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老师,您一生以身相许 (南桑)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52

  像白云身许蓝天,任风狂雨骤,永远动摇不了我执著的痴恋;像清泉身许高山,任壑深渊蔽,永远改变不了我不倦的追求。我身许教室、身许讲台、身许那一群长着黑葡萄眼睛的孩子哟,终身的情爱像大海不息的波涛深远而绵长!

  早晨起来,对着教案一遍又一遍地试讲,直到找准了感觉,这才登上三尺讲台,而对那一群天使般的孩子,把我的心曲倾吐。

  晚上在灯下,摊开作业簿,我又开始用红笔和孩子们“谈心”;孩子进步了,我为他们鼓掌,替他们高兴;孩子退步了,我为他们鼓劲,替他们加油。

  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孩子们的爱,我只有努力去开启每扇心灵的窗户,让心和心交汇成一曲动人的旋律。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还不懂得掩饰自己,他们还不知道为什么而叹息?他们只知道睁大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投给你一个又一个的疑问:“老师,真的有外星人吗?”“老师,为什么同一季节海南岛上鲜花盛开,长江两岸柳枝发芽,而大兴安岭的冰雪还未融化?”老师……”“老师……”在他们小小的心目中,老师是一个无所不通的“智者”,为了不让他产失望,为了更加激励他们求知的欲望,我总是搭上自己的休息时间,一心潜入知识的海洋,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让青春无悔。

  有的人说,这是“傻子”走的路,为什么不可以觅一份“第二职业”?为什么不可以“跳槽”、“下海”?为什么不让热血狂跳,敲打出一首金钱的赞歌?然而,我终究没有,因为我以身相许,除了孩子们以外,世界上再也无更美好更崇高的诱惑了。

  心灵是一架永远摆不平的“天平”,给孩子太多以怕给自己太少,给自己太多又怕给孩子太少,最终还是倾向了孩子。谁叫自己爱得如此之深呢?

  笑都分给了孩子,泪全都留给了自己。假如有一天我不再言语,只要看到我泪汪汪的一双眼,你便会读懂我全部的心曲,而孩子是读不懂的。只有当他们长大了面对他们的孩子时,他们才会领悟幼时来不及领悟的事理。

  像白云身许蓝天,像清泉身许高山,我身许神圣的教坛,我终身永无遗憾。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