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铭刻师恩,永远珍藏(吕威杨)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57

  今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的第20个教师节。在这个充满着浓郁师生情的日子里,我想起了一位记忆深处最特别的老师,她就是高中的德育主任郭丽秀老师。她那时总是以言行举止教育着学生,用真诚的话语感动着学生。记得每次的学生

  大会,她都会给我们讲许多做人的道理。她在以一位教师的品格在"育人"!

  每当想起学校的升旗仪式,总会想起那件难忘的往事,或许说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往事。因为那一刻,在我成长的历程中深刻地教育了我。

  那是在高二的时候,当时以优异成绩跻身于年级前列的我,同时担任学校团委学生干部的职务。当时听说德育主任对学生干部的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我一直以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一的早晨,天气很冷,升旗仪式即将开始。我站在领操台前正准备着主持工作。全校的同学正从教学楼大厅大量的涌出。可这时我却发现,德育处郭主任正面色严厉,而且并不高兴地向我这边走来。起初我还以为是来维持大厅秩序的,可一切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郭主任是来找我的,当时我看得出她的气愤。她来到我的面前,当着许多同学的面,十分严厉地批评道:"你们工作也太不负责任了,今天升旗仪式选上来的同学,演讲的效果并不好!连你们学生干部做事情都这样不认真,越是学生干部就越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在那一刻,我感觉得到许多同学从旁边经过时那惊诧的表情,我感觉得到自己脸颊的温度在一刻间迅速上升的瞬间,而且我还感觉到心里的滋味是无比的难受。不过尽管这样,我还能理智地意识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严重失职。我情绪低沉地面对着主任的批评,同时再一次觉察到身边那一双双辛辣的目光,也正是这一切深深地刺伤着我的强烈的自尊心。在那一刻我失去了一名学生干部的最基本的尊严!虽然这样,我还是以较好的情绪主持完了升旗仪式。

  其实在当时,我也想过解释,但我第一次感到语塞,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我知道那一刻无论我说什么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因为结果已经是改变不了的了。那一刻,我失去了一个学生干部在同学中的威信,也失去了老师对我的信任。一切,在一刻间化为了虚有。我的心里真的好难受!

  升旗仪式刚结束,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心里觉得:主任的批评虽然在当时是尖锐而敏感的,但我可以接受,因为我并没有将事情办好。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他必须能出色地处理好每件事情。可不同的是,从小到大,从没有任何一位老师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批评过我,这一次对我的打击真的很大,也让我深刻反思了很久。我需要时间想清楚我究竟错在了哪里,而且以后一定要改正!

  那天之后,郭主任找到了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就应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做事情一定要认真,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当你变得优秀时,你依然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学生干部!"听了郭主任的话,我燃起了重新拼搏的斗志。在那以后,我开始更加努力的学习.刻苦的工作,因为我知道至少自己不想再让那样的场面再现,不想再看到那一双双辛辣无比的目光,那是一个学生干部的最大耻辱!也是因为那一次我明确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现在的我可以很好的处理身边的每一件事,我有了很强的责任感。在老师的帮助教育下,我当选了沈阳市学生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同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学生干部。我渐渐地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学生干部。我感谢老师当时那直言的教诲!现在我才知道,她对学生要求那么严格,是因为她真的爱她的学生!而且她让我明白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及时改正!

  深深的师恩,不忘的情怀。感谢老师的直言教诲,这将是我一生的珍宝!铭刻师恩,永远珍藏!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