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祝福您,老师 (作者:孟强)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38

  教师是一门神圣的职业,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培养,教育国家未来与希望的重任,在这里,作为一名饱受师恩的学生,我祝天下所有的教师特别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教师们都能过一个愉快祥和

  的教师节。

  这里我特别指的普通教师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呢?他们可能由于教学条件差,生源不理想等原因而很少能有学生考入重点大学,但他们仍然会无怨无悔地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教育他们;他们可能一辈子从没有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甚至在报刊上发表过一篇豆腐干文章,却会兢兢业业地上好每一堂课;他们可能从来没有在大人物面前上过一堂像模像样的公开课,却愿做个辛勤的园丁,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进高一级的学校;他们的工资可能经常被拖欠,他们也会因此而发上一两句牢骚,但牢骚过后,依然会夹着教案走上讲台,他们太爱自己的学生了;他们的丈夫或者妻子可能已经下岗了,他们往往会在菜市场上为了一块几元钱一斤的猪肉而左右思量,拿起又放下,但当有学生因家境贫困而打算辍学时,他们又会毫不犹豫地给学生垫上学费;他们也许会为了单位分房而去走领导的后门,为了职称的评定不公或者奖金太少而耿耿于?

  还有更多的老师工作在贫困山区,他们像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的"父亲",《美丽的大脚》中的女教师,他们没有多么优厚的生活条件,他们生活地甚至是异常的贫乏,他们可能没读过大学,讲不好普通话,不懂得用电脑,不会使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他们的工资虽然少得可怜,可还会经常被拖欠,但是当他们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想想孩子们的未来,就没有什么比这更有说服力的理由让他们"教师"这项神圣的职业继续做下去,而且做得更好。他们甘愿做人梯,让向往神圣知识殿堂的孩子们踩着他们的肩膀爬上去。

  在教师节这个神圣的日子里,我祝全中国教师队伍中的每一个普通教师都能幸福快乐,正是由于有了你们,孩子们的未来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中国的未来发展才会充满希望。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