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最是难忘吾师恩(虞子军)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5:14

  老师,这是一种奇怪而又奇妙的称谓。从我降生在这个世界之后,除了我的父母之外,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我的那些老师们了。从一句“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开始,我就深深地被这样一群人“诱惑”和“俘获”,如果说我性格中除了一部分先天遗传外,其余后天发展很大部分正是老师们给我的影响。或许许多的老师在我的生活中只是暂时充当配角,有的甚至一闪而过,但是他们曾经真实的存在过,他们也许只想过他们只是老师,他们做了老师该做的事,而对于我,他们的影响不仅深远,甚至刻骨铭心。

  在我们农村,很多事都要谈资论辈的,而我的第一位老师的辈分小我一辈,照理她应该叫我叔,平时只有她敬我的份,没有想到到我七岁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把我拉到她的跟前,让我叫她老师。从那时起就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给疑问,老师是按照什么辈分排的叫法?反正从此我就跟着这个小我一背的老师念书了。她是一个挺漂亮也挺温和的女老师,正是她让我学会了看书识字,是她告诉我“现在你们就是我的学生,我就是你们的老师”,是她说了第一句“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也正是她告诉我什么是老师,所以才会在

  她问我“长大后干什么”那个所有小学生都被问过的问题时,我回答她说我要像她一样当老师,还记得她当时笑得好甜好美,像……?——小龙女!

  高中时的教导主任瞿庆和老师,学生背地里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黄老邪”,就是因为瞿老师的脾气特古怪。他教历史的,他的教学水平在那地区是首屈一指的,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牛”!瞿老师对学生特严,动不动就使用法宝拽头发揪耳朵边扭鼻子,学生们对他是敬而远之。不过老师对我特好,可能是因为我们脾气相像吧,他还给我起个绰号叫“三毛”。虽然也有点怕他,不过说实话老师对我特照顾,连我上大学填志愿都是他一手指导的。现在我每次放假回家,他老远看到我就叫“三毛”,我想躲都来不及。现在,他还是那么牛,还是那么我行我素。

  上了大学后,许多老师教授除了上课,一下课就没了影儿了,似乎师生关系淡漠了不少,后来进了学生处做了学生工作助理,也就有了机会认识梁长武老师了。梁老师是特豪爽的一个人,脾气就像张铁林演的那个“皇阿玛”,也就是“标准的傻老爷儿们”,高兴起来笑声特能感染人,发起火来气势汹汹威严的很却并不可怕。在我和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感觉中他就像萧峰,特有人格魅力的一个人,良师益友型的。正是在他的帮助和教导下,我才真正地从懵懂慢慢走向成熟。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其实不然。我认为一个老师除了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这三位老师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所谓“与肝胆人相处,从无字处读书”,他们对我的为人起着“引航指标”的作用。当然在我的写作过程中,也有几位老师对我帮助很大,我能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与他们的殷勤教诲是分不开的。

  第一位是我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叫陶国山,50多岁,很清瘦的一位老师。我想用张三丰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道骨仙风,温文尔雅的一个人。既是我的严师也是我的慈父。三年级写的第一篇作文是读后感,就是列宁打碎他姑姑的花瓶后承认错误的那个故事。我事先在一本作文书上抄了一篇范文。后来发下来的作文批语有这样一行字:“写得不错,是你自己写的吗?”从那以后,我的作文是越写越好,他也不忘总会夸上我一两句。其实我们俩都明白我们都有自己的原因。后来他生病退休了,离开学校那天,我们15个学生自发的掏钱买了礼物送给他——虽然那时他只教我们才一个半学期。

  在我初二的时候来了一个挺有来头的语文老师,他叫俞礼云。据说当年与韩少斌等几个天长籍作家在全国文坛掀起过一阵旋风的。俞老师的课上得挺好,毕竟人家是搞文学老本行的,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放学后,俞老师常常在教学楼前面举行演讲,台下手舞足蹈的就是我们一群“文学爱好者”,至今我还记得当时听演讲时的热血沸腾,我想我对文学的执著追求和无与伦比的热情就是在那时燃起的。后来我上了高中,后来就听说俞老师调到教委去了,就感觉挺遗憾,最遗憾的是一直没有看过俞老师的文章,听说他的小小说写的挺绝的。我在这里把俞老师看做岳不群,没有什么恶意,岳不群是“紫面书生”,而俞老师是“白面书生”,同岳不群没有变质前一样的威严与睿智。

  大学时候,教写作学的是两位教授,一位是张颍东老师,一位是王锡渭老师,我把张老师比做穆人清,把王老师比作“木桑道人”,其实他们跟小说中的人物是相当符合的,无论是性格还是人格,同样他们给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能够坚持写作得益于他们,记得王老师看过我的第一首诗《海浪》:“潇洒/因为无知和倔强、浪漫,因为无聊和虚妄、流浪,因为年少和轻狂、沉沦,因为堕落和嚣张、流泪,因为悔恨和迷惘、宣泄吧,匆匆,趁着潮涨”,之后作了评语:“写诗,你已经一只脚踏进了诗坛,我期待着你的诗句从纸上飞出去”,虽然有些夸张,可是我理解了老师对我的期望和鼓励。

  这四位老师对我从事文学创作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果没有他们的影响和指导,我也许不会成为一个对文学那么热爱的青年,直到今天我还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影响和帮助,为了不辜负他们的希望,我相信我会在文学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

  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的那一天,我可能作为一个“准教师”,站在我的那些老师们曾经站过的讲台上,面对我的一群求知若渴的学生们如同当年我的老师们面对我一样,捧起手中的书本,对他们说——

  “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上课……”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