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执教情怀(林丽玲)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5:02

  ——作者:广东省揭东县试验区枫口桥边广东锦丰实业有限公司 林丽玲

  邮编:515500

  电话:0663---3274158转8661

  邮箱:aling139@sina.com

  永远忘不了,十二年前九月份的那天早上,我揣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在一双双新奇的眼睛里出现。从此,一只洁白的粉笔,一块奥妙的黑板,把我引向一条漫长的路,引向无穷智慧的境地。没想到,为了在黑板前面留下光明,四十分钟的课,我一备便是六年,至今无法忘怀。

  整整六年的光阴呵,记载了多少篇我用心灵琴弦弹唱给学生的乐章,饱蘸了多少个为人后的酸甜苦辣的故事!白天,我穿梭于一群群求知若渴的学子中间,以三尺讲坛为阵地,倾尽自己的所有;晚上,我借着闪烁微弱的灯光,默默地为学生批改作业、备课,直至夜澜更深。节假日,又常常放弃与亲友团聚的良机,却挨家逐户地探访了解学生的情况。这一切,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叱咤风云的磅礴气势,却以一颗赤诚的心,为人类神圣的事业,奉献出自己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

  谁都知道,教师的生活清贫,教师的生活艰辛,但清贫艰辛中依然孕育着无尽的欢乐。清早,当我迎着晨曦登上读书楼的时候,一声“老师,您早”,顿使我激情澎湃。教师节,手捧着一群群红领巾欣然送来的一张张洋溢着温馨祝福的贺卡,再看看那一张张如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听他们甜甜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更是令我热血沸腾,感激涕零!为师如斯,岂不喜甚,幸甚!而学生的一点进步,一次好事,一次克制不良习惯,一次较好的作业,一次优良的考试成绩,也都每每教我欢欣鼓舞,激动不已。

  是的,学生的成长,学生的进步,就是每一个为人师者内心欢乐的源泉,是我们精神恐慌的慰藉。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