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老师,安好!(陈海珍)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5:10

  2004年4月8日傍晚,老师,你在罗城路段遇到车祸,脑部严重受伤,连夜送往龙岩市第一医院抢救,手术持续三个多小时……目前,尚处昏迷状态,仅一天的医疗费用就花了两万多元……当时,你的爱人,跟你同一辆车,也身受重伤,在龙岩市第一医院治疗……

  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我懵了。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对我来说,简直是个晴天霹雳,因为我没有心理准备。几天前还是好好的你,怎么今天就成了这样。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自己亲爱的人遭受灾难的这一刻。我哽咽了,泪水夺眶而出,我的心往下沉。

  老师,这对你来说,真的是祸不单行,是不就印证了“幸福的家庭各个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个的不幸”这样一句话?在此之前,也就是去年,你岳父摔倒,送往龙岩市第一医院抢救,支付了沉重的医疗费。可你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只靠微薄的工资收入,你儿子又正在读大学……现你又遇到这样突如其来的车祸,对你来说,真的是难上加难……

  今夜,天冷清清的,还下着淅淅的小雨。窗外那下着淅淅小雨所弹出的声音,似乎在诉说一个凄婉的故事,引起了我对你无限的牵挂。我双手合十,闭上眼睛,为你祈祷,为你祝福:老师,安好!但愿上天能佑你早日康复,让幸福的微笑重现在你脸上。

  老师,你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记忆的长河,又让我回忆起你风风雨雨三四十年的人生为我而做的点点滴滴的事情。

  你跟我一样,出生在同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我们那个小山村,山美,水美,就是出不了什么出色的人物。当时,你考上了师范学校,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乡亲们都说我们这小山村也飞出一只金凤凰。那时,我虽还小,却对你产生了敬仰之情。

  后来,你师范毕业了,回到了我们那小山村当一名普通老师,我有幸成为你一名的学生。当时,我是读小学四年级,你是我的语文老师。在我印象当中,你和蔼,可对学生学习要求很严格。记得有一次,你要求课后抄写文后的生字词,其中有“茬”,在写“茬”这个字时,我漏写了那一瞥,被你叫到办公室去,和蔼地对我说,写字要认认真真,不能马马虎虎,就像吃饭一样,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说完,叫我回去认真检查,看哪个字写错了,并把它纠正过来。我把作业拿回去左看右看,始终找不到哪个字写错了,把作业本放在一边,跟同伴玩一路去。第二天,你要我的作业,我才想起我那一个错别字还没改过来。站在你面前的我对你又敬又畏,低着头,脸热热的,红红的。你看我这样,也没过多什么话,只是对我说,以后学习要认真些,我们村的希望在你的身上。而后,帮我纠正那个错别字。老师,你知道吗?这是一件小事情,可“认真”却深深刻入我的脑海,为我日后行为处世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初中毕业的那一年,老师,你记得吗?那时,中专还是挺热门的,那一年,我以半分之差与中专失之交臂,我很沮丧。你却时时安慰我说,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道路通罗马。一天,那天,暴风骤雨,听说有一个中专委培名额,你很高兴又很焦急,高兴的是,以我的成绩,我会争取到那个名额 ,焦急的是,报名时间就是到第二天中午。那时不如现在,我们那个小镇还挺落后的,有机动车的人很少,路也难走,何况又是暴风骤雨。你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些,心中想到的是我,心中想到是有关我切身利益的那个名额。你四处联系,终于联系了一家,你连夜跟我父亲乘着龙马车赶往龙岩争取那个名额。由于种种的原因,还是与那个名额无缘,我只好读高中去了。在读高中时,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我,爱护我,时常问我的生活情况,时常问我的学习成绩,给我鞭策,给我鼓励。

  后来,我考上了师专。两年后,也回到我们那小镇跟你一样当一名老师。这几年,我们时常有联系。没有事的话,我经常到你那儿坐坐,泡泡茶,聊聊天,古今中外,天南海北,国事家事,聊个没完……

  如果说,妈妈是我步入人生的第一声呼唤,那么,老师,你便是我开始成长时的第一个台阶。是你,老师,你把我从懵懂带入成熟,从无知变得学有所长;也是你,老师,你领着我看到了天有多高,地有多深,领会到梦想有多大。老师,你为我的成长付出大量的心血。

  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在校园苦读,还是在社会立业,我总离不开你对我的培育。你作为我灵魂的工程师,总是给我以知识的武装、能力的填充和品格的塑造,你是最值得我尊重和感恩的人。

  夜已深了,天似乎更冷清,外面的雨下得更大。我睡不着,来到阳台,耳边似乎便响起了一首歌“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我望着那片属于你的天空,阴云却遮盖了着你那美丽的天空。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只要你勇敢的抬头,遮盖了着你那美丽的天空阴云定会消散,幸福的微笑定会重现在你脸上。

  我再次双手合十,闭上眼睛,为你祈祷,为你祝福:老师,安好!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