镇,是原来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商业的一个会聚点,在这儿有发达的商业,大家在这儿交换商品,然后从这儿再把物资分分散运送到各地区。丽江实际上非常完整保存了历史形成的一个面貌,特别是近年的经济发展当中,没有对它产生大的影响,物质形态相当完整,在这个情况下,1997年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当中,通过丽江古城物质形态的保护,通过对它历史建筑的保护,通过对它城市结构的保护,实际上丽江古城它的保护也带来了一些其他的效益,比如说对于当地的一些传统艺术形式、传统文化的保存,他们可能不是物质的东西,比如说像纳西古乐,通过对丽江的保护,那么重新人们去认识纳西鼓乐,那么纳西鼓乐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表演,通过组织传承,那么又得到了进一步发扬,甚至得到了光大。另外还有在这个地区原来曾经存在的东巴文字,也是通过对丽江的保护而得到了进一步保护,得到了大家的认识,甚至今天我们有一些特殊的学校,还在教授这样的一种文字,甚至还有人用这种文字写一些书,也使这样一个濒临失传的文化,通过我们世界遗产的保护而同时得到保护,得到继承和发扬。

  遗产的保护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事情。怎么样去保护遗产?这样可能每个人更多的人会接触到这样一个问题。像我们故宫,这是我们第一批的世界遗产项目,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具有极其突出价值的这样的遗产,但是我们每一个参观的人,每一个进入到故宫当中去的人,是否能够意识到我们在一个世界遗产当中,在这一个世界级的珍宝当中,在这儿参观游览,我们应当怎么样对待?比如说在今年“五·一”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有一天大概将近七万人的样子进入到故宫,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14万只脚在故宫当中,从午门一直走到神武门,这对于世界遗产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能不能让我们这个世界遗产能够传之久远,传给我们以后的后人,让世界永远拥有这样一份财富,我觉得都是每一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个思考恐怕不仅仅是我们管理部门,怎么样去管理和控制它的合理的使用?包括旅游参观,同时也需要每一个进入到这些世界遗产当中的人,每一个接触到这些世界遗产当中的人,真的用自己一份爱心,用自己的一份真诚去保护好这样的一个遗产,把它当做一个珍宝,举世无双的东西,去保护好它。

  (来源:cctv-10《百家讲坛》栏目)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