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师恩永难忘(文/周凌云)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41

  那年的中考,我凭借全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市一中,那是一所升学率特别高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在我们这个南方教育强省,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在当地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进了市一中就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努力

  一把也就能上重点甚至名牌大学了”。

  初次从闭塞的农村进入繁华的都市,看着车水马龙的宽阔大街,看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奇那么不可思议。当我第一次和城里的同学进入网吧,初次见识了网络世界的神奇,我就身不由己地被网络紧紧“束缚”住了。于是,我的有限的时间和生活费全部"湮灭"在了漫无边际的《星际争霸》之中。第一次的期中考试,我的成绩由入学初的全班第十倒退到了第三十。可是,我对父母失望的眼神以及老师不屑的目光“熟识若无睹”,依旧我行我素。

  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郑逸农老师规定每个星期都要交一篇随笔,说是为了今后高考的作文练兵。写作文对于我来说,用一句流行的话表述,那就是a piece of cake(小菜一碟)。我每次都是信手拈来,草草地写上一篇随随便便交上去了事。可是每次随笔本发下来,作文后面都缀满了红色的评语。郑老师对于我的写作才气非常欣赏,鼓励我好好学习,考上一所理想的重点大学,好好发挥自己的特长,将来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的。每次看到这些热情的评语,我都不置可否地一笑了之。那时的我,心中只有网络――虽然充满着虚幻的色彩但是却能从中收获很多的满足。写作只是为了应付不得不为的任务而已。

  就这样每天在网络世界中消磨着时间,寻求着“成功”的喜悦。我所热衷的是怎么提高自己的游戏水平,怎么一次次轻而易举地击败对手。我没有逃过课,不是不想逃,而是学校有一条“高压线”――逃课三节以上记大过,逃课十节以上留校察看,逃课十五节以上开除学籍。但就算人在课堂,心也早就飞到了熟悉的网吧。课余时间也悉数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网络。我的学习成绩随着游戏战绩的一路飙升而一落千丈。第三十,第四十,第五十,倒退到了第五十就永远停住了倒退的步伐,因为我们班只有五十号人。从此,除了郑老师还是在随笔本上一如既往地鼓励外,其他老师连正眼都不瞧我一眼。我也就这么破罐子破摔了。

  高二文理分班的时候,我回去征求父母的意见,他们冷冷地说:“你自己看着办吧!”他们的眼神中满是失望,语气也是硬硬的,因为我的不争气。我鬼使神差地选了文科,还是分到了郑逸农老师的班里。他看到我来到他的班里,眼神里没有丝毫的不情愿和失望,充斥其间的是期望和鼓励。那时,我的心里有了第一次震动,一种感动。感谢他的一如既往,在其他老师已经“彻底放弃”的时候,他还是那么对我信心十足。就算我再浑,也没有浑到置若罔闻的地步。

  内心深处尚存的一丝羞耻感,让我找到郑老师,和他做了进入高中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那次我们聊了很长时间,那晚他办公室的灯一直亮着,直到天明。帮着我一起回首走过的道路,回首梦魇般的过往。那个夜晚,我做了十八年来最深刻的反思。最后,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我相信你,也相信自己的选择,你一定能行的!”在临出门前,他还伸出双手,天真而诚挚地对我做着“V”型POSE。

  自从那次的心与心的交流以后,我彻底“脱胎换骨”――再也没有踏进过网吧的大门,我把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投入到了无边无际的学习中,在漫漫题海中徜徉。进高中以来第一次感觉到从学习中得到的充实感是虚拟的网络世界所无法提供给予的。我的成绩也一路飙升――第四十,第三十,第十。郑老师看到我的喜人转变,露出了由衷而欣慰的笑容。

  虽然最终的高考,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还是没有发挥好,来到了西北一所普通大学。但是我还是非常感谢郑老师,他在我人生的最紧要关口拉了我一把,而这看似普通的一把,却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今后人生的轨迹。

  一日为师,终生为师。转眼我已经大三了,又一个教师节即将到来,我又要去精心挑选一张贺卡,像前两次教师节一样,写满自己在本年度所取得的成绩,让老师与我一起分享喜悦。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尊敬的老师的节日寄递上一份诚挚而永恒的感激,我想这是我所能做的,也是最能让郑老师欣慰的。

  师恩重若山,一生永难忘!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