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师生缘(作者:刘向峰)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18

  从师十年,我和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最令我刻骨铭心的,是我和初中数学老师的三年师生缘。

  缘 起

  开学第一天,我和其他同学一样保持着由小学带来的姿势,整整齐齐、安

  安静静地等待着数学老师。

  毕竟是稚气未脱的孩子,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才一会儿,大家就坚持不住了,前后左右开起了小灶 ,猜测那还未谋面的老师的模样。

  这时,一个五十来岁的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凭感觉,她应该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

  大家马上静了下来,等待着她的自我介绍。不料,她却狠狠地数落了我们一番,然后又急匆匆地走了,出教室前她抛下一句话:“我姓李,是你们的数学老师。”

  好凶的老师!

  缘 结

  李老师这段“寒气逼人”的开场白,果然镇住了我们。

  她是上海人,言语沪味十足。每天上课前,她的第一句话总是:凿天(意:昨天)我们讲了……。还有很多发音很好笑的上海牌普通话,但我们不敢笑。

  打小调皮的我,在她的威严下,收敛了很多,可学习还是不用功。李老师很急,但鉴于我的数学成绩还不错,也就不怎么修理我。初一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去了。

  初二刚开学,李老师的母亲生病住院,她仅仅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便急匆匆地赶回来给我们上课。老师直到母亲再次开刀那会儿,才又心急火燎地去上海的病床边。临走时,她伤感地说:“上次我妈妈手术后才三天,我便赶来了,因为我放心不下你们。可你们呢?整天嘻嘻哈哈不好好学习。我妈妈的手术费花了20万,如果我多伺候她几天,也许她的心脏病就不会复发了。同学们啊,你们也有母亲,难道你们就不懂我的感受吗!”

  老师的话震撼了我。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学好数学。

  但一次次考试的失利,像风霜一样卷走了我的信心。同时带来的还有老师的失望。

  甚至我抄起了作业。

  我记得老师收走作业本时那灰白的脸色。她叫来了我妈妈,当着妈妈的面,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最后她看着我的眼睛语重心长地说:“你的学习状态一直在走下坡路,我一直在找机会想和你谈谈,好好的一个学生怎么会堕落到这种地步?你真的很让我心痛……”

  ……

  一旁的我已经泪如雨下。

  初二那一年,我看到了老师的伟大,我知道了一种滋味叫悔恨。

  初三的日子很快,几次大小测验下来,“改过自新”的我的数学成绩又名列前茅了。可我从没听见李老师夸过我。我明白她是怕我骄傲自满,因为她常说: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笑。

  缘 去

  中考结束了。

  我在办公室望着李老师的办公桌,想起她第一次做自我介绍的样子,想起她凶巴巴地讲课的样子,想起她在学生和母亲间选择的样子,想起她认真备课的样子,想起她恨铁不成钢地骂我的样子,想起她为我取得好成绩而欣慰的样子……

  尽管我已经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本校的高中部,但我还是怕自己会不争气,会离开这个学校,更怕看见恩师那失望的眼睛。

  猛抬头,老师正站在门口,默默地注视着我。

  缘 续

  我还是留在了宁中,李老师和我一样开心。

  虽然她不会再在课堂上教我了,但她会是我永远的老师。

  我知道,如果再让我听她上一次课,再听她讲一次“凿天”,我想,我会泪流满面

  1、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您,传我知识,教我做人,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值节日到来之际,谨祝您: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2、您不辞辛苦劳累,只任怨俯首甘为孺子牛;

  您不畏酷暑严寒,只为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您不需过高荣誉,只希望桃李满天下。

  老师,您的节日到了,歇一歇吧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