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我 的 三 位 高 中 老 师(雷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0日 15:38

  我们92班[注2]的生活之所以能令人如此怀念,不但有各位活泼可爱的同学们,更还有一批爱班如家,爱生如子的各位尊敬的老师。是他们给了我们92班以知识。他们像一支支蜡烛,照亮着我们92班每一个同学的心。正是有了他们,就有了我们92班过去的成绩,有了我们现在的成功与辉煌。下面我选取几位有代表性的老师来介绍一下。

  一、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吴文芳老师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92班之所以能够如此团结和

  充满活力,都是与班主任吴老师的教诲和领导分不开的。三年来,吴老师把我们92班逐渐从一个普通班变成为一个令学校领导都赞不绝口的团结的集体,费了不少的时间和心血。她的确是我们92班全体同学应该感激的一位

  好老师。

  吴老师是黑龙江人。在她身上既体现出了北方人那种豪放的性格,又有着我们南方人细腻而谨慎的一面;吴老师是教英语的,虽然受过一些西方文化的熏陶,但我觉得她却始终保持着一种中国传统女性的魅力。同时,她也是一个十分尽职尽责的老师,不论是在班级的管理方面还是在教学方面,她都十分认真的对待和处理。她虽然身兼班主任和英语老师两职,但她从来没有把两件事混淆起来。她绝不会用正常的英语课的时间来讲一些班上的情况或布置任务;她也不会利用班会的时间来给我们上英语课。她认为只有是这样才是对我们真正的负责,使我们在思想和学习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进步。

  吴老师作为班主任,她对班级的管理是十分严格的,但也不缺乏活泼性。她决不会扼杀我们年轻人的那种特有的天性,她总希望我们在一种相对稳定的环境里得到发展。因此有时候对我们管得很严格。在当时,我们都是正处于十六七岁的年龄阶段。据说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年龄阶段,很多不良行为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这些情况在我们班也不例外,早恋等现象早已经出现了苗头。吴老师看到班上的这种现象,便采取了一些必要但不是很科学的做法(我个人看法)。像什么扣押我们的信件,限制我们的交往等。她的这种做法也引起了我们班部分同学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但我总觉得对这事要一分为二的看待,虽然吴老师的这种做法是有一些不合理之处,但我认为这正是吴老师对班级管理的一种独到之处。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我当时之所以这样做,只是为了使你们能够把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不要让这些事分了你们的心。

  吴老师作为一名英语老师也是非常出色的。她可能是由于是北方人的缘故吧,普通话功底好,因此她的这种长处使得她能讲一口很好的美国英语。不像我们南方人,英语口语中总会受到了一些方言的影响而显得有些不标准。她的这个优点对我以及我们班上其他一些英语比较好的同学的英语口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时没有课时或业余时间,她就喜欢坐在办公室里朗读英语文章或课文,因此她的口语变得越来越好。她不但在口语方面,而且在英语其他方面也是非常棒的。她总是对我们说,英语这东西不外乎就是单词和语法两样,只要这两样过关了,学好英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此,她经常会抓我们的单词,有时一个单词没有掌握,也许就会受到她的一顿训斥。所以我们班同学的英语水平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以至于当我们现在去看望她时,她总会询问我们在大学里学习英语的情况。这也许也就是她的一种职业习惯吧。

  二、数学老师——彭仁坤老师

  彭老师这人,怎么说呢?他身材不算是很高,大约是在根号2到根号3之间。视力不好,带着一幅黑边眼镜(不过现在已经换成金边的了),使得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老师,他虽

  然在课堂上对我们要求的十分严格,但不论在是课内还是课外只要他说起话来总能带来一片欢声笑语。有人说,彭老师骂起人来可以使你泪流满面,而开起玩笑来又可以使你捧腹大笑。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和他打成一片,同时他也喜欢有事没事的和同学们开开玩笑来逗逗我们。所以同学们就给他取了一个可爱的外号——“彭彭”(这个外号我们只背着他叫,也许他本人还不知道他有这么一个外号)。

