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那年教师节(作者:胡晓文)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0日 15:46

  昨日,给远方在家上学的儿子通电话,儿子高兴地对我说:“爸,教师节放假一天”。言外之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家看动画片。听妻子讲,这一段,儿子对动画片到了痴迷的程度,也是,我小时候,电都没有,哪有的动画片,我哑然失笑。真是儿童的世界,动画的世界。

  又是一教师节,我这个从教师堆里长大的孩子,还是忘不掉每年不期而至的教师节。屈指算来,今天应该是第二十个教师节,忆起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仍记忆犹新,对此不是因为教师节学校放假,学生可以放假多玩一天,而是我少时就生活在教师堆里,老爷子是位乡重点中学的教师。一位从高中数学转教初中英语的老教师。

  说起教师节,首先要谈谈老爸的从教生涯,对我的影响或者说是教师在我心中的分量。老爸是家中的老大,作为同样当教师的爷爷为了更早地分担因兄妹多而因此出现的家庭生活困难现状。早早就从初中考取师范,而不是上高中,直取大学,二十多年远离家门从教。

  小学三年级,我从村里的学校转到乡里随爸爸吃住,在乡里小学继续上学,直到我初中毕业也是从爸爸从教的学校里走出去,况且爸爸还做了我一年的英语老师。大概有五年的时间,吃住在一起,集厨房、卧室,办公室于一体的一间十二见方的房间,刻录着我的童年及少年记忆,同时也见证了爸爸从教的酸甜苦辣。八十年代,教师的低待遇是有目共识的,远不及现在的教师,但由于教师特有的假期和星期天,这不仅是以前,还有现在的教师更为高兴的双休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充分利用业余空闲,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当时这些已足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说的再普通一点,有大块的时间回到家在农村的农田干农活。

  深深记得,第一个教师节,乡所在的镇街道墙上及粗大的树干上很有规律地贴着“热烈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字样的标语,街道两边一片红。当天,乡里组织在乡惟一的露天电影院举行了全乡的教师节大会,并对从教二十年教师给予表彰,规模虽不能与现在的人代会同日而语,但其深远意义及教师的重视对每一位教师都欣喜若狂,大街上好像除了教师就是学生,互相之间,相互问好,×老师,×老师,此起彼伏,尤其看到当年自己的学生也当了老师,今又会聚一堂,嘴里不断重复着当年老师如何批评我,不好好学习怎么怎么。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节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满场子的精英,满场了的人类工程师,了不得。

  万人教师节大会后,对先进教师配戴大红花坐在一个很大的车子,印象中应是解放大卡车,在全乡各大道路、村庄巡游,现场我就站在车前看到大车缓缓向南驶去——第一个教师节的光荣之旅,我真想和我爸一起站在车上,看看乡亲们的音容笑貌及乡间美景。

  按照当天领导讲话的内容,对教师的前前后后成绩表扬一番,并相信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只会一天比一天好,我也相信他们的工资高一点,我家的生活会好一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逐渐加大,教师的工资已有数倍增长,生活水平日益得到改善。但与之为人师表的高大形象相比,一些心不在教的教师大有人在,每逢节假日,除去学生的送礼,索礼现象也鲜有发生,近期各大高校招生黑幕也浮出海面。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何时沾染上了官场的恶习?

  教师的灵魂希望不要飘到校园外,普天下的学子,都在听从你教鞭的召唤。老师的一句话、一堂课及一个好的人格都将影响到他的学生的一生,及至更远。国富民强,教育先行,为人师表,担子更重。

  或许远方的儿子在聚精会神的看动画片,同样在远方的老爷子也在过着一个没有教学压力,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

  但愿他们过得都好,一位老教师,一个新学生。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