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三字师”与“一课师”(作者:黄泽晓)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37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唐人李商隐的一句爱情名言,现如今时常被用于对老师们诲人不倦、死而后已的辛勤劳动的赞美。在我多年的学习生涯中,曾经碰到过数位老师,但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要数教育方式截然相反的两位老师——不妨称他们为“三字师”和“一字师”。

  “三字师”是赵长水老师。他是我初中时期的语文老师,刚过而立,人很精神,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皮肤黝黑,最大特征是头略显得小些,因而被我们私下呼作“小头”老师。虽然他可能知道我们的大不敬,但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反感之情。

  一次语文测验,试卷发下来后,我发现除了成绩不理想之外,试卷上还赫然多了三个字——“要努力”。当时我心里颇为震惊,不单单是因为成绩不好,更因为长水老师那语重心长的教诲。课堂上,长水老师仍然一如既往地讲解试卷,他没有指责任何人,或者试图去解释什么,他只是一题一题给我们认真地讲解试卷。但是那一刻,泪水布满我的眼眶,我竟然是如此深刻地体会到长水老师那无声胜有声的良苦用心:“要努力”啊!你自己应该认识到的,不需要我再讲什么了。从那时到现在,“要努力”的教诲,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一直陪伴我读完初中、高中,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在我的工作和生活道路上,在我失意和迷茫的时候,“要努力”也一直激励着我不断进取,努力前行。它不是一盏明灯,但一直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一字师”是陶正春老师。在我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中,他只是因为地理老师临时有事而给我们代过一节课,但是这一节课却令我永生难忘。正春老师年逾五旬,稍显肥胖,素以严厉著称,就是这一节课让我着实领教了他的“严厉”。地理本来属于副科,一向不被大家看重,上课时我也就有点心不在焉,最后干脆躲在课桌下看起课外书来。不巧这一举动却没能逃过正春老师锐利的目光。在确信我没有认真听课并在随后的搜查中掌握了真凭实据后,我的头上顿时挨了狠狠的一个耳光,书被撕碎,同时我被拖到教室外罚站,直到课后我及时补交了一份检讨后才得以脱身。

  现在想来,我的这两位老师真是个性鲜明。长水老师温和、儒雅、敦厚,三年里教会我三个字——“要努力”,可谓是“三字师”;正春老师暴躁、粗鲁、严厉,一节课教会我一个字——“专”,可谓是“一课师”。长水老师教育得法、富有人情味;正春老师简单粗暴,不论过程、只要结果。我无意评价他们教学方法的优劣或人品素质的高低,在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重弹这些老调可能已稍显过时,但我仍然愿意记下这些文字,并且比较认同长水老师的教育方法,毕竟,“要努力”留给我的印象深刻得多,并且将一直影响着我今后的人生道路。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