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重担如山,乡村女教师带着苦难家庭走出沼泽地(王和春)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51

  十年来,婆母、丈夫、母亲相继瘫痪在床,是她在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十年来,儿子从初中到大学毕业,几百名学生健康成长,是她在呕心沥血的耐心哺育。

  2004年8月21日晚上9:30,四川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富民街的一处小楼里,电话铃声轻快地响了起来。杨进民正在给婆母周达桂换热水瓶,她轻轻地叫看电视的丈夫:“老王,接一下电话。”王建明拄着双拐挪过去拿起电话,刚听了一句就兴奋的叫了起来:“是科娃子啊,你在深圳好不好?”杨进民和婆母的注意力也被吸引过来。原来,是王建明和杨进民的儿子王明科从深圳打来的长途电话,要祝妈妈“教师节”节日快乐,并向奶奶和爸爸问好。在电话中,三人都和王明科说了话,尤其是奶奶,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一家人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看着这一切,杨进民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这位坚强的女性,十年来以人们无法想象的毅力,为瘫痪在床的三位亲人而身心俱疲,为嗷嗷待哺的儿子和学生而呕心沥血。当这个家庭终于有了希望的时候,杨进民第一次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幸福家庭欢乐时光

  杨进民说:“我是个好面子的人,遇到困难跌倒了要自己站起来。”这也是她一直不愿意将自己家庭的困难公诸于众的原因。

  44岁的杨进民生于三台县古井镇心妙办事处,排行老三,家中兄弟姐妹虽然多,但由于生在国家遭受特别自然灾害的年代,母亲卫西萍就特别心疼她。在那个物资十分匮乏的年代,造就了杨进民顽强却善解人意的性格。杨进民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并且一放学就回家帮母亲做这做那,让父母那个多灾多难的岁月添了一些欣慰。

  1978年,高中毕业的杨进民被县上的教育部门选中,到心妙乡石板桥村小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981年,经人介绍,杨进民认识了在三台黄磷厂(厂址在芦溪镇)车队当修理工的王建明。当时的王建明,人长得端端正正、个子高高大大,又有会修汽车的罕见手艺,是个人见人爱的帅小伙子。而杨进民相貌清秀、活泼可爱,又端着教师的“铁饭碗”,也是百里挑一的好姑娘。在人们眼中,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他们相爱了。1982年冬天,没有花轿、没有车队、甚至没有海誓山盟,王建明和杨进民请来双方父母和兄弟姐妹,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就组成了家庭。

  婚后的日子是幸福的,王建明依然在车队是修理工,杨进民依然在心妙乡任教,大多数时候还住在母亲家里。1983年11月,杨进民生下了儿子王明科。给家庭增加了快乐和幸福。

  婆母瘫痪她是好儿媳

  有时候,生活就像是顽皮的孩子,总要给人找些麻烦,考验人的意志。

  1989年,王建明的父亲因病住院,其母周达桂在给送开水时,不幸摔倒,踝关节骨折。不久,王建明的父亲去世,周达桂受伤躺在床上,加之悲痛过度,很久没有痊愈。

  王建明把父亲的遗体火化后回到三台,母亲还没有出院,家里又出了意外,7岁的王明科在搭自行车时摔断股骨,也只好送进县医院。那一年,杨进民正利用业余时间在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学习,家中接连不断的出事,让她忙得喘不过气来,但看见家人期待的目光,她的信心和毅力又回来了,有时,王建明觉得世界太不公平发几句牢骚,杨进民还鼓励、安慰他。儿子和婆母都在同一个医院住着,为了让老人安心,硬是没有把儿子断腿的消息告诉婆母。经济的压力更大,她和王建明都是普通员工,收入不多,有限的积蓄都先给公爹治病,而后是办丧事,以及婆母和王明科治病,花得精光,还欠下一些债务。

