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恩师指引我前进(王秋瑞)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6:33

  周佐良是我高小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他知识渊博,不光书教得好,备课认真细致、上课语言生动、批改作业文字简练。更为可贵的是他人缘好,善良、诚恳、乐于助人,他常常在我痛苦时给予安慰,在我失意时给予鼓励,在我骄傲时给予提醒,在我彷徨时指点迷津…… 。四十年过去了,周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点都不模糊,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小时候我们家有兄弟姐妹加上祖母,8个人吃饭,全靠父母亲在地里耕作的微薄收入维持,特别是在三年困难(1959年至1961年)时期,通货膨胀,粮食短缺,番薯、萝卜、南瓜叶子、糠粉米果是我们填饱肚子的主要食品。就在我小学毕业之际,母亲患了肾炎症,真是雪上加霜,家里经济实在困难,父亲不让我考中学,安排我去学理发。周老师知道后立即从学校步行7.5公里到达我家,语重心长地对我父母说:“你们家穷不让秋瑞考中学我能理解,但你们应该想一想为什么穷?就是因为缺少文化知识。要知道无知比贫困更可怕。如果因为穷就不让小孩上学,那结果必然是把穷的祸根遗传给下一代。要摘掉穷的帽子惟一的办法就是让小孩上学,学习知识,学习本领。”并向我父母承诺:“秋瑞上中学的费用我可以帮你们负担一半。”在周老师的关怀下,我又回到了学校进行升学考试复习冲刺,结果以高分从山村小学考入了县重点中学。

  赴县城读初中的前一天,我特意到学校和周老师告别。老师特别嘱咐我:“你是我们小学第一个考入县重点初中的学生,县中的学生都是各小学拔尖进去的,头上天大,脚下路长,要继续努力,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为祖国多做贡献。”遵照周老师的嘱咐,上中学以后我学习更加刻苦,每次学习竞赛,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与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很融洽。还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勤工俭学,弥补家庭经济不足。

  1966年6月,我在准备中考的前夜,做了一个玫瑰色的梦:中考一举夺魁,被省城一所中等专科学校录取,标志着三年后就可以成为一名国家正式干部,9年寒窗的苦和累,终于得到了回报,顿时眼前冉冉升起美丽得无与伦比的彩虹,我笑醒了。然而,半个月后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布满了整个校园,昔日的老师成了“牛鬼蛇神”,尊敬的校领导被扣上“走资派”的帽子,挂牌戴“高帽”游街,接着学生和老师之间成立各种群众组织,互相辩论、谩骂、甚至殴打。

  多少个黎明黄昏,我常常站在校外,仰望着蓝天上高飞的鸟儿,痴痴地憧憬着未来,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场浩劫却毫无收场迹象,口袋里买饭票的钱却越来越少,没有办法我只好“弃学打工”。

  车轮辗转,我来到了上海,看见那座中国最大的繁华都市。我感到新鲜、兴奋,满怀热情地希望那里有我的立足之地,在人来人往的拥挤街头寻找自己的位置。可是,一则则招聘信息上的要求让我傻眼了,我只是一个初中生,差距可想而知。几天下来,我已山穷水尽,成了流落街头无家可归的孩子,在水泄不通的人潮中,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地方,我备感孤独、寂寞、无助、无依无靠。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进了市郊一家砖厂打工,成了那砖厂的“专职车夫”,将砖从窑洞里拉进拉出成了我的主要工作。整天呼吸着灰尘和煤气,在砖场和窑洞之间的黄土道路上不停地来回拖动那属于我的“专车”,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四肢无力,晕头转向。这样的生活,几乎让我崩溃,但是为了报答父母,为了证明我是有出息的,我咬紧牙关坚持着。

  转眼两年过去了,在这7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不知有多少泪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我埋怨世道不平,甚至想到了告别人世。就在绝望之时收到了周老师从“牛棚”里托人捎来的信。老师在信中说:“人生的天空并非总是阳光灿烂,还会有风风雨雨,曲折艰辛,‘弃学’只不过是你人生的一个小小驿站,‘打工’也不过是你生命旅程中的一次磨炼,无论结果如何,人生才刚刚开始,怎么能放弃整个人生的希望呢?……”

  生活的酸甜苦辣,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开始冷静地沉思,坚定的信念又一次让我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站牌四周纵横交错的去向,走适合自己的路?我整整想了三天三夜,我想到了军营,我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许那里才是我真正要去的地方。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离开了绚丽多彩却不属于我的繁华都市??上海,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满腔的希望回到了井冈山区??老家,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报名参军。

  那年冬天,我如愿以偿地穿上了草绿色军装,带着希望来到北疆这片热土。我决心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军人,让青春伴随着时代的旋律在军营中流光溢彩。

  火热的部队生活,激励着我奋发向上,由于我能吃苦,表现突出,一年就被提升为班长,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朝夕祸福。就在部队党委准备提升我为共和国军队干部时,通过体验发现我心脏左室传导阻滞,不符合提干条件。严酷的事实让我感到自己像掉进了冰窟窿,手指、双腿、甚至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无法抑制地深深战栗起来。但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是兵头将尾??班长,白天我仍像往常一样带领战士们学习、工作、训练,夜晚不得不考虑今后的人生之路怎样走。我将这不幸消息写信告诉了周老师。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晚上,周老师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原来老师是去北京参加一个研讨会特意绕道来部队看我。老师首先对我的遭遇深表同情,然后询问我:“心脏左室传导阻滞有什么感觉?”我告诉老师:“没有什么感觉,参军以后一直精力充沛,体力旺盛,有使不完的劲。”老师接着说:“我咨询了一位内科专家,他告诉我左室传导阻滞有先天性和后发性两种,若是先天性传导阻滞且长大后没有变化,则无大碍。应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忘掉烦心事,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那天晚上我们谈了一夜,老师给我讲了很多人生哲理。

  部队领导对我患有“心脏左室传导阻滞”症一直持怀疑态度,三个月后又给我做了心电图检查没有发现变化,最后通过专家会诊确定为:先天性传导阻滞且无变化,不影响健康。接着部队党委下达了提干命令。

  78年恢复高考,我考取了总参电子工程学院三年制大学专科班。我深感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于是更加珍惜这如金的年华。在校三年期间,认真学习,刻苦训练,踏实工作,连续三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学员。所有考试科目都在90分以上,还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毕业时被留校任教。伴随着国家百万大裁军的彩虹,1988年初我解甲归乡被安置在市一省直单位任职。

  回到家乡的第二天我去拜访周老师,老师给我讲了一些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并告诫我要“以民为本,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遵照老师的教诲,16年来我始终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坦荡磊落,作风上清正廉洁。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每一条路自有每一条路的价值,每一条路自有每一条路的光辉。当我取得哪怕一丁点成绩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文化大革命”弃学的酸甜苦辣,打工路上的悲苦艰辛。想起恩师周佐良对我的关怀、教导和帮助。

  我感谢周老师,是他给我知识,给我技能。我更感谢周老师,是他教会了我怎样面对生活,面对挫折,面对人生。在第2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老师平安、健康、晚年幸福!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