  彭老师这人,优点很多,但缺点也不少。先说他的缺点吧,我个人觉得他有两大缺点:一是他地方主义色彩太浓,二是他不太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首先说他的地方主义,这主要表现在他不会说普通话。不论是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他都操着一口湘潭土话。这使得刚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从外地来的(尤其是北方的)老师都听不懂他的话,经常会引起一些误会。但对我们来说,在听惯了其他老师用普通话讲课以后,再听他的湘潭话似乎是一种放松心情的好方法。不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是如此。以至于我进了大学以后再听大学老师用普通话上数学课时,总觉得有些不习惯,总是想起了彭老师用他那幽默风趣的湘潭方言讲的数学课。这也许就是他的魅力所在吧。其次,是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这些只要与他见过面,谈过话的人都可以了解到。他这人,似乎总是离不开烟和酒这两样东西。尤其是烟。每次只要他一坐在办公室里,他就开始“吞云吐雾”。通常的状况是他右手握着一支圆珠笔,在草稿纸上演算数学题;左手夹着一根烟,不时的吸两口。有时当上课铃响了,正好这节课又是他的课,他竟然会把烟一直抽到教室门口。如果还没有过瘾,他会站在走廊上,猛吸几口,然后再把烟头往外一丢,再走进教室给我们上课。因此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摆着两个杯子,其中一个就是专门装烟头用的。我真不知道彭老师的肺脏是否经常出问题,但我作为他的学生,我还是想奉劝彭老师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少抽点烟吧。

  以上说的都是彭老师的缺点,其实他的优点也是有的。他也许是教数学的原因吧,脑袋十分的灵 活,反应也十分快。所以有时和我们谈话的时候,他总能一下子就切中我们的要害或话里的漏洞,并立刻就想出一些回击我们的话来,把我们说得心服口服。虽然有时他的那些话似乎对我们有些打击报复的意思,但他说那些话的初衷还是好的。比如说在我们上课不专心或一些比较简单的数学题没有做出来,口中还振振有辞的时候,他就会用这样的办法来教育我们。要我们努力学习,珍惜青春,为自己的未来铺一条光明的道

  路。

  三、物理老师——胡梦兰老师

  胡老师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的教龄,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她在我们92班同学的心目中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了,同学们都非常的尊敬她。她也经常把我们当作她自己的

  儿女一样来对待。

  胡老师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她对工作是极其的认真负责,在这一点上,她是在教过我们的老师中是最

  突出的,也是我感受最深的。举个例子说吧,她在检查和批改我们的作业的 时候就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别的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如果发现我们的作业上有做错的题目的时候,他们一般就会在错题上打个叉,然后写上“更正”两字便完事。而胡老师却不一样。她在批改完我们的作业以后,总是把我们的作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作业全对的,另一部分是作业有错误的。然后她就把那些作业有错误的同学叫到办公室去,把每个人作业上的错误的地方指出来并做出详尽的分析。告诉我们错在哪里,该怎样更正。然后再让我们去更正。因此,每次她到教室里来宣布到她的办公室去的同学的名单时,同学们听到自己的名字以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今天的物理作业又没有全对,又要更正了。

  胡老师对我们要求也特别的严格(其实所有的老师对我们都是如此)。在上她的课的时候,她总是按照要求小学生的那一套方法来要求我们。比如说在上课的时候手不能放在课桌上,坐姿要端正等等。当你稍有不注意,她的教鞭就可能敲到你的桌子上,给你一个你察觉不到的“黄牌警告”。其次,胡老师还写得一手漂亮的美术字,当同学们第一次看见她的字的时候,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因此,她一个人经常包下了出学校里的黑板报的任务。由于她精湛的技术和漂亮的字体,她出的黑板报也经常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注:1、本文是我写的对我高中生活的回忆录的节选。由于篇幅原因,文章有

  删节。

  2、92班:92是我高中时班级的班级编号,故称92班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