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漤柿子 (周春军)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0日 16:27

  小时候难以抑制的贪婪常令我做出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情,有失手被擒耳朵被揪的难堪,也有蜂蜇狗咬、划破衣裤、刮伤皮肉的狼狈。

  上二年级时我转学了,做我班主任的是一个南京人,他家的水池边有一棵我们这儿很少见的柿子树,成熟的柿子像一盏盏挂在枝头的红灯笼,照得我们心花怒放。他家有一个刚会说话的男孩,我与几个怀有同感的伙伴以带孩子玩为借口,趁老师晚办公时摘了很多柿子装在两腿扎起的裤筒里,丢下无人看管的孩子,跑到那只有我们才经常去的小树丛中。每人分几个狼吞虎咽地啃起来,因为吃得太快,一、两个没什么感觉,也没什么滋味,可没等第三个下肚,就感觉舌头麻木了,嗓子发哽了,过了一会连肚子也硬了。这下子坏了,我们几个都想到了莫不是老师在柿子上抹了药,老师的主意多着呢,要不怎么没人偷摘?越想越怕,越怕越没了主意,一个哭跟着一起哭,连流下的口水都无法吞咽。因为躲得太隐蔽,没人听到我们的哭声……还是有胆量的班长说:“我们去向老师认个错吧,或许能给解药。”几目相视只有这样了。

  到了老师家,师母正在给浑身脏兮兮的孩子换衣服,一边埋怨老师:“再忙也不能叫学生带孩子,他们又不会像大人做事有根,今天孩子要是丢了我和你没完……”,老师在一旁忙着解释。听到门外“喀吱、喀吱”的搓手声问是谁。当看到我们时夫妻俩还一个劲地道谢。哪还有那个听客套话的心情呀!磨蹭了半天,还是班长张开了僵硬的嘴巴发出了变调的声音。听完他俩笑得前仰后合,拿来来“解药”,每人喝下一口。原来是火浓浓、热辣辣的烈酒,可也神了,症状马上消失了。

  老师说:“柿子确实也到了成熟的时候了,我该请同学们尝一尝了,明天中秋节,晚上到我家来赏月,品尝我的大柿子。”我们吓得不敢答应。老师说:“柿子熟了还要漤,方法有两种:吃脆的用半开水浸一下,吃软的用酒涂一下,或者用石灰水泡一下,放在塑料袋子里闷一夜就好了,要不会涩倒人的。”那一晚我们一起和老师漤了软、硬两种柿子。

  第二天晚上,明亮的月光下,全班同学挤在老师家不大的院子里,吃老师漤的和月亮一样圆的柿子。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