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难忘那次考试(作者:胡俊华)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42

  想必久经考场的莘莘学子对划重点这三个字不会陌生吧!你的心跳是否开始加速?呵呵,可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真的把重点划给你的。

  先说些不客气的话,确实有些年轻的任课老师平时对学生不够负责,由其散漫,而且自身教学经验不足,备课时吃不透教材也不去深入钻研,到了上课聊东扯西、讨论个当前热门话题,两节课就这样糊弄过去。同学们经常是第一节课混个脸,然后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就溜出大教室了。到了复习考试时间,老师就给学生划出考试重点,有些大的论述题目先让学生做一遍。只要肯花功夫背,总能得个七八十分。学校有规定,按照学生的成绩和民主评议结果(我们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打分)来给老师发奖金的。有的学生对某个老师有成见经常会在这个时候趁机报复——把分打得极低。可是就有这么一位老师,让我着实佩服她的聪慧。

  她是我们《市场营销学》的老师,教我们那一年,她十一的时候请假回去结婚了。我那时候管班里点名,以及把每周的班级日志上交给教导组,所以我最清楚任课老师对每堂课以及我们学生的用心程度。每次大课结束给她签字时,总会认真地写上本次课的授课内容、学生配合和接受程度,以及下堂课的授课计划,而不是很简单的几个字——一般、认真、较好!

  临近期末考最后一个礼拜二,是她的课,没有一个同学不到场的!因为她还没有给我们划重点,大家有些耐不住的焦急。铃声打过,老师带着她美好的微笑踏进教室,环视大家甚是殷切而饥渴的目光,只吐了两句话:“下礼拜就考试了,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没有问题大家就自己复习吧。”大家按捺不住了,开始起哄。“搞错没,还没有划重点呢!”老师脸有些涨红,或者她有些失望,我当时挺替她难受的,因为难做的很!最后老师不得不划了几个比较大的重点给我们,认真听过课的都知道那些确实是重点,不过是分散的重点。只要拿到考卷,就知道所划的虽然没有明显地出现在问题里,但是只要组合一些案例和另外的重点,就可以获得高分,但是考试结束,她被她所教的班级学生骂得狗血喷头。

  打分的时候,我给她打了满分。收评议表格的时候,我看到班上有几个同学分打得很不象话,心里恼的很,只恨那发评议问卷的老师在场,否则我铁定把评议分数给改掉。后来到了大三,她不再教我们了,路上碰面的时候,总爱走过去叫她一声老师,是的。她是我大学比较敬重的老师之一,因为她的师德。她让我永远地记住考试的真正含义。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