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卢静)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5:14

  众所周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每每问及老师长年默默奉献的缘由时,对方便如是说:“孩子,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啊!”的确如此,奉献所带来的快乐是索取时永远体会不到的。

  翻开历史漫漫长卷,传唱吟咏“奉献精神”的文人墨客比比皆是:

  这里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

  这里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白居易;

  这里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李商隐;

  这里亦有伟大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着实,太阳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永远消耗自己;教师之所以伟大,便在于其无私地奉献自己。

  教师就好似一只船锚,他是不怕埋没自己的,那是因为当人们看不见他的时候,正是他在为人类默默无闻服务的时候。

  教师就仿佛一簇树根,正是由于他在黑暗中艰难地吮吸着水分,树干才得以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而这一切都无需任何报酬。

  在老师的眼中,求学求知识的学生们,思想上的可塑性与依赖性显得尤为强烈:此时的我们,有如一潭平静的湖水,清风就能吹出层层涟漪;恰似一颗茁壮的小树,细雨就能点染片片新绿;仿佛一方砂石,风从石上过,石上便留下了风的形状;好比一片天空,雨从云中过,澄澈明丽的晴空中便划过一道亮丽的彩虹。

  在如此稚嫩的生命急需呵护引导之际,老师们出现了。

  正是园丁们的辛勤浇灌,方才有今日的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正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甘为人梯,方才有今日的金榜题名,气震寰宇;

  正是他们用肩膀为学生们筑起前进坦途,方才有今日的群英荟萃,人才济济。

  纵使春蚕到死,蜡炬成灰,我们的人民教师依旧怀揣“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信念奋战在三尺讲台上,选择做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对此他们无怨无悔。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惟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地消灭。--这便是对人民教师职业的最好诠释和最高礼赞。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切人生之美尽显。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