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为人师的苦与乐(郭仙珍)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6:46

  大学毕业的我,有缘步入教师的行列。凭着年轻与几分热情,我大胆的投入到工作当中,这其中,有学生取得成功时的快乐,也有不被人理解的痛苦。“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为泪始干”,只有在为人师后我才懂得这句诗词的真正含义。然而,很少有人去深入的了解教师,去真正的体验教师的苦与乐。

  教师的生活是清苦的。俗话就有“家有三斗粮,不当猴王”、“穷教书匠”的说法,不是没有根据的。且不说教师微薄的收入要撑起一家老小的一方蓝天,而且还要不断的购买各种资料,苦心孤诣,精益求精,不断为自己充电;看到别人的家里又添置了新的空调、冰箱,我有多么羡慕,我是多么不平衡,与丈夫一番唇枪舌剑后,下定决心弃师经商,然而总是无法割舍那份感情,看到学生们那真诚的笑脸,热情的呼唤,感情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攻自破,下定的决心早已抛掷脑后。且不说教师的时间极其有限,不但要从早到晚登台讲演,而且要做家务、带孩子,单说我们教师“为求一字稳”就须“耐得几宵寒”的精神就足以惊天地泣鬼神。为了上好一节课,为了一个潜能生的进步,为给一个生病的孩子补课……有了太多太多的为了,教师可以“读书万卷”,可以“上下求索”,可以全身心投入,可以全身心奉献。仅凭这一点就是别人无与伦比的。

  教师的精神是快乐的。尽管教师的生活清苦、单调,但我们为人师,深深懂得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是我们的职责,更深的了解“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志当存高远,当不屈不挠的奋斗换来一节课的成功时,当苦口婆心的教导换来学生的感恩一笑时,当千锤百炼的教案换来学生的举一反三时,我们才真正感到了精神的快乐。“谁言师清贫,甘泉日日淌”,可谓一语中的。

  教师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教师是清贫的,却是快乐的。师恩是高尚的,更是永恒的。师恩是让人永远难忘的。

  教师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是永远值得称颂的,在这个浓的解不开的秋意的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笫20个教师节,我谨代表我自己向工作在教师岗位的老师们诚挚地说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全国人民感谢您!”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