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春风化雨总是情(余燕鸣)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0日 16:26

  做了许多年老师,要是有人问:什么最甜什么最苦?我说:转化差生最苦,差生的转变最甜!也许有人认为我的看法太片面,可我真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

  我有个学生,文弱清秀,白白净净的脸,嘴下有颗痣,同学称他“老毛”。刚入学时,我对他可没好印象,原因是他既没毕业成绩,小学老师的鉴定又太差。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不像个差生,平时他不爱讲话,学习也认真,到了期考,成绩不错,数学还得满分。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在班上表扬了他,还特意安排一个后进生跟他同桌,好让他发挥榜样的力量。真没想到,这个同学不但不向他学习,反而欺负他,他把这事写成一篇感人的作文。作文批改后,我及时教育那位同学,并调了座位,还把那篇作文当范文读了,目的是让大家团结友爱,互相学习。

  可我万万没有想到,他从此再也不交作文。为此,我曾向他表示歉意,他说他并不在意,只是真的不懂写作文。我又不放心。怕那个同学寻他报复,深入了解情况后知道那同学早已跟他和好。我只好一次次找他谈心、辅导,可他仍是以不懂写的理由来推脱。我真的没有了法子,要求他实在不懂写,抄作文选也要交上来。他满口答应,刚开始也交了几篇,过后又不交了,日记也懒得写。到期考,他数学得98分,语文才49分,作文就写几个字,还把试卷上的姓名涂去,写上“记恶如仇”莫名其妙的字。当时要不是放假,我真想找他来大骂一通。

  寒假一过,憋了一肚子火的我立即找他来问话 ,是否对我的教育不满,他只是涨红了脸摇头说没什么,再问,就一声不吭了。第二天,在他的抽屉里,我发现一大堆作业本、试卷的纸屑。星期天他回家,人就不见来了。我料想他有了辍学的念头,就把情况告诉他在初三的姐姐,他姐说他性格从小就有些古怪。我要求他姐回家多关心他,和父母一起动员他来校学习。

  星期天晚上,他来校了,我很高兴,以为他真的想通了,谁知第二天,他写来请假条,说心很烦,看不下书,想请假回家静静心,我跟他讲了许多大道理,他只是低头静静地听,始终一片茫然决意回家的样子。我无可奈何,只好批准,料想他回去一两天,心情好了会回来。

  谁想他一去就是一个星期。我和科任老师都很着急,无奈之下,我只好冒雨赶十几里的路到他家,一阵苦口婆心动员之后留下一封信给他,信是这样写的——

  “ 你好, 作为你的班主任、语文老师,你的每一点进步或落后,我都十分关注!你进步,我高兴;你落后,我心急,对你近来思想、学习上的变化,我感到十分心焦,总是想以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来唤醒你原先的自信心,可不知什么原因,总不能如愿以偿,对你有现在自暴自弃、不想读书的念头,我感到十分难过!

  古往今来,凡是有所作为的人哪个不品尝过失败的痛苦?你学习上的一些困难就把你吓倒了,试想今后人生的许多风风雨雨你将如何战胜?难道你就想当懦夫,甘当逃兵?老师希望你能仔细考虑,重新振作,做生活的强者!

  真诚希望你回校继续学习,这是我、科任老师以及全体同学的心声!有什么困难,可向父母亲人、老师同学倾诉,寻求帮助,别再逃避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要面对困难,永不低头……”

  又是新的一周开始,他终于来啦!见到他坐在教室里埋头学习,我的眼睛湿润了,心如泡在甜蜜里。是呵,一个差生 的转化,确是一项复杂而有细致的工作,来不得半分的草率和马虎,有时一丁点的失误,都会带来许多预想不到的麻烦和恶果!或许,师魂的伟大就在这里,我明白了!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