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教师赞歌 (宋修银)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6:45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最美丽的职业。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最完美的人,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学生的天真无邪的眼睛,我们承担的是祖国民族的未来。

  教师之美,美在心灵;美在宽厚、仁爱、正直、无私的心灵!宽厚,意味着宽容、忠厚、朴实诚挚;仁爱,意味着仁慈、怜爱、慈悲、祥和;正直,意味着公正、公平、刚正不阿;无私,意味着无怨无悔的付出、心甘情愿的奉献。

  这种美丽的心灵,不仅是师魂的核心,更是师德的源泉。

  作为教师一生中我们肯定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聪明的,愚笨的,漂亮的,丑陋的,调皮的,听话的,贫困的,富裕的,骄傲的,自卑的,上进的,落后的等等,但是,难道我们不应该全都待以耐心、抱以宽容、一律呵护、全都热爱吗?

  爱是最高、最好的教育;教育是耐心、爱心的别名。

  想一想,教过我们的各位教师,过了这么多年,令我们怀念、感动的,还不是当年我们赋予我们无私的关爱,细心的呵护?对我们影响最大最深的,也许并不是他们教给我们的具体知识,而是他们那种无悔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是他们高尚的人格、美丽的心灵!

  可以说,选择了教师这一行,就意味着选择了心甘情愿的奉献、无怨无毁的付出。她比任何一种职业都更要求从业有更多的爱心。

  有了这颗爱心,我们才会真正的爱事业、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爱学生、爱校园、爱社会、爱自然、才会真正的爱诗、爱音乐、爱一切美好的艺术和事物,才不会忽略每一个清晨和黄昏、每一次日出和日落、每一片树叶和每一朵鲜花、每一位或活泼可爱、或沉静内向、或聪明伶俐、或朴实的学生!

  有了这种美丽的心灵,我们才可以算是接近了完美的境界,拥有了美丽的人生,才有了从师任教的资格,才有了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可能。如果说,教师之美,第一美在心灵,即美在师心、美在师魂、美在师德的话,那么,我要说,第二美在学识,多方面的、深厚的艺术修养。

  教师之美的第三方面,应是美在收获。

  教师的人生,似乎永远是美丽而斑斓的秋天!我们首先付出了汗水和心血、播撒智慧和爱心,然而几乎是同时,我们就获得了美好的回报:不仅仅是同学们热情而礼貌的问候、感激而羡慕的眼神;不仅仅是他们一天天长高的身体和增强的本领,也不仅仅是一张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更不只是社会给予的一份份荣誉和奖励;最重要的、也是最崇高的,是这种爱心的传递和精神的延展!使学生们真正懂得了爱、尊重、珍惜、正义、平等、宽容,这才是现代人的首要标志,这才是未来文明社会的理想的种子。

  粉笔染白了双鬓,岁月苍老了容颜。我不知道您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爱心的传播,为了文明的延续,为了父老乡亲的梦想,为了祖国民族的未来!谁最美?谁最累?谁最累?谁最美?除了英雄的解放军,就属于光荣的人民教师。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