  1992年,杨进民几经辗转,终于调到了芦溪镇广华寺村小学。他们希望,在一起的日子,能过得更加幸福些。也的确如此,在1989年连续几次灾难后,他们家好像平静下来,渐渐进入了幸福的轨道,杨进民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1993年被评为绵阳市的优秀辅导员,王明科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婆母周达桂的身体也健康起来,母亲离开心妙老家到三台和弟弟一起生活,杨进民感到自己是世界上很幸福的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杨进民一家并没有过上几年好日子。1994年10月,婆母周达桂第二次摔伤,下肢瘫痪,只能靠拐杖行走,1996年,周达桂手术失败,完全彻底失去了站起来的希望。杨进民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作为儿媳的责任。给婆母接大小便,换洗衣服,做身体按摩,眉头都不皱一下。这些事,一般人做一段时间还可以,可杨进民一做就是10年,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啊。而且,周达桂的大腿手术后,右边腿上的伤口一直不见好,每天都要流出脓来,都是杨进民每天晚上用药巾给擦掉。看了很多医生都不见效,从1996年到2000年,杨进民天天坚持着。后来,在家里面有几个瘫痪病人的情况下,杨进民也学习了一点医疗知识,便试着调些草药粉末,敷在药捻子上,塞进伤口。慢慢的,伤口有愈合的迹象了,婆母高兴地说:“进民真是活菩萨啊。”一直到2002年春天,周达桂流脓灌水5年多的伤口愈合了。

  杨进民悉心的照料使周达桂获得了生活的信心,至今仍然精神健康的活着。

  丈夫瘫痪她独力擎天

  1987年夏,王建明在厂里干活的时候摔倒,轻微骨折,但仗着年轻,顶得住,在芦溪医院(现三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吃了些药就过去了。杨进民也没有放在心上,她没有想到,十年后,他们将为这次轻伤付出代价。1992年的一天,王建明在厂里第二次摔伤右边大腿,忍忍又过去了。

  1997年8月,王建明感到大腿疼痛,使不出劲,也走不动。便住进芦溪医院治疗,但一个多月都不见效。于是,他们又将他转到绵阳商业医院治疗。直到1998年2月,才在绵阳市三医院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双侧股骨头坏死。医生告诉杨进民,这种病是不死的癌症,一是要在床上休息,二是不能负重,连开水瓶也不能提。这个以往生龙活虎的大汉绝望了,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当他费尽千辛万苦爬上楼顶准备往下跳的时候,母亲周达桂听见声音不对,哭喊着劝告王建明:“为了孩子、为了进民对你的照顾,你也应该珍惜这条命啊!”等杨进民从学校下班回家,见婆母和丈夫都躺在地上,一下子就明白了丈夫的用意,扑过去,和他们抱头痛哭。

  这一年,他们的儿子王明科就读初中二年级,学习的压力很重。杨进民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母和丈夫。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把饭煮在锅里,抽空做些家务,饭煮好了,又要给两位病人穿衣服,然后照顾他们吃,上班前还要给他们接大小便。做完这一切,杨进民就骑着自行车飞奔去学校。中午下班回家先给病人接大小便,接着才是做饭,招呼大家吃饭,还要督促儿子做功课。晚上下班回家,依然是老人、丈夫、、小孩的生活。那些日子,杨进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陀螺,在鞭子下不停地转啊转。

  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王建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要站起来,他悄悄地练习负重,从开水瓶到小板凳再到拐杖,慢慢的,王建明能够借助双拐在屋子里面移动了。不知是看到实在太累而不忍心,还是妻子顽强的精神给了他力量,基本能够生活自理的王建明想学一门可以坐着干活的手艺。杨进民理解丈夫的心情,她让幺兄弟给联系。不久,王建明来到重庆大坪区的一家火锅店,学习火锅炒料。他十分用功,只用了三个月,就可以独立工作了。回到三台,还在县城的一个“烧鸡公”店掌勺半年多,后来因为身体状况不行,王建明又回到了芦溪。

  婆母周达桂也一样,非常理解儿媳。1998年3月,因为王建明要到绵阳做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杨进民决定把婆母送到王建明妹妹王清家去住两天。周达桂支撑着在床上收拾衣服,一不小心,掉到床下,右大腿股骨再次摔断。当时周达桂并不知道摔断了,只是忍着钻心的疼痛什么也不说,她怕给儿媳和这个家庭添乱啊。直到第二天,杨进民才把她送进医院。

