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那年,我的错(作者:岳晓楠)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25

  ——谨以此文献给我恩师

  那年,我十六岁,刚刚升上高二。那时,教我们数学的是一位刚毕业的年轻男教师,高高的,瘦瘦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在他的第一节课上,我便莫名其妙地对他产生了哥哥般的亲切感。

  那时的我,争强好胜,成绩优异,是数学课代表。因此我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理由接触数学老师。在数学课上,我更认真的听,而老师在讲到需要同学赞同他的观点的时候,就会扭过头微笑着把目光投向我,我就赶紧回一个天天的微笑,老师这才转过身接着讲下去。这期间老是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眼神,都会令我单调的学习生活泛起斑斓色彩。

  下午放学后,我不在像以前那样急匆匆的回家,我会拿一本生物书,坐在学校的葡萄长廊下,一边背着题,一边不时的抬起头遥望一眼正在操场上潇洒打篮球的数学老师。那时的我觉得日子是那样的美丽,每天对我来说,天都是那么的蓝,太阳都是那么的明媚,我真的希望时间在此搁浅。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美丽的飘过去了,快乐的日子总是不会长久。不知是哪个无耻的小人造谣,谣言让人耳不忍闻。当好友告诉我时,我大声的哭了,我为自己哭,为数学老师而哭,毕竟我们是无辜的。

  在以后的数学课上,我再也不敢抬头,甚至看数学老师一眼,每一次看到老师的双目,我的心就会痛,是那种锥心刺骨带着歉意的痛。我上课故意和数学老师作对,生病时面对数学老师的关心我也不屑一顾,冷言相对。我多次向班主任提出辞职。那时天真的我原以为这样就可以证明我们的清白,就可以扼住谣言的咽喉。现在想来真的是无知、可笑。

  敏感的数学老师觉出了我的反常,终于有一天晚自习时,把我叫了出去。他问我怎么了,黑暗中我只是吧嗒吧嗒的掉眼泪,却不肯开口。后来老师肯定也意识到了些什么,他默默的让我回去了。

  数学课上,老师的目光依旧会常常投向我,里面有不安,有关心,有很多很多,我读不懂,我也没有勇气去读。

  在日影的挪移中,在昼夜的轮换中,在花开花落的彷徨中,在潮起潮落的喧嚣中,时间的车轮驶进了高三的七月。经历了高考洗礼的我如愿的收到了高等学府的通知书。毕业典礼上,我什么也没说,一转身离开了数学老师。

  现在想来,分明是我柔弱的自尊,承不住谣言的沉重;分明是初入世事的我,不懂得珍惜。既生于天地之间就难免会遇到阴风冷雨;面对的是太阳何须在意身后的阴影;只有拥有彼此的融洽,又何必非在自尊的天平上一争高低。

  茫茫人海,不知身在何处的数学老师,你能原谅当年我的无知与傲慢吗?

  那年,的确是我的错!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