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 段爱华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6:43

  我现在是在读研究生,在我漫长的学习生涯中,自然遇到过很多的老师。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有的严肃,有的温和,有的博学,有的钻研的很深……他们有很多优点值得我去学习,去体会。但是在高中时候遇到的一位老师,时隔多年,我依然能够记得他的点点滴滴,因为他的言行影响了我高中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他就是我在高中时候的化学老师??常会忠老师。他当时教我们的时候就已经年纪不小了,大概有50岁左右了。可能也是因为年龄的关系,他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咄咄逼人,但是他总是以智者,长者的身份征服我们每一位同学。

  我当时在那所学校学习是以借读生的身份去的,而那所学校是我们县最好的学校,而且在省里面算重点高中。所以在那所学校里面,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班主任的冷眼和自己的悲观。但是,其他任课老师就不会这么觉得,他们一般都会一视同仁。常老师的课程学起来很有趣而且也很让人轻松,他上课时候很风趣,而且他说话的时候有点像赵本山,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在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中,我的化学成绩是班里仅有的及格中的一个,因为在那所学校的题一般都很难。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化学以及这位风趣的化学老师。

  在那个时候,学校都会安排各个班有一个周的劳动周,参加学校里的各个部门的劳动。那一周就只上几节课,在枯燥的高中学习中,大家都希望的是有一个劳动周,就可以轻松了。那时候我和另外两名学生被安排到化学实验室,主要负责试验材料的分发以及仪器的分发和摆放。那次我们班的化学试验课,安排在周六中午前的2节,那天大家做完试验后都想着早点去吃饭(要知道在那所高中,吃饭晚了就没有什么好吃的了)仪器摆的乱七八糟的就跑了,常老师特别生气,他检查试验结果后,就盯着你把仪器洗干净,按他的要求摆好。后来结束的人多了,乱哄哄的,根本听不到他的摆放要求了,我就和我那组的同学按原来的位置摆放好,就跑去食堂了。后来还没到食堂,就被同学叫住,说常老师找我。我当时一想就不好了,等着挨训吧。回去以后,常老师就说什么你在这里工作都不知道怎么按我的要求摆放啦,怎么这周就快完了,就不好好坚守岗位啦,其实当时和我一起在实验室的两位同学也和我一样跑掉了。我当时特别委屈,当时就哭了,而且午饭也没吃,趴在床上就哭个没完。我觉得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当时可能真的容不下这个,但是就下决心,他的化学课我不听了。当然不可能旷课,然后就上课的时候不看黑板,自己下面看书,顶多听他说话,以示抗议。当时,我可是一个上课认真听讲的好学生的,一连大概快2周了。一直这样,不过有时候自己想想,自己做的也有不对的地方,不该耍小孩子脾气,但是就是不愿意自己在这场僵局中软下来。后来常老师有几次来班里看自习,他就很亲切地看我看什么书啊,问问上课听懂了没有啊什么的。我当时觉得他肯放下架子,主动和我说话,后来就原谅了他。后来他就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他经常告诫我们:对待考试,要把你会的做对了就行了,你不会的做对了也没用。有一次小测试,成绩会在周日的上午出来,周日我们一般上的都是自习,自己安排时间做老师留的卷子或练习册。那天我们宿舍几个都起晚了,就去外边买的蛋饼,放在课桌里等第一节下课再吃。第一节,常老师就气势汹汹的来了,把好几个同学交到办公室了,里面不乏学习好的同学,把我们剩下的吓死了。等过了一阵,那些同学就拿着自己的卷子回来了,但是从成绩上看,根本猜不出个什么来,因为分数很好的也有,分数很差的也有。我们都糊涂了。然后第二批又被叫到了办公室,一会第一节就下课了。后来才知道:常老师上课反复强调过的一个知识点在这次考试中有很多人没有记住,被他狠狠的批了一顿,然后要在办公室背下来以后才能回来。我们紧张的要死,听其他同学说完,就赶忙努力想想自己有没有犯同样的错误,紧张的2节课过去了,都没敢吃早饭。后来终于一批批完了,没有自己,后来才敢吃的。他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的老师,他和别人不同,不以分数裁定一切。

  后来,因为分班的原因,他不教我了。但是每每看他拿着教案从我所在的班级走过,总能感觉到他的依然丰富而风趣的课堂。他有时候见到我,总是询问我的化学学习情况。我好几次进步都受到学校的表扬,他也夸奖我;有的时候考得不好,他就主动说,如果有不会的及时向他请教。

  高考过后,见到过他一次,因为高考化学成绩不好,我都不好意思见他。上了一个普通本科。后来他说,以后你考研究生吧。后来我就考上了研究生。

  现在我最想说的就是,我感谢您,敬爱的常老师!!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