  依靠自己走出苦难沼泽地

  2000年,杨进民的母亲卫西萍突发脑溢血引起了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母亲随幺弟住在三台,杨进民除了要照顾家里的两个病人,还牵挂着几十里外的母亲。当时,幺弟妻子怀孕在身,行动不便,每到星期天,杨进民就像平时上班一样,乘车到三台县城看望、照料母亲。母亲因脑溢血受了刺激,脾气很坏,有时会赌气不吃药不吃饭,杨进民芦溪家中的电话就会响起,弟弟向她诉苦:“三姐,妈又不吃了。”情况严重时,杨进民会立刻赶过去,开导母亲,给她擦洗身子,调节母亲的情绪。卫西萍高兴的时候会对兄弟姐妹们说,老三是妈的“打心槌槌”啊。后来,遇到母亲不吃药时,幺弟就说,我去给三姐打电话。母亲觉得过意不去,也怕累着了杨进民,便乖乖的吃。2002年,卫西萍去世时,杨进民夫妇都守在她身边。

  杨进民没有耽误过学生的学习,她上班从未迟到,批改学生作业从不马虎,还经常给家庭困难的学生送笔、本子甚至是儿子王明科以前的衣服。1999年,杨进民还收养了一个哑巴学生,他的学习用具连书包和衣服都是杨进民给的,杨进民还找学校领导免去了哑巴的费用。哑巴现在长大了,常常回到学校看望杨妈妈。

  但杨进民不肯因为自己家庭的困难给学校和同事添麻烦,只有最亲近的几个姐妹知道她的苦难有多深。芦溪镇富民街居委会的董应龙书记常来杨进民家看看,有时也根据县民政局提出要给救济,但杨进民都拒绝了,她说:“我和老王都是有工资的,把救济发给更加困难的家庭吧。”

  但她家的经济情况怎么样呢?王建明在厂里一直是长期病假,直到2002年9月才办理了病退,每月能从社保上领到240多元,杨进民是小学教师,教龄虽然有20多年,但由于家里长期有病人,没有时间和金钱去进修,只有电大文凭和初级职称,到2003年工资才涨到800元。他们家的住房虽然有临街的门面,可临的是绵阳到三台的干道,根本就租不出去。1999年,王明科初中毕业,以他的成绩读高中考名牌大学是没有问题的,但他为了能早日为家庭出力,选择了南充教育学院的“二加二”大专班。王明科上学走的那天,杨进民含泪对他说:“儿啊,咱们家苦了你啊。”王建明的二叔王邦清在南充市畜牧局工作,此后4年间,王明科每月两三百的生活费用都是向他借的,这10000多元,王明科给二爷爷写了借条,承诺将来由自己归还。

  家里长期有病人要吃药,杨进民家的经济十分困难,负债累累。可她宁愿到信用社贷款,也不伸手借钱。1999年8月,为给王明科准备学费,王建明想用自家的房屋作抵押到银行贷款,但是杨进民不同意,因为这房子是当年王建明的父亲修的,她认为要抵押必须征得王建明两个妹妹的同意。当时,芦溪信用社推出了一项业务,就是早上第一笔是信誉贷款,可以不要抵押,而且是低息,最高每户可以贷2000元。杨进民知道这规定后,终于贷了2000元,凑够了王明科的学费。

  但是,杨进民也十分感激学校、黄磷厂、居委会、同事以及感激邻居们的关心和帮助,一有机会,她都尽自己所能回报。2003年底,富民街道收卫生费,杨进民就帮6户外出的街坊邻居交了费,后来人家来还她也不肯要。

  杨进民的性格是阳光型的,对家庭的苦难,她顾不上也没有时间去悲伤和叹息。在学校里面,人们看到的依然是爱说爱笑爱帮忙的杨老师。

  王明科从南充教育学院英语系毕业后,2003年10月被挑选进入深圳一家四星级酒店工作。2004年春节期间,王明科给家里每个人都寄来了礼物,其中,送给妈妈的是一个精致的中国结,祝福妈妈吉祥如